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再谈RAID的问题

2013-09-12 17:19:49  来源: 硬件专区 

  首先是RAID的速度提升问题。很多读者认为组建RAID后性能会提升一倍,但这里存在误解。组建RAID后只是磁盘加速项的性能理论上会提升一倍。但由于实际的硬件和软件的制约,只能有60%左右的性能提升,这只是说硬盘的传输速率提升60%,而不是整机的性能提升60%。从RAID工作的原理可知,RAID会将数据通过CPU的计算分成平均的两份,同时传输给两块硬盘,这样理论上存储同样数据,速度加快一半,性能提升100%。但由于CPU额外负担计算数据分配,造成实际性能损失可高达40%。所以性能提升只有60%左右。同时可知如果两块硬盘不是同容量同缓存同品牌的硬盘,则CPU的占用率将会更高,而性能损失就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建议使用同容量同缓存同品牌硬盘的原因。

  其次有读者问RAID 0+1的问题,现答复如下。由于RAID 0+1需要四块硬盘,对于PATA接口还可以,对于只有两个SATA接口的主板、RAID卡来说就不适合了。因为SATA点对点的特性,只能接两块硬盘,所以无法组成RAID 0+1。而RAID 0+1由于镜像硬盘的需要,容量只有硬盘总容量的一半。即如果四块40GB的硬盘只有80GB的实际空间。工作时CPU把数据一分为二同时传给两块硬盘再同时将数据传给另外两块镜像硬盘,这样由于CPU处理负担加重使性能提升更达不到60%。WwW.ItCOMpUtEr.coM.cn

  尽管组建RAID 0+1的读者是为了数据的安全,但笔者认为,RAID 0+1针对服务器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但对于个人电脑就不太适用了。因为服务器的配置稳定,平时针对硬件的操作也少,只在终端机上使用。可是对于个人电脑,DIYer们很喜欢改动配置,而如果在RAID的BIOS中删除了RAID的设置,只要重新启动,即使不格式化硬盘,也可能造成数据的丢失,无法用恢复软件来恢复,因为每块硬盘存的是部分数据。还有四块硬盘同时工作的耗电量和发热量都不得不让人重视,再加上CPU、光驱等的耗电,对电源完全是一种考验。一旦电源出现问题,麻烦就大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何谈安全!对于个人用户,笔者认为对数据进行定期的备份,如刻录成光盘更安全一些,并且还省费用。

 
再谈大硬盘的使用 一、硬件要求

首先,要想让主板“完美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盘,方法只有一个:刷新BIOS。一般来说如果主板支持48位LBA寻址,那么就可以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盘。其中南桥芯片采用Intel ICH4、ICH5、ICH6,VIA VT8235、8237,SiS 961、964,nForce MCP、MCP RAID这些型号的主板,只要刷成最新版本的BIOS,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但是较老的主板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

二、分区经验

比较妥当分区方法是使用WinXP的安装盘进行分区(不要使用Win2000安装盘):在安装操作系统时选择分区,然后选择FAT(32)或者NTFS格式。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的主板是否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盘,那么不妨先分一个大小适合的C盘,格式化安装操作系统,然后修改注册表(增加EnableBigLba项,具体方法见《电脑报》第30期),最后利用“磁盘管理”进行剩余硬盘空间分区。

另外分区时最好不要使用如DM、SMARTDISK、FAT32、PartitionMagic等软件,不过在攒机时装机商为图方便往往都使用此类软件分区。以笔者自己的经验来看,使用这些工具也许能够顺利分区,但是用一段时间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笔者曾使用PartitionMagic8.01给希捷PATA 160GB硬盘分区(7个逻辑盘),文件系统格式为NFTS,使用了一周一直没有问题,后来有一次开机,突然提示引导信息错误,结果C盘丢失了。用各种软件进行修复也没能解决,最后重建分区才正常。

三、常见问题及解决

如果用WinXP的安装盘进行分区,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正常的盘符顺序应该是先硬盘后光驱,如C:、D:、E:磁盘盘符,然后才是光驱盘符。不过,如果使用NTFS格式分区,那么在安装完WinXP以后很容易遇到这样的情况:假设共有6个盘符:C:、D:、E:、F:、G:、H:,其中C盘是物理硬盘,而D盘、E盘却变成光驱盘符,然后F、G、H才是未格式化的物理分区,如果出现此类盘符混乱的情况,我们要调整这个顺序:先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磁盘管理”,先格式化F、G、H分区,然后在D盘上单击右键,选择“更改驱动器名和路径”,再单击“更改”按钮,接着在右侧的驱动器号一栏选择“I”,单击“确定”,使用相同的方法再将E盘盘符更改为“J:”,光驱盘符改过来以后,再将硬盘盘符一一调整,将F、G、H依次调整为D、E、F盘,完成以后硬盘的盘符就正确了,最后再把光驱的盘符更改为G:、H:,这样整个系统的盘符顺序就正确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4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