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赛扬D的好搭档──i865PE/G系统优化指南

2013-09-12 17:19:36  来源: 硬件专区 

随着新一代i915P系列芯片组的推出,以往高高在上的i865PE/G主板在售价上已经更加贴近于普通消费者,但与它正好搭配的P4C和P4E(两款处理器的前端总线均为800MHz)处理器却没有出现大幅度降价。还好533MHz前端总线的赛扬D处理器拥有不错的超频潜力,超频至800MHz前端总线也成了较为普遍的事情。价位在599元左右的i865PE/G主板更适合于搭配赛扬D处理器,针对使用赛扬D处理器的i865PE/G主板系统,笔者说说自己的优化经验供大家参考。

1.正确组建双通道内存

赛扬D处理器有很多都能够超频至800MHz前端总线,此时只有双通道DDR400内存才能够满足其带宽需求,组建双通道内存也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很多i865PE/G主板上(具有四条内存插槽的产品),我们经常会看到带有两种不同颜色的内存插槽。两种颜色的区别是主板厂商为了用户的方便而设计的,我们只需把两根规格相同的DDR400内存插入到相同颜色的插槽中,即可实现双通道内存模式。如果有四根规格相同的DDR400内存,则全部插入到内存插槽中即可。如果没有颜色标注,则采用间隔插入的方法(即1、3或2、4这样的组合,这种方式最为保险)。WWw.ITcoMpUTer.com.cn少数简化主板上只有两个内存插槽的都插满即可。目前还有极少数i865PE主板是三个内存插槽,对于这样的主板,内存安装时最好参考主板说明书,根据说明书的指导安装。

在正确组建双通道内存架构之后,如果在开机时主板的提示信息中有了类似“Dual Channel Mode Enabled”(双通道内存模式开启)的字样,则说明成功地启用了双通道内存模式。另外,由于Intel主板对构建双通道内存架构要求比较严格,因此在选择内存时要使用相同品牌、相同型号、相同结构的内存,这样不仅避免了内存兼容性问题的出现,也使得双通道内存的优势可从充分地发挥出来。如果在主板的提示信息中没有看到任何提示双通道组建成功的字样,也可以使用CPU-Z这款软件来查看内存的工作模式。启动该软件,切换到“Memory”选项,如果“Channels”栏内显示的是“Dual”,则表示系统已经处于双通道内存模式了(图1)。

2.开启主板“PAT”功能

本来PAT技术是只有i875P主板上才具备的功能,是为了提高北桥(MCH/GMCH)与内存访问效率而开发出的技术,能够让系统性能提升大约3%~5%。不过各大主板厂商通过相关技术改造,在i865PE/G主板上实现类似于“PAT”的技术,也是通过BIOS选项控制该功能的开启。实际测试表明,i865PE/G主板在开启类似PAT功能之后,性能与i875P已经不相上下了。只是不同主板对“PAT”功能的称法各不相同,用户在其BIOS参数中找到不同名称的“PAT”功能并开启即可。以笔者的升技i865PE主板为例:首先进入主板BIOS并找到“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一项,回车后即可见到“Game Accelerator”选项,恰好与升技的PAT功能相对应。对于“Auto”、“Turbo”、“Street Racer”、“F1”这四个选项,其中“F1”项是完全打开PAT功能,虽然对内存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此时的系统性能也达到了最优。

3.优化集成显示芯片

与i865PE主板不同,i865G主板自带了芯片组集成显卡。显卡的显存是由系统主内存共享而来的,系统主内存性能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集成显卡的性能发挥。一般在主板BIOS中的“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中,首先把“DRAM Timing Selectable”这个选项后面的“By SPD”改成“User Define”。然后把这个区域中的四个内存值设置较低为好,如将“2、8、4、4”的内存参数调节为 “2、5、2、2”后内存性能更佳(图2,注意:内存能使用较小的参数设置和内存自身品质有很大关系,该设置也能提升系统整体性能)。

另外,Intel官方在不断更新主板集成显卡的驱动,不但在性能和功能上有提升和变化,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不少老版本驱动中存在的问题。i865G的用户需要注意更新集成显卡的驱动。

4.提升外频,超频处理器

赛扬D处理器拥有非凡的超频性能,以笔者的盒装赛扬D 325(2.53GHz)处理器为例。利用原装散热器可以超频至3.6GHz水平,当更换为大功率的纯铜散热器之后,便可以直接挑战200MHz外频。前端总线频率达到了800MHz,其主频也能够达到3.8GHz,搭配双通道DDR400内存和i865PE主板也最为恰当。在BIOS中进行超频是有很多讲究的,这里笔者举例为大家进行介绍。首先进入升技i865PE主板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然后进入“SoftMenu Setup”界面。将“CPU Operating Speed”后面的参数改为“User Define”,把Ext.Clock(CPU/AGP/PCI)后面的参数改为“200”,再把DRAM Ratio(CPU:DRAM)后面的参数改为“1:1”,最后把“Fixed AGP/PCI Frequency”后面的参数改为“66”便可以了。更改这些参数的目的分别是:用户自己进行参数设置(User Define)、CPU外频提高到200MHz、内存与CPU外频保持为1:1的比例关系、锁定AGP/PCI总线频率在66MHz(防止受到超频影响)。在这个界面的底部还存在着CPU和内存的电压调节选项,但赛扬D的发热量已经很大了,提高电压会大幅度增加CPU的发热量。使用i865PE/G主板的用户可以参考以上设置,根据自己主板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5.安装主板相关驱动

Intel推出的芯片组驱动程序(Intel Chipset Software Installation Utility)能够使Windows操作系统准确地识别出Intel系列的多种芯片组,并能够自动安装相应的INF文件以发挥芯片组应有的性能。要想使i865PE/G主板的性能发挥到最佳,安装此驱动必不可少,在系统安装后应该首先安装此驱动。

此外,对于采用ICH5R的i865PE/G主板来说,Intel还提供了专有的加速器程序(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安装此加速器程序后,可以使系统性能得到一定提高,同时还可以缩短系统启动时间(注意,安装加速器程序之前一定要先安装主板INF驱动)。在随主板附带的光盘中,或者主板官方网站和Intel官方网站都提供了这两款程序。

6.小结

i865PE/G主板与赛扬D处理器的系统优化就算介绍完了,但文中所叙述的是处理器及内存的最优化设置。在进行完最优化设置之后,有可能出现电脑无法稳定运行。我们可以适当调低内存的参数,甚至是适当调低处理器的超频幅度。由于内存品质及处理器超频潜力的缘故,有些用户的处理器或许只能超频到667MHz前端总线,此时组建DDR333的双通道内存架构,就可以满足处理器的带宽需求了。对于硬件发烧友来说,购买品质优秀的DDR400内存(甚至是DDR500)和包超的赛扬D是绝对必要的。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处理器以及机箱内的散热条件(最好搭配纯铜散热器和38度机箱)。这样一来,性能超强的赛扬整机就会被我们所拥有了!

 
赛扬D“惹出”的麻烦   故障现象:赛扬D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前阵我也买了一块赛扬D325,但没想到在使用中却遇到了不少麻烦。我的机器配置是:赛扬1.7GHz,技嘉845PE主板,三星DDR333 256MB的内存,希捷80GB硬盘加FX5200 128MB显存的显卡。系统正常运行了一阵后,问题就出现了。电脑常常出现莫明其妙的重启现象,而有时在重启机器后,无法进入WinXP界面,而是在到达欢迎进入的蓝色背景前,再次重启。
  分析解决:因为在更换CPU前电脑一直都没有什么问题,这也就排除了WinXP系统本身的问题。当能再次正常进入WinXP时,进行杀毒,没有发现问题。查找相关资料,发现一些845PE主板虽然在芯片的供电上可能做得不够好,但还是可以使用赛扬D的。难道是我电脑的散热出了问题,现在的显卡风扇倒的确有点咯吱咯吱的响声。
  我先重新买了个新的铜底的风扇装上。这下开机后系统正常运行时间稍微延长了一些,但电脑还是会出现原来那种恼人的重启,有时还会提示说系统丢失dll文件。难道我的电脑真的无法使用这款赛扬D吗?
  打电话到朋友开的电脑店里,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刷新主板的BIOS,以解决出现的重启问题,并说这样主板会更好地支持新赛扬D。就在要动手刷新前,朋友借给我了一条品质更好的金士顿内存,替换下了我原来的内存条,没想到这之后问题就解决了,电脑可以长时间稳定运行了。
  其实这块主板的供电是不能完全符合赛扬D的要求的,而这时内存的电气性能好坏就对系统能否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当换了性能更好的内存条后才获得了电脑运行的稳定性。当然刷新一下主板的BIOS对系统也是很有帮助的。  
图拉丁赛扬的超频经验

  我的机器原来的配置为皇朝3STV主板(i815芯片组)、CPU是赛扬Ⅱ667,256MB内存。大家都说图拉丁赛扬非常好超频,就通过转接卡把CPU升级到图拉丁赛扬1.1GHz,踏上了超频之路。

  首先使用“软跳线”。我在BIOS中将外频设置成133MHz,满怀希望地重启电脑,咦?怎么显示器一点反应也没有?重新开机,还是黑屏。133MHz外频看来上不了,只好将CMOS放电,把外频调低再试,显示器仍然对我“黑着脸”。如此反复,一直将外频降到了103MHz才能正常开机,这和不超频也没什么两样了。

  “软”的不行,再来“硬”的。在主板上用硬跳线设置成133MHz外频,显示器黑屏依旧。看样子是不成了,正准备放弃时,无意中我按了一下Reset键,没想到峰回路转,“嘟”的一声,系统启动了。用《优化大师》检测,CPU主频为1470MHz,运行3DMark2001 SE和《魔兽争霸》等大型游戏均无任何问题,OK!后经过反复实践,发现系统能稳定工作在140MHz外频,主频达1.54GHz,整机性能大大提高!图拉丁的超频能力果然名不虚传。超频是成功了,但是有一个毛病,就是只要一超频,每次冷启动均不能成功,必须用Reset键才能开机,比较麻烦,更换大功率电源也不能解决问题。唉,“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时间一长,笔者不能忍受“二次开机”的麻烦,又开始了探索,终于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这就是在BIOS中把外频设置成默认,然后用超频软件CPUFSB将外频设成140MHz,并将此设置保存起来,再把CPUFSB加载在启动项里。这样,开机时外频为100MHz,能正常启动,进入Windows后会自动超至140MHz。至此,我的超频之路才算大功告成。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1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