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开机自检让故障内存显形

2013-09-12 17:19:2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近期笔者自己组装了一台电脑,性能虽然说比较落后,但笔者用它来进行文字处理,上网聊天,听听MP3,看看影碟还是绰绰有余的。装好机子,随后开始安装Win98、WinXP双操作系统。我先安装的Win98,一切正常。再安装WinXP,问题就来了,用安装光盘启动引导安装WinXP,但在复制完前面的驱动程序文件后,就出现蓝屏死机。蓝屏信息大致的意思是操作系统安装初始化失败,软件或硬件没有正确安装,建议重新安装。
  分析解决:于是我重新引导安装,但试了几次都不行,换装Win2000操作系统,故障一样。是不是在安装WinXP时硬盘出现了坏道?于是我在Win98中用磁盘扫描及工具软件多次检测硬盘,但没有查出硬盘存在任何物理坏道。既然硬盘没有问题,问题会不会出在内存上呢?
  于是我在Win98中用一些测试软件对内存进行了检测分析,但结果发现内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那问题究竟在哪里呢?会不会是BIOS设置有问题?进入BIOS查看,笔者发现“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下的“Quick Boot”选项,默认值为“Enabled”,这样BIOS在每次启动时都不会对硬件进行检测,可以大大加快系统启动速度。
  可现在我正怀疑是内存有问题,于是将它设为“Disabled”来检测一下电脑硬件。重启系统后,当内存检测到36864KB时PC喇叭发出报警声,看来果然是内存问题了。Www.itcOMPUTer.cOM.CN内存只能通过前面36MB大小的检测,难怪安装WinXP时会出错了。于是更换了新的内存条,问题解决。
  编后:虽然文章中提到的技巧非常基本,但对装机时用户检验内存还是有一定的效果。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有些朋友要装机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又要把这个问题拿出来讲。对于新手我们要特别提醒,在购买的时候不妨把主板BIOS中 “Quick Boot”加速启动项目的值设为“Disabled”。这样可以对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有问题就可早发现早解决。  
数据线损坏影响开机   故障现象:朋友刚搬完家,发现电脑不能正常开机,按下电源开关后即发出“嘀”的一声,请我前去修理。其电脑配置为:磐正EP-4BEA9I主板,赛扬4 2.0GHz CPU,256MB DDR266的现代内存,希捷80GB的硬盘。
  分析解决:根据报警声判断,内存故障的可能性较大,并且朋友刚搬动了电脑,有可能是内存条松动了。于是我拔下内存条,发现该内存条PCB板比正常内存条更薄,条上积尘较多,对它和主板的内存插槽用小毛刷进行清扫,重新将内存条用力插好。按下电源开关,可以顺利点亮,但自检到IDE设备时电脑没有反应,死机。
  进入BIOS查看,主板不能找到接在IDE1口上的硬盘,但能找到接在IDE2口上的光驱,检查硬盘跳线正常,怀疑硬盘接线或IDE1插槽接线因为搬家震松了,重新拔插后开机,故障依旧。于是怀疑硬盘故障,遂将硬盘设为从盘挂到光驱所在的IDE2接线上,却能被正确识别并能通过自检。怀疑主板IDE1插槽损坏,将光驱所接的IDE线从IDE2插槽上换到IDE1插槽上,能顺利通过自检。通过一番检查,最后确认为原硬盘数据线损坏。问朋友才知搬家后由于不能开机,他怀疑硬盘有病毒,于是自行拆下硬盘拿到单位电脑上查毒,在拔硬盘线时由于接头太紧就用力拉硬盘线,可能因此造成硬盘线部分损坏。查明故障原因后,将硬盘设为主盘,光驱设为从盘挂在同一条IDE线上,使用正常。  
劣质电源造成开机故障 前段时间笔者组装了一台电脑,配置如下:Intel Celeron 1.8GHz、捷波J-IGLM主板、HY 128MB DDR266内存、金钻Plus9 40GB硬盘、建兴52× CD-ROM、P4 300W ATX电源。操作系统为Win2000。

刚开始几天电脑运行还是正常,但最近一次工作时出现死机,于是便重新启动电脑,机器经BIOS自检和欢迎界面之后进入磁盘扫描程序,当扫描到66%时又死机。多次按Reset键重启,故障依旧。尝试用安全模式进入系统,但只有光标在屏幕左上角闪动,近半个小时才能进入桌面。由于我的电脑没有上网,所用光盘和软盘也曾经杀过毒,排除了中病毒的可能。

我决定装Win98系统,就用光盘引导进入DOS状态,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format c:/q”命令,把C盘格式化后装上Win98(系统和驱动程序都能顺利安装)。但安装后还是有问题:有时刚进入“蓝天白云”就自动关机,有时能进入Windows操作系统,但运行某些程序就死机或蓝屏。

我首先怀疑BIOS中电源项设置不当,进入BIOS查看,电源项设置正常。后来自动关机现象越来越频繁,根本无法进入系统。我就怀疑电源提供的电力不足以启动操作系统,所以在进入“蓝天白云”前,我就将光驱取下来减少用电量,果然能进入Windows。但进入Windows后还是出现同样的问题。看来电源肯定有问题。

启动电脑,仔细检查电源,发现电源风扇一动也不动,原来如此!再摸一下电源外壳,非常烫手。到经销商处更换一个新电源,所有故障消失。

总结:电源是整个电脑系统的动力源泉,其品质好坏或工作正常与否,都对整个机器的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的配件功耗日益增大。因此,建议大家在配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对电源的选择。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7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