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数据线损坏影响开机

2013-09-12 17:19:1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刚搬完家,发现电脑不能正常开机,按下电源开关后即发出“嘀”的一声,请我前去修理。其电脑配置为:磐正EP-4BEA9I主板,赛扬4 2.0GHz CPU,256MB DDR266的现代内存,希捷80GB的硬盘。
  分析解决:根据报警声判断,内存故障的可能性较大,并且朋友刚搬动了电脑,有可能是内存条松动了。于是我拔下内存条,发现该内存条PCB板比正常内存条更薄,条上积尘较多,对它和主板的内存插槽用小毛刷进行清扫,重新将内存条用力插好。按下电源开关,可以顺利点亮,但自检到IDE设备时电脑没有反应,死机。
  进入BIOS查看,主板不能找到接在IDE1口上的硬盘,但能找到接在IDE2口上的光驱,检查硬盘跳线正常,怀疑硬盘接线或IDE1插槽接线因为搬家震松了,重新拔插后开机,故障依旧。于是怀疑硬盘故障,遂将硬盘设为从盘挂到光驱所在的IDE2接线上,却能被正确识别并能通过自检。怀疑主板IDE1插槽损坏,将光驱所接的IDE线从IDE2插槽上换到IDE1插槽上,能顺利通过自检。通过一番检查,最后确认为原硬盘数据线损坏。问朋友才知搬家后由于不能开机,他怀疑硬盘有病毒,于是自行拆下硬盘拿到单位电脑上查毒,在拔硬盘线时由于接头太紧就用力拉硬盘线,可能因此造成硬盘线部分损坏。查明故障原因后,将硬盘设为主盘,光驱设为从盘挂在同一条IDE线上,使用正常。wWW.iTcoMputeR.cOM.Cn  
打印机数据线引起扫描故障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用的是HP1220激光一体机,最近在使用一体机的扫描功能过程中,程序提示“扫描故障,打印机无法对话”,检查一体机一切正常,重新启动一体机,故障依旧,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一体机恢复正常,可使用一段时间,同样的故障又出现了。
  分析解决:怀疑是驱动程序有问题,重装一体机驱动后扫描故障仍然出现。笔者想到是不是数据线有问题,到电脑市场买回一根质量较好的数据线,更换后,一体机扫描功能恢复正常,在随后使用的几个月里,再没有出现类似的故障。没想到劣质数据线,会导致一体机扫描功能故障,大家如果遇到此类问题,请检查一下数据线质量是否过关。  
不容忽视的数据线   故障现象:前几天朋友组装了一台电脑,机器配置如下:CPU是盒装P4E 3.0 GHz,主板是Intel盒装D865PERL,内存是两条宇瞻DDR400 256MB,硬盘是希捷SATA 80GB,显卡是七彩虹镭风9250,光驱是明基52× CD-ROM,机箱电源是金河田的。
  在安装Win XP SP2系统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复制文件到11%时出错,提示无法复制driver.cab,换了几张安装盘都是如此。
  分析解决:开始怀疑是光驱的问题,但更换两个新光驱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又怀疑主板和内存不兼容,用一条金士顿512MB的内存换下原来的两条宇瞻内存,问题依旧,故障排除陷入僵局中。现在可能存在问题的似乎只有主板,但手头又没有可以替换的主板。
  忽然看到主板盒子里“躺着”一条80芯的IDE硬盘数据线,由于这台机子配的是SATA硬盘,所以没有用到它,抱着试一试的念头,用它换下光驱和主板相连的40芯IDE数据线,没想到问题竟然解决了。为了验证是不是数据线的问题,又换了另外一条40芯的IDE数据线测试,结果一切正常,果然是数据线的问题。
  由于光驱是ATA33的,所以装机时经销商就随便找了一根40芯的数据线连接光驱和主板。恰恰就是这根40芯的数据线质量有问题,在传输系统文件时发生了错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3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