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USB接口故障

2013-09-12 17:18:53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近段时间,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主板的USB接口好像坏了。我赶到朋友处,他说把MP3插到主板自带的USB接口时,机器识别不到设备。开始他还以为MP3坏了,于是拿MP3到其他人的电脑试却能够正常使用。我想了想,看到他安装的是Win98,可能是驱动出了问题,重装了该MP3自带的驱动,系统还是不能识别MP3,最后干脆装了WinXP,也解决不了问题。
  分析解决:我拆开主机,观察了两个主板自带的USB接口,并没有发现烧毁的迹象。而这时朋友急着使用USB接口,我只好把针式的USB扩展卡插到主板上用,而扩展卡带的USB接口却能够使用,看来USB控制器并没有损坏,问题出在主板自带的USB接口上。由于一时找不到解决方法,也只能暂时作罢。而这时朋友的一句话提醒了我,近段时间天气太潮湿了,显示器往往要预热一会才能点亮。会不会是潮湿导致了故障的产生呢?于是我赶紧拿来电吹风,对USB接口吹热风5分钟,最后开机进入系统,插入MP3后系统能够识别到该设备了,故障终于排除。  
usb接口不能用

  故障现象:今年年初,笔者购买了一台MP3,当时随产品附赠了一根包口的USB延长线(图1)。当时就觉得接口中间分挡过大,容易接反,因此每次连接USB设备时都要仔细分辨,但终于有一次不小心接反了,结果系统提示找不到USB设备,而该设备在其他机器上可以正常使用,那根连线经测试也没有问题。


 

图1
  分析解决:USB接口共有四个触点,分别为电源+5V、Data+(数据正)、Data-(数据负)、接地,如果设备接反,使电源与接地直接短路,会导致主板大面积电路故障甚至烧毁控制芯片。好在笔者的电脑(VIA 686+693主板、赛扬Ⅱ1GHz处理器)可以正常工作,于是进入“设备管理器”查看“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项目,没发现异常情况。试着卸载“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中的USB Root HUB等项,并重新启动电脑,结果系统又自动将它安装好了,看来USB接口控制芯片并没损坏,万幸啊!
  既然芯片是好的,四个触点中的两个数据通道很可能是正常的,看来问题出在主板USB接口的电路部分了,笔者试着用万用表测量主板背面的USB接口焊点,均无电压,看来+5V电没送过来。
  仔细观察主板,上面并没有烧黑或烧焦的痕迹,但是两组USB接口旁边均有一个类似电阻的元件,上面标着5A字样(图2),通过查找资料,确定这是一个过流过压保护电阻。关机后笔者用万用表测量这两个电阻的阻值,发现一个正常,另一个为无穷大,开机上电测量,正常的那个电阻两边均有+5V电压,无穷大的那个仅仅一边有+5V电压。


 

图2 5A的电源
  问题已经十分明显了,那个保险电阻已经开路了(图3)。笔者并没有将它焊下,因为手头没有5A的保险电阻。笔者在主板背面找到它两边的焊点,直接焊上一根极细的漆包线(此漆包线的熔断电流为3A左右)。再次开机,系统轻松地找到了连接的USB设备。


 

图3 漆包线

 
USB延长线使iPod无法识别

  故障现象:2004年购买一个苹果iPod 20GB的MP3,在自己装有Windows XP SP1的操作环境中运行良好。就在上个月我把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 XP SP2,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我的iPod被系统识别为“未知设备”不能连接。
  分析解决:一开始想到新系统难免会和某些硬件产生兼容性问题,所以安装了iPod的最新驱动程序和VIA 4in1驱动,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无奈之下将系统恢复到Windows XP SP1就没有任何问题。难道为了我的iPod就要放弃使用Windows XP SP2操作系统吗?何况iPod是支持USB2.0。于是我拿自己的iPod到安装有Windows XP SP2系统的其它电脑上试,却一切正常。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回家后无意中看到那根USB延长线。那是我为方便连接USB设备而添加的,使用其它USB设备效果良好,会不会是它出了问题呢?将延长线从机箱背后拔出,直接将自己的iPod USB连接线插上去。Windows XP SP2系统马上提示识别新硬件,随后iPod的图标就出现在“我的电脑”中。后来我询问iPod的技术支持,他们告诉我很多USB延长线在连接USB2.0设备时都会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看来在方便和实用中,还是选择后者比较稳妥。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85.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