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系统自带驱动

2013-09-12 17:18:4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的电脑原来在Windows 98系统下上网正常。近日将系统升级到Windows XP SP2后,却无法上网了。笔者使用的是ADSL宽带,以PPPoE拨号方式接入。
  分析解决:观察ADSL外置Modem,发现Power、Line、Link灯均长亮。尝试拨号,返回一个错误对话提示“远程计算机没有响应……”。由于机器在Windows 98下可以正常上网,估计硬件没什么问题。而且系统是刚装好的,由第三方软件引起拨号故障的可能性也不大。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先进入“设备管理器”查看,没有资源冲突现象(网卡显示为“Asound 10/100M Based Fast Ethernet Card”,处于启用状态)。再查看本地连接的属性,所有相关协议、服务均已正确安装,TCP/IP协议设置也没有问题。
  因ADSL外置Modem的IP为192.168.1.1,于是将网卡IP设为192.168.1.2,首先尝试Ping 192.168.1.2,能够正常Ping通,这就说明网卡驱动、网络协议等的安装应该没有问题。然后再尝试Ping 192.168.1.1,居然显示“Request timed out”,无法Ping通ADSL Modem!在Ping的过程中,ADSL Modem的DATA灯一直没有亮过,这就说明网卡发出的数据包根本没有被ADSL Modem所接收,怪不得无法上网!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难道是网线的故障?就在准备更换网线进行检测的时候,笔者发现了一个怪现象:网线拔下后,系统托盘区没有出现“本地连接:网络电缆没有接好”的提示和小图标。wWW.ItCoMPUTER.cOM.cN进入网络连接窗口查看本地连接,其状态居然仍为“本地连接:已连接上……”,而正常情况下其状态应是“本地连接:网络电缆被拔出……”!
  这时笔者开始怀疑网卡驱动有问题,网卡型号为K&G(将王)Myson MTD803,不过驱动是Windows XP SP2系统自带的。于是找出网卡原配的驱动软盘,发现软盘上有网卡for WinXP的驱动,于是将网卡驱动更新为驱动软盘上的for WinXP驱动,驱动更新完成后网卡型号已显示为“Myson MTD80X Based Fast Ethernet Card”。以为问题解决了,没想到重新启动电脑后,故障依旧!
  无奈之下,跑到邻居家上网,登录K&G的网站后,发现Myson MTD803网卡有个补丁程序(适用于Windows XP系统),在该补丁使用说明中有网卡驱动的正确安装方法:在安装好Windows XP系统后,不要安装MTD803的驱动,应先执行这个补丁程序。当再次重启电脑后该补丁程序会引导系统正确安装网卡驱动。
  笔者立即下载该补丁并复制到自己的电脑上,再进入“设备管理器”将网卡驱动卸载,然后运行该补丁,按照提示重新启动电脑后,系统顺利找到“Myson MTD80X Based Fast Ethernet Card”网卡并自动安装了驱动。最后建立ADSL连接后进行拨号,上网成功!
  总结:1.虽然Windows XP已集成了大量的硬件驱动,但不能过于相信这些驱动,有时系统“自作聪明”安装的驱动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
  2.应经常关注硬件的驱动更新情况,新版本的驱动除了带来性能上的提升外,往往也解决了一些旧版驱动中存在的问题。  
不能进入操作系统

  最近一个朋友的电脑出了问题,故障现象是:系统在启动中会出现要求设置分辨率,并要求重启,但按提示若干次重启后,都是只有一个光标的黑屏,不能进入操作系统。(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据本人以往的维修经验,这种随时间加重的故障,一般都应该与硬件性能下降有关,特别是电解电容。打开机箱,取下显卡,清除掉不多的灰尘,发现此机用的是一块小影霸GeForce MX440(64MB)显卡,几只大容量电解电容顶部都有不同程度的鼓胀。经细查看,发现其中一个电容的底部已经与PCB板形成一定间隙,引脚端的封装橡胶向外鼓出(如图1),有三个电容的顶部防爆切口中有少量黄褐色晶状物,应该是流出的电解液。几只电解电容的参数都是1000μF/6.3V。虽然显卡上的相关电路工作在5V电压下,但厂商只使用6.3V耐压的电解电容,显得“不够大气”。看来必须更换这几只电解电容。由于PCB板是双面的,电容背面板上铜箔走线十分细密,如果直接焊接,很可能弄坏显卡。为此笔者推荐一个比较“安全”的办法,具体步骤如下:图1
  第一步:事先用纸笔记下电容的参数和极性。
  第二步:再用小型的一字型螺丝刀插入电解电容顶部的缝隙中,稍转即可钻穿电容的铝制外壳。
  第三步:再用剪刀把电容剪开,再拆除电解体纸卷,可见电容两引线(如图2)。利用这两根引线,焊接上新的电容,  本人用拆机的红宝石2200μF/25V,(容量和耐压适当加大,有利于电路性能和寿命的提高)。如果没有小体积电容,也没关系,可将问题电容逐一加适当引线进行更换,再用热熔胶或双面胶把电容倒粘到板上(如图3)显卡得到修复。上述维修方法适用于电脑中的各种板卡,不会损伤到PCB板,也比较容易操作。

 
组建双通道DDR系统一波三折

  笔者于今年一月攒机一台,使用Sempron 2400+(超频至2GHz,内存同步运行在400MHz)与升技NF7(PCB版本号为2.0)主板,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近来内存价格下跌,而且256MB内存在使用中已经力不从心,便打算添加新内存。经过讨价还价,以19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条散装 现代256MB DDR400内存。回家后,将内存插在主板的DIMM2插槽内(笔者发现,这块主板的内存插槽序号居然是按1、3、2的顺序排列的),开机却点不亮,系统扬声器发出连续不断的报警声。不论更换插槽还是在BIOS中调整内存参数,都始终无法开机。估计是这条内存的兼容性有问题,于是找到商家,加10元钱换了一条宇瞻Apacer的DDR400内存。
  安装后,终于可以正常开机。使用nTune软件自带的测试功能,测得内存读取得分、写入得分、执行时间得分分别为161.24分、186.80分、95.86分,比原来高出不少。Doom3的地图读取时间居然减少至原来的1/3以下!游戏流畅性也大为提高。但是在使用CPU-Z查看时,发现内存工作在单通道模式下(图1)。会不会是BIOS设置有问题?上网下载了NF7主板最新2.7版的BIOS并刷新,重新开机,但还是没找到与双通道有关的设置项目。


 

图1
  最后只好试着更换内存插槽。将Kingston内存插在距离CPU较远的蓝色插槽中,Apacer内存插在靠近蓝色插槽的紫色插槽中,重新启动计算机,在启动过程中屏幕上显示“DDR Dual Channel Enabled”,成功了!在CPU-Z中,内存工作状态显示为Dual(图2)。在Memory Speed软件中进行测试,发现内存系统性能明显增强,平均带宽由2535.87 MB/s增加到2669.48 MB/s,在1MB以上的数据读写测试中性能更是提高了40%以上。


 

图2
  但是使用nTune进行测试时,却发现内存的延迟比以前增加了。查看内存的SPD信息发现,Kingston内存运行在400MHz时仅能在CL=3下正常工作。笔者尝试在BIOS中将CAS Latency(即CL值)设置为2.5,发现系统并未出现不稳定的状况。使用nTune测试,三项测试得分分别为167.51分、194.55分、95.03分,又提高了不少。至此,双通道内存终于能正常工作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5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