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不能启动之谜

2013-09-12 17:18:3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新配了一台电脑,大致配置为:P4 2.66GHz CPU、KINGMAX 512MB内存、华硕P5GD1-VM主板、希捷80GB硬盘和三星DVD光驱。装机时将机器点亮后,就将它抱回家了,没有安装操作系统。回家发现光驱无法读盘,根本不能从光盘启动。
  分析解决:由于配件都是新的,硬件出故障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想到的是光驱的跳线问题,把光驱的跳线调到“Slave”状态,然后重新启动,失败了。把跳线取下,重新启动,还是不行。电脑启动的时候光驱的指示灯在闪烁,证明光驱的供电没有问题,会不会是数据线的问题?找来一根好的80针IDE数据线,换上之后重新启动电脑,故障依旧。
  难道光驱真的有问题?换上笔者的光驱,还是不能从光驱启动。无意中看了一下光驱和硬盘的接法,硬盘和光驱是分别连接在主板的两个IDE接口上,会不会是主板的IDE接口有问题?于是把三星DVD光驱和硬盘接在了同一个IDE口上(光驱设为从盘),重新启动,嘿,居然成功了!系统认出了三星DVD光驱。从光驱启动电脑,并且很顺利地安装了系统(Windows XP)及相关硬件驱动。
  到这里,问题似乎解决了。不过新主板的IDE接口怎么会有问题呢?笔者决定再试一次。先关机,然后把光驱接回到原来的IDE接口上,开机后可以进入Windows XP,而且系统提示发现了新硬件,并自动安装好光驱驱动。WWW.ITCOMPUtER.cOm.Cn放入一张光盘,完全能读出上面的内容。接下来笔者试着从光驱启动系统,发现只要将光驱和硬盘接在同一根IDE数据线上,就一切正常,而把它们分别接在两个IDE接口上,就不能从光驱启动,但是进入系统则正常。
  后询问华硕技术工程师,才明白真相:P5GD1-VM主板上接光驱的那个IDE接口是由一颗IT8211F芯片控制,在DOS下无法正常使用。如果要在DOS下使用光驱,则只能将它接在另一个IDE接口上(南桥芯片控制)。
   
数据线导致光驱工作异常

  笔者于近日更换了一款多彩智能王MG416机箱,选择这款产品的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它的前置液晶检测功能,而且这款机箱带有一根光驱数据线,在数据线插头处分出了一根2针的插头,连接机箱的前置液晶面板(如图)。当光驱工作时,液晶屏上会显示其相应的状态。


 
  由于现在DVD刻录机价格较低,笔者同时也添置了一台LG 4163B DVD刻录机,买来后将刻录机设为主设备,把老光驱设为从设备,然后用那根随机箱附送的数据线将它们一起安装在主板的IDE2接口上,最后将数据线独有的光驱状态检测插头连接到机箱前置液晶屏。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想将硬盘上保存已久的数据刻录到DVD光盘上,但在刻录时问题出现了:不管刻录DVD光盘还是CD光盘,都失败了。拔掉老光驱或者更换光驱主从设置都无法解决,使用Nero检测软件测试光驱的读盘和刻盘性能,都非常低下,其中数据波动非常大,于是带着对光驱质量的种种疑问将刻录机送回经销商处检测,但最后检测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刻录和读取都没有问题。但光驱拿回家后问题又出现了。
  本人使用的电源是航嘉冷钻1.3版,300W的额定功率肯定不会是造成刻录失败的“元凶”。我准备再次拆下光驱到经销商处更换,在拔出光驱状态检测插头时忽然发现一个问题:在经销商处使用的是一根普通的IDE数据线,而家里用的是一根特别的光驱数据线。抱着最后的希望拔掉这个状态检测插头,再次进行测试,结果所有刻录工作均圆满完成,原来是这根特别的数据线造成的光驱故障!

 
光驱丢失的原因   故障现象:公司的一台工作站是组装电脑:Intel 865G主板、P4 2.8GHz CPU、两条HY 256MB内存、迈拓120GB SATA硬盘、华硕52×光驱,操作系统是Windows2000 Professional。机器使用一直比较正常,最近出现了问题:在“我的电脑”和“设备管理器”中都找不到光驱。
  分析解决:首先检查光驱托盘的弹出按钮,托盘能正常弹出和退回,说明光驱电机部分没有问题。用Windows98启动盘启动电脑检测,找不到光驱。拆下机箱更换光驱数据连接线后开机检测,依然找不到光驱。进入主板的BIOS查看,发现在“Advanced”设置界面中,“Drive Configuration”选项中的“PATA Primary Master”项显示为“ASUS CD-S520/A4”,说明主板BIOS能找到和识别光驱,但是系统为何找不到光驱?笔者试着将“Drive Configuration”选项中“ATA/IDE Configuration”项的参数由“Legacy”改为“Enhanced”,然后重新启动电脑进入系统,发现丢失的光驱又回来了。
  事后,笔者检查另外一台今年年初购买的电脑(配置相同)时,发现主板BIOS中“ATA/IDE Configuration”项参数设置也是“Legacy”,但是在此电脑的系统中,光驱能正常显示,又检查两台电脑主板BIOS的版本日期,发现丢失光驱的主板BIOS版本是2003年9月24日(且不支持USB盘启动),未丢失光驱的主板BIOS版本是2004年6月22日(能支持USB盘启动)。笔者最后升级了“老”主板的BIOS,故障彻底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4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