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电鼠标升级记

2013-09-12 17:18:3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几个月前笔者以低价购入一款杂牌光电鼠标。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发现鼠标中间滚轮手感不是很好,滚动时感觉十分“吃力”,定位不准确,而且滚轮左右两边按键也比较生硬,使用不顺畅。
  分析解决:把背面螺丝拧下后,将鼠标打开。先将中间的滚轮取出,发现它的做工很粗糙,滚轮内圈的轮齿明显偏少,而且隔光栅板间隙过大,造成光敏管定位不准确。笔者记得以前淘汰的一款Acer光电鼠标的滚轮手感不错,滚动起来感觉比较细腻,定位也很准确,可否将它的滚轮与杂牌光电鼠标的互换一下呢?我找出报废的Acer光电鼠标,把外壳打开,取出滚轮(如图所示,左为杂牌鼠标滚轮,右为Acer鼠标滚轮)。Acer鼠标的做工果然不错,滚轮内圈的轮齿排列很匀称,隔光栅板间隙也比较小,定位准确。但是当我将滚轮放入杂牌光电鼠标内时,发现轴承部分有些紧,转动不灵活。找来一小张细砂纸,把轴承均匀地磨细一些,并且将两侧的发光二极管和光敏管向两侧弯一弯(注意:一定要使发光二极管和光敏管保持在一定的角度内,否则光敏管接收不到信号),这样就有足够的空间装下滚轮。


 
  滚轮问题解决了,但按键感觉还是比较生硬,还要将按键打磨一番。经观察发现,键帽与按键开关接触时有空隙,按键的行程距离较长。我先用小刀将透明胶带划成几个小块,并把它们重叠粘在一起(不要粘得太厚,否则按着更费力),然后粘在按键上。Www.iTcompUTER.Com.cN经过以上“手术”后,以前困扰我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USB接口光电鼠标不听使唤 问:我有一台组装电脑,安装的是WinXP系统,使用USB接口的光电鼠标,可是每天第一次启动后,鼠标总不听使唤,需要拔下鼠标再插上才好使用,或重新启动系统也可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答:根据你说的情况,建议使用下面的方法来试着解决问题。1.把该光电鼠标接到其他使用正常的电脑上试试,看鼠标有没有问题。如果鼠标没有问题,可在这台电脑上换一个USB接口插接鼠标,看有没有问题。2.如果你的主板支持USB2.0,请在WinXP系统中重新安装主板自带的USB2.0驱动程序及鼠标自带的驱动程序。3.如果主机上接有较多的USB设备,先拔掉其他USB设备再启动试试,看还有没有这个问题。4.用光电鼠标附带的USB转PS2转接头(也可以自行购买一个),将USB接口的光电鼠标接到主机的PS2鼠标接口上使用。

 
红外报警器干扰光电鼠标   故障现象:笔者的东芝笔记本一直使用正常,近日外接USB光电鼠标出现了奇怪的现象:有时一开机鼠标指针就不动了,有时使用1~2分钟后鼠标指针也不动了。但笔记本自带的触摸板却可以正常使用。
  分析解决:笔记本安装的是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系统,每次鼠标指针不动后,拔下鼠标再插上可以用1~2分钟,但马上又出现同样的问题。这时系统运行正常,笔记本自带的触摸板可以使用。开始我以为是USB接口接触不良或损坏,但插上U盘或移动硬盘后两者都可以正常使用。看来不是笔记本自身USB接口的问题。换一个新USB接口的光电鼠标,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重装了主板驱动和USB驱动,仍然不行。
  最近也没有装过或者是删除过什么软件,而且这台笔记本只在局域网中使用,没有上过互联网。用杀毒软件查杀也没发现病毒或木马。在“设备管理器”的“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里,鼠标项是正常的。
  无奈之际,身后墙上一闪一闪的红光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个红外防盗报警器。我把笔记本搬到隔壁办公室,鼠标能够正常使用。笔记本搬回来,不行,关掉防盗报警器的电源,鼠标就正常了。看来故障是由报警器造成的。为什么先前又可以正常使用呢?原来这台笔记本是放在旁边的一个桌子上的,离防盗报警器较远。但是换到这个桌子上就靠近墙上的报警器,报警器工作时对鼠标产生了干扰,所以鼠标不能正常工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3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