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弹不出来怎么办

2013-09-12 17:18:2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同学的光驱用了快两年了,前阵子出现托盘无法顺利弹出的故障,具体表现为:把光盘放进去光驱,有时就弹不出来了,按下出仓键,只听见光驱里有“咔嗒、咔嗒”的声音,托盘就是弹不出来。不过光驱的读盘能力还不错,放进去的光盘,都能顺利读取。
  分析解决:光驱故障一般包括内部光学系统故障、电子部件故障和机械传动故障。能顺利读出放进去的光盘,说明光学和电子部件都没问题,光驱弹出不顺利,那是机械传动系统出了毛病。
  卸掉螺丝,打开前面板,去掉光驱上面的外壳,再通电测试,光驱托盘能顺利地弹进弹出。再把外壳盖上,又无法弹出,看来问题出在外壳上。把外壳取下,发现中间有块圆铁片,再装上去,发现那圆铁片和转轴之间有很大的“吸力”(起固定光驱转轴的作用),看来是那股“吸力”太大了,使光驱转轴不能下移,导致托盘弹不出来。
  翻阅以前的《电脑报》,无意发现上面曾刊登过类似故障的文章,当时作者采用的方法是在圆铁片后面垫衬硬纸片,增大圆铁片与永久磁铁之间的距离,达到减小吸附力的作用,但是那样做也减小了对光驱转轴的固定,光盘高速旋转时容易打滑,无法稳定读取信息,这种方法不是很好。
  再看看使光驱转轴的传动部件(图1),有什么办法使它下移的力量增大呢?仔细检查它的传动部件,用手推拉一下,都挺顺,没什么毛病。


 

图1
  就在要放弃的时候,偶然发现电动机上的传动皮带有时有打滑现象(在通电情况下),每当打滑时,托盘就弹不出来了。wwW.ItcompuTer.COM.CN原来不是电动机不够“强劲”,而是橡胶皮带没把力传出去。皮带出现打滑现象,要么是皮带变长了、松了;要么是表面变光滑,摩擦力不够。我分析很可能是光驱使用时间长了,皮带表面沾了灰垢,导致摩擦力下降。
  立即取下皮带,拿到水池边,打上香皂,给它“洗澡”。擦干皮带,再把皮带槽用牙刷打扫干净(图2),装上皮带,盖上外壳,通电试验多次,嘿,托盘能顺利地弹出来。把面板、螺丝全装好,并装到电脑上再试,托盘进出顺利,读盘稳定,成功!使用至今再也没出现问题,故障终于解决了。

 

 
光驱自动弹出

  2000年,笔者购买了一台NEC DV-5700B DVD-ROM,使用至今,最近它露出了一些“疲态”:1.托盘不能入仓(按进仓键后。托盘一进仓马上又弹出,也就是说光驱自动弹出);2.对所有的DVD刻录盘一律说“NO”,全部无法读取。(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托盘不能入仓的解决
  故障分析:经比较多台同型号光驱,判断应该是出盒机构的橡胶传送带老化所致,图1是内部橡胶传送带的实拍图。图1
  凡是发生进、出仓不顺畅现象,几乎均与图中橡胶带有关。由于使用日久,橡胶带老化而变得有点松,按下进仓键后,进出仓机构得不到足够的传动力,金属机心不能完全到位,导致光驱内部的处理器误判为被异物卡住,从而保护性地执行出仓动作。
  解决方法:一是可以换一条同样规格的传送带,但费时费事费钱,而且普通传送带的质量远不能与原装产品相比;二是取家用缝衣线仔细地缠在如图2中的两只传送轮上,以增大橡胶带和轮子间摩擦力,用线量的多少可以视橡胶带的松紧情况而定,缠好后再装上橡胶带,即可解决问题。图2
提高对DVD刻录盘的兼容性
  笔者的这台NEC DV-5700B光驱几乎不能识别所有的DVD刻录盘,读取时会出现如图3所示的错误。图3
  故障分析:这是因为NEC5700B的出厂时间早于DVD刻录盘标准出台的时间,无论是DVD-R,还是DVD+R,均无法被光驱的固件(Firmware)识别,而厂家又早已不再提供对该款光驱的技术支持,从光驱自身角度解决此问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解决方法:我们可以从光盘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请记住:如果你的旧DVD光驱对盘片的兼容性较差,那么请选用DVD+R盘片,并且一定要用好BOOKTYPE这个提高兼容性的利器。许多DVD+R/RW刻录机及录像机上都增加了Bitsettings功能(可以手动或自动改变BOOKTYPE信息),可以将DVD+R/RW盘片刻录成兼容性最好的DVD-ROM。
  小知识:DVD刻录盘的最内圈有一个BOOKTYPE区域,这里记录了盘片类型,供播放设备识别。空白盘出厂时会根据光盘的类型设置不同的BOOKTYPE,但较老的光驱的固件中没有新型刻录盘的BOOKTYPE值,从而无法正确识读。为了解决兼容性问题,DVD+R/RW可通过专用工具将BOOKTYPE的值设为0,成为所有DVD机(光驱)都支持的、兼容性最好的DVD-ROM格式。
  目前先锋、NEC等DVD刻录机出厂时均不支持Bitsettings功能,但NEC刻录机可以下载相应的修改版固件进行刷新,在一些爱好者开办的网站上(http://www.micheldeboer.nl/firmware/index.html),我们可以找到各种NEC刻录机的原始固件及修改版固件、刷新工具,选择对应产品型号的修改版固件,并下载刷新即可。
  笔者用NEC3520A刻录机(已经升级为最新的支持Bitsettings的3.05修改版固件),在NERO6.6.0.16中将BOOKTYPE设置为DVD-ROM方式后(图4),刻录出来的2~8倍速DVD+R均能被NEC5700B光驱读取(DVD+RW由于反射率低的原因,仍然不能被识别)。

 
数据线导致光驱工作异常

  笔者于近日更换了一款多彩智能王MG416机箱,选择这款产品的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它的前置液晶检测功能,而且这款机箱带有一根光驱数据线,在数据线插头处分出了一根2针的插头,连接机箱的前置液晶面板(如图)。当光驱工作时,液晶屏上会显示其相应的状态。


 
  由于现在DVD刻录机价格较低,笔者同时也添置了一台LG 4163B DVD刻录机,买来后将刻录机设为主设备,把老光驱设为从设备,然后用那根随机箱附送的数据线将它们一起安装在主板的IDE2接口上,最后将数据线独有的光驱状态检测插头连接到机箱前置液晶屏。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想将硬盘上保存已久的数据刻录到DVD光盘上,但在刻录时问题出现了:不管刻录DVD光盘还是CD光盘,都失败了。拔掉老光驱或者更换光驱主从设置都无法解决,使用Nero检测软件测试光驱的读盘和刻盘性能,都非常低下,其中数据波动非常大,于是带着对光驱质量的种种疑问将刻录机送回经销商处检测,但最后检测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刻录和读取都没有问题。但光驱拿回家后问题又出现了。
  本人使用的电源是航嘉冷钻1.3版,300W的额定功率肯定不会是造成刻录失败的“元凶”。我准备再次拆下光驱到经销商处更换,在拔出光驱状态检测插头时忽然发现一个问题:在经销商处使用的是一根普通的IDE数据线,而家里用的是一根特别的光驱数据线。抱着最后的希望拔掉这个状态检测插头,再次进行测试,结果所有刻录工作均圆满完成,原来是这根特别的数据线造成的光驱故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1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