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盘容量变小怎么办

2013-09-12 17:17:39  来源: 硬件专区 
  Q:最近我买了一台先锋双16×DVD刻录机和一些DVD+R刻录盘片,但我在刻录完数据后发现,标称为4.7GB的盘片只能刻录到4.3GB,请问是不是我买的刻录盘有问题?(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A:刻录盘应该没有问题。和硬盘或闪存一样,这里也存在一个算法的问题。盘片生产商是按照“1GB=1000MB、1MB=1000KB、1KB=1000Byte”的公式,对盘片容量进行计算。而Windows操作系统则是根据“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来计算容量。经过这种换算之后,在厂家看来是1GB的容量,Windows系统会把它当作931MB;而4.7GB的刻录盘,在Windows系统中对应的容量就是:4.7GB×0.931=4.376GB。在实际刻录时,为了保证刻录数据的安全,通常还会留下一定的剩余空间,因此,标称为4.7GB的刻录盘的最大容量是4.376GB,而实际刻录时一般不会超过4.3GB。  
光盘刻录相关知识

1.什么是CD-R? 电脑知识网推荐

CD-R就是光盘刻录片(CD Recordable)的简写。光盘刻录片是一种可以单次写入,多次读取 (Write Once, Read Multiple)介质,它可以像一般标准的光盘片来使用。CD-R跟其它介质比起来,优点是它可以用一般标准型式的光盘机来播放、使用。缺点是不能把它重新再写。有一种新的技术是可重复写入的光盘 (CD Rewritable, 简写CD-RW),它跟CD-R类似,但是它可以把资料洗掉后再写入新的资料。

2.CD-R盘跟正常的CD盘相同吗?

我们通常在商店里买到的CD盘是用模子压出来的。而CD-R盘是用雷射光刻出来的。外观上也有所不同,CD-R盘有绿片、金片、蓝片等,不像一般压片C D盘是银色的。它们跟压片CD盘相比,不能承受极度的温度和阳光照射,而且寿命也比较短。不过很多的CD-R盘都称寿命可达100年。

3.刻录光盘片有几种?

有两种,它们分别是:

CD-R盘:只能写入,不能删除旧资料。盘片较便宜。

CD-RW盘:可以写入也可以把旧资料删除再次写入新的数据。CD-RW盘片较贵(大约是CD-R的10倍)。

4.可否用CD-R盘及CD-RW盘来拷贝CD盘上的内容?

是的,音乐及资料性的CD盘都可以复制。你也可以从许多片音乐CD盘中挑选出喜欢的部份刻录成一盘CD-R。但是要记住大部份的CD都受著作权法所保护。

5.能否把几张音乐CD盘的内容合在一张CD-R光盘上吗?

可以的,一般的刻录软件都有此功能。有些可以让你在刻录时一张一张更换,有些则必须先把所要的音轨存到硬盘上,成为WAV文件,然后再刻录。

6.为什么刻录音乐光盘会有爆音?

制作音乐CD盘时,有时会发现有些CD盘听起怪怪的,劈哩啪喇的听起来很难听,这些声音我扪称作爆音。爆音的产生与刻录机读写头的设置有关,一般刻录机默认值为T rack at Once,也就是读写头在每个Track开始时才会开启,结束时会关闭。而当读写头开启时可能已经错过前面一点的数据写入,所以我们会在音乐光盘上听到爆音。

解决的方法是:将读写头的设置改成Disk ao Once就可以了,这样读写头会在整个刻录过程中维持开启的状态,不容易产生爆音。

7.音乐和数据能否放在同一张CD-R光盘片上吗?

可以,用Mixed Mode(混合模式)或是CD Extra来制作即可实现。

8.一张CD-R盘片可以存放多少数据?

大约是74分钟的视频和声频信号,如果存放数据(Data)最多可达740MB。

9.能否像使用软盘片那样,把文件拷贝到 CD-R盘上?

可以。使用封包写入“Packet Writing”软件,如DrectCD,可以更轻松地完成。

10.什么是ISO文件?

ISO文件是指依ISO 9660规则所制作的一个储存在硬盘里面的映象文件。它是指要制作的光盘的完整映象,只不过是先储存在硬盘里面,暂时不刻到光盘里。刻录光盘时可以选择直接刻入(On the Fly),或是先做成ISO文件。先做成ISO文件可以降低刻录失败的风险。

11.什么是Disc at Once?

Disc at Once是指一次复制或制作一整张CD,不管有几轨,一次完成,因此没有因刻录暂停而产生的间隙(gap),但仍有分轨,也可以自行设定各轨间的时间。

Track at Once则是指一次复制或刻录一整轨,每刻完一轨,雷射光都会暂停一会,因此各轨间都有因刻录暂停而产生的间隙。

 
怎样给刻录光盘制作标记

  刻录光盘(包括CD-R、CD-RW)已成为目前的主流存储载体之一。看着手边越刻越多的刻录光盘,麻烦也随之而来,因为不容易分清盘上刻录的是什么了!因此,我们必须在光盘盘面上制作一些标记,比如写明盘内刻录的内容等等,才不致混淆,方便以后拿取。对于个人用户来说,一般在光盘上制作标记常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一、打印机打印方式

  即通过专门软件将要标记的内容排好版后,再使用支持光盘盘面打印的喷墨打印机,将内容打印到盘面上,最终效果非常美观。

  普通的喷墨打印机是不能在光盘盘面上进行打印的,能支持光盘盘面打印的喷墨打印机有佳能的i850、i865、爱普生的STYLUS PHOTO 900等型号,价格在1800元至2200元左右。

  对熟悉电脑操作的人而言,在电脑上排版和操作打印机不是什么难事。这种方法更适合经济比较宽裕的家庭用户以及进行小批量光盘制作的公司(如制作婚庆光盘的公司)采用。

  二、粘贴不干胶标签方式

  即将要标记的相关内容书写于不干胶标签上,再贴于盘片表面。

  不干胶标签易于购买,价格便宜。制作过程也不需什么技巧,直接书写即可。但粘贴了不干胶标签的光盘,其盘片重心位置被改变,将导致光盘不能稳定地高速旋转,影响数据的读取。而且,一旦标签被光盘旋转所产生的高速气流吹落于光驱内部时,也将影响光驱的使用。

  因此,在盘面上粘贴不干胶标签的方式不宜采用。

  三、油性笔书写方式

  即将要标记的内容直接用油性笔书写于盘片的表面。使用实践表明,油性笔使用的油性墨水对盘片的各组成材料的寿命没有影响,所书写的字迹与盘面有很好的结合性,写上后不会被无意间擦除。

  市面上所售的油性笔每支价格在3元到10多元不等,一般可写几百上千张光盘。显然是普通用户的最佳选择。主要的缺点是美观差一些。但这么便宜的价格,不美观只能怪自己的书法水平了。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不妨对号入座,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及刻录批量的大小,选择一种合适的方法。

  编注:其实在光盘上做标记,用专门的“光盘笔”最好,“光盘笔”笔尖柔软,不会划伤光盘表面,墨水无腐蚀性,不会渗透到光盘数据层。常见的“光盘笔”有“STAEDTLER(施德楼)的317、318系列笔等。这些“光盘笔”上面一般都有“For CD”的字样,在大一点的商场、文具店都有卖的。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45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