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有坏道怎么办

2013-09-12 17:17:12  来源: 硬件专区 
硬盘比较脆弱,如果使用不当就会产生坏道,这是硬盘报废的前奏,应提前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
  硬盘坏道分“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两种。前者一般可用软件修复;后者表示硬盘磁道产生了物理损伤,是不可修复的。
  硬盘有坏道,一般表现为:在打开、运行文件时,硬盘速度明显变慢;或明显听到硬盘“喀喀”作响,有时系统还会提示无法读写文件。开机磁盘扫描,不能顺利通过,或者扫描后在某些位置标记红色的“B”。严重的情况下硬盘将无法引导,用软盘或光盘启动后可看见硬盘盘符,但无法对它进行操作或根本看不到盘符。
  Windows自带的Scandisk程序是解决硬盘逻辑坏道最常用的工具。具体方法是,在“我的电脑”中选中要处理的硬盘盘符,右击选择“属性”,在出现的“工具”按钮中选择“查错”中的“开始检查”,再在“扫描类型”中选“全面检查”,并将“自动修护错误”打上钩,点击“开始”即可。当然,在命令提示符环境下,用chkdsk命令的效果也是一样的。它可以检测硬盘是否有坏道,对出现的坏簇做自动修正,将坏簇以黑底红字的“B”(bad)标出。
  如果已经不能进入系统,我们可以用软盘或光盘启动电脑,在相应的盘符下,如“A:”下运行“scandisk+要扫描的硬盘盘符”,来扫描修复硬盘。
  其它的一些修复硬盘的软件如诺顿的磁盘医生以及Pctools等软件也是经常用到的工具,用法都比较简单。wwW.ItComPutER.COm.Cn
  如果硬盘上出现了无法修复的坏簇或物理坏道,大家可用一些磁盘软件隐藏它们以免坏道扩散。如用Fbdisk,将有坏道的硬盘重新分区,并将坏道设为隐藏分区,将好磁道设为可用分区,将坏道分隔可防止坏道扩散。如果坏道产生在硬盘0扇区,则硬盘就远非不能存储数据那么简单,这会导致硬盘根本无法使用。此时可用Pctools9.0中的DiskEdit工具把报废的0扇区屏蔽,而用1扇区代替。
  如果以上各种方法都不行,那么就用主板或硬盘自带的低格程序如DM,LFormat等对硬盘进行全面低级格式化处理,将坏道整理排除。  
硬盘跳线错误导致的故障 问:办公室一台装了Windows 2000专业版的联想电脑借给他人去做产品演示,下午送回来后却发现无法启动。当出现Windows 2000启动界面后不久就出现蓝屏,错误提示为:“Stop: 0x000007B…….Inaccessible Boot Device”。

答:当时首先怀疑是操作系统被破坏了,就用光盘引导系统,用Ghost软件将原来做的系统备份恢复到引导分区上,重新启动计算机,但仍然出现同样的错误。
  使用Windows 2000安装盘对硬盘重新分区并重新安装系统,但当安装程序格式化完系统分区后却提示无法继续安装。反复试验多次,最终仍以失败告终。这时笔者怀疑是系统硬件出了问题。在进入BIOS进行系统参数设置时忽然发现:硬盘跳线竟然设置在“Second Slave”位置上。急忙打开机箱,发现硬盘是MAXTOR的金钻PLUS 8,跳线被设置为从盘,IDE连接线插在主板的IDE2接口上,而光驱连接在主板的IDE1接口上。将硬盘跳线改为Master,并重新连接到IDE1上。再次用Ghost软件恢复系统,重新开机,系统恢复正常。
  后经了解,这台电脑在借出后硬盘被拆下进行数据拷贝。估计是硬盘在被重新安装回电脑时忘记更改跳线,而对方又没有及时说明情况,加之该电脑此前从未拆过机,导致在解决问题时绕了一个大圈子,浪费了很多时间。  
无法识别移动硬盘怎么办 问:我的计算机配置为赛扬D 2.8GHz处理器、915PL主板、512MB内存、ATI X700显卡。操作系统为Windows XP,购买移动硬盘时,出于成本考虑选择了笔记本硬盘加装硬盘盒的方案,但是这个移动硬盘在我新买的计算机上经常出现不能识别的情况,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www.sq120.com推荐
  答: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般都是驱动程序存在问题。虽然Windows XP自带有USB设备的驱动程序,但是可能会由于误操作出现错误,可以尝试卸载USB设备驱动程序,然后再重新安装,一般就可以排除这样的故障了。如果故障仍不能排除,问题可能出现在你的硬盘盒的USB端口上。由于现在的USB端口有支持1.1和2.0两个不同的版本,虽然主板支持2.0但是可能由于硬盘盒供电问题造成数据流量的限制,使得硬盘盒与计算机之间的连接无法识别。你可以尝试进入BIOS设置,关闭主板对USB2.0的支持,这样也可以排除这一故障。如果故障仍然存在,就可能是硬盘盒的质量存在问题,尝试更换硬盘盒。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34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