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双通道内存模式的使用

2013-09-12 15:55:11  来源: 电脑故障 
问:最近我新装了一台电脑,采用了两条型号相同的内存条,主板支持双通道内存,请问怎样在电脑上设置及识别内存工作在双通道模式下?

答:实现双通道内存模式,采用不同芯片组的主板具体要求不一样。在i865/i875主板上必须使用规格及容量相同的两条或四条内存,并严格按DIMM 1+2(主板只有两条内存插槽)、DIMM1+3、DIMM2+4以及DIMM1+2+3+4这四种内存安装方式,才能建立双通道模式。

而nForce2系列主板对内存容量或型号都没有严格的要求,用两条或三条内存都可以,只要保证DIMM1中插有内存条,DIMM2、DIMM3中任意位置插有一条或两条内存,皆可打开双通道模式。一旦建立了双通道模式,可以在启动时的信息中看见双通道内存的标志,另外也可以使用AIDA32等软件查看。

 
如何实现双通道DDR 问:我的电脑是刚配的兼容机,P4赛扬2.4GHz,华硕主板,耕昇GeForce4 MX 440 8×显卡,WD 40GB硬盘,LG T710S 17英寸纯平CRT,现在只有256MB DDR内存,能否通过升级内存来实现双通道DDR?

答:并不是任何主板都能实现双通道DDR内存,系统是否能够支持双通道DDR取决于主板采用哪种芯片组。由于你没有说明主板芯片组,请仔细检查主板说明书,确定主板芯片组是否支持双通道DDR内存。目前支持双通道DDR的芯片组主要有i865/i875系列、SiS655、nForce2 Ultra400系列等。如果确认主板芯片组能够支持双通道DDR内存的话,那么在添加内存时注意以下问题:1.i865/875主板一般有4根DIMM插槽,每两根一组,每组颜色不一样,每一组代表一个内存双通道,组成双通道须使用品牌、型号和容量相同的内存条。2. nForce2 双通道主板一般提供3个DIMM插槽,因此仅支持1组双通道模式。

内存安装完成并成功运行双通道DDR时,在系统启动时就会有类似“Dual DDR Channel Enabled”的提示。

 
如何组建稳定的双通道

  随着内存价格的不断下滑,很多朋友购买了第二条内存用以升级并组建双通道。但即便是购买了同样品牌、同一型号的内存,也可能因为批次不同和内存参数差异而出现兼容性问题,尤其在CPU集成双通道内存控制器的AMD K8处理器(Socket939或AM2接)平台比较多见,那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在内存的SPD信息。

时序差异导致内存不“兼容”
  内存的SPD全称为Serial Presence Detect(串行存在检测),其作用类似板卡的BIOS或者光驱的Firmware(固件)。SPD记录了内存品牌、序列号、频率、时序、电压等相关参数,是主板BIOS在启动计算机时配置内存的依据。如果内存SPD信息不同的话,开启双通道时就可能遇到一系列兼容性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根据内存情况统一SPD信息。
  内存厂商在写入SPD信息时多采用专业的硬件设备,因它过于复杂而不适合普通用户操作。而Thaiphoon Burner则可以让我们在Windows下方便地修改SPD信息(V3.028下载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
  以笔者所用的平台为例:主板为磐正EP-9NPAJ + Ultra(nForce4 Ultra芯片组),CPU为Athlon64 3000+(Socket 939)。内存有两条,DIMM1插槽装的是2007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3.0-4-4-8,见图1),DIMM2插槽装的是2005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2.5-3-3-8,见图2)。
  这两条内存外观一致,但因时序不同导致系统工作在较低时序下:3.0-5-5-8(图3),并且ACDSee在查看大图片时经常出现内存读取错误,笔者利用Thaiphoon Burner将DIMM2内存SPD信息写入DIMM1内存,以实现更好的双通道组合。
刷新SPD解决问题
1.备份SPD信息
  启动Thaiphoon Burner程序,点击快捷按钮“Read”,“Read SPD at 50h”即为主板上DIMM1对应内存,选择“Read SPD at 51h”即为DIMM2,以此类推(图4)。首先选择“Read SPD at 50h”,读取完成后选择快捷按钮“Save”,输入文件名后保存为“*.thp”文件,笔者记为“D1.thp”。
  采用同样方法备份DIMM2对应内存SPD信息为“D2.thp”。
2.刷新SPD信息
  点击快捷按钮“Load”调入“D2.thp”,然后点击工具栏“Tools”→ “Views Details”可以查看SPD详细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快捷按钮“Write”,选择“Full Rewrite”,在弹出对话框中(图5)选择50即为DIMM1,51为DIMM2,以此类推。待写入完毕后重启电脑。

3.测试刷新效果
  进入系统后再次打开CPU-Z,可以看到DIMM1的时序已经统一为2.5-3-3-8(图6),而系统内存时序也提升为3.0-4-4-8(图7)。笔者在Windows XP下关闭杀毒软件等应用程序,分别利用Everest2007(4.10.1062)和SiSoftware Sandra2008(1.12.30)进行了内存性能测试。刷新SPD前后内存性能对比如下表:

  可以看到,刷新统一SPD信息后系统内存读写性能有了提升。同时笔者再次利用ACDsee打开相同大型图片后没有再碰到内存报错的情况,双通道内存的兼容性也得到了改善。
结语
  初学者在使用Thaiphoon Burner时应谨慎从事,尽量使用同品牌同系列产品或者相同内存颗粒的其他内存写入SPD信息,否则内存条极有可能限于体质原因无法达到预设参数而出现读写错误。另外,要注意内存的容量问题,千万不能将不同容量的内存SPD互刷。
  而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朋友,读取刷新SPD信息仅是Thaiphoon Burner一个基本功能,它同时还是一个超频内存的好工具。少数厂商的产品内存参数设置较为保守,如部分金士顿DDR2 533内存采用超频能力极强的镁光D9GMH颗粒,该颗粒完全可以工作在400MHz(DDR2 800)甚至更高频率下。
  我们可以在Thaiphoon Burner中载入内存默认SPD信息的Dump文件后点击“Editor”按钮(图8),对话框中Table0、Table1等分别代表不同标准频率下的时序设置,我们可以参照DDR2 800的相应参数(图9)修改某一个Table的设置,保存刷新后一条DDR2 533内存即可摇身“变成”标准的DDR2 800内存,省去了每次超频都要单独设置主板BIOS的麻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http://cbid.amdclub.ru/下载主流内存的Dump文件作为参照,根据自己内存颗粒的情况进行修改。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654.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