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Win2000/XP为何不认SATA硬盘

2013-09-12 16:08:11  来源: 电脑故障 
问:一台组装电脑:华硕P4V800-X主板、Maxtor SATA 120GB硬盘。发现装Win98没有问题,但装WinXP、Win2000时居然没有找到硬盘。为什么WinXP和 Win2000不认我的SATA硬盘?

  答:华硕P4V800-X采用VIA PT800+VT8237芯片组,SATA硬盘是由南桥芯片提供支持的。如想安装WinXP或Win2000系统,则要装必需的驱动程序,否则安装时将无法找到SATA硬盘。笔者就以安装WinXP系统为例,具体介绍一下方法:

  1.首先将华硕P4V800-X主板附送的驱动光盘中的VIA SATA RAID控制器驱动程序复制到一张空白的软盘中,以备安装时用。

  2.启动电脑并进入BIOS设置界面,开启“Boot→Otecr Boot device→SCSl Boot Device”选项,即开启用于SATA硬盘启动的选项,再将开机引导顺序设置为首先从光驱启动,保存退出。接着用WinXP安装光盘启动电脑并开始安装。

  3.当屏幕左下角出现“F6”字样时,迅速按下键盘上的F6功能键,稍等片刻屏幕会提示加载VIA SATA RAID驱动,按照提示加载,成功后即可正常安装WinXP了。Www.ItCOMpUteR.com.CN

 
管好Windows的用户账号

  网管小胖最近碰到一个难题,他所管理的一台Windows Server 2003(简称Windows 2003)服务器需要重新安装操作系统,该服务器为局域网中的文件服务器,为局域网用户提供资源共享服务。小胖对服务器中的所有重要数据、各种网络服务的配置信息、服务数据信息(如DNS、DHCP、IIS等)都做了备份,但惟独服务器中局域网用户的访问账号无法备份……
  由于Windows 2003系统没有提供账号备份功能,重新安装该系统后,还要手工恢复数以百计的Windows用户账号(局域网用户用来访问共享资源时所使用的不同账号),非常麻烦。小胖想到了使用软件来解决。经过一番搜索,他找到了一款Windows用户账号备份恢复工具“NT/2000账号备份/恢复工具”(下载地址:http://www.ayxz.com/soft/6123.htm)。
  该工具可以备份、恢复Windows用户的账号名、账号描述、账号密码以及所属组等信息,还可批量添加用户账号。它可以运行在Windows NT/2000/XP/2003系统中,这正是网管小胖所需要的软件。
备份和恢复用户账号
  在Windows 2003服务器没有被重新安装之前,运行“NT/2000账号备份/恢复工具”,在主窗口中点击“备份账号”按钮,进入“备份账号操作”对话框(图1)。这时小胖只要点击“备份”按钮,就可以完成对服务器中的局域网用户账号的备份操作。这里要注意的是该工具不备份Windows系统的内置账号(如Administrator、Guest等),这些内置账号在每个Windows系统中都是自动存在的,不需要小胖进行备份。


 

图1
  当服务器重新安装Windows 2003操作系统后,小胖就可以恢复先前的Windows用户账号了。运行“NT/2000账号备份/恢复工具”,在主窗口中点击“恢复账号”按钮,进入“恢复账号操作”对话框,点击下方的“恢复”按钮后,就能完成Windows用户账号的恢复工作。
批量添加新账号
  在Windows系统中,为局域网用户创建共享资源访问账号时,只能逐个进行添加,也就是只能采用手工方式一个个地进行添加,而“NT/2000账号备份/恢复工具”却提供了批量添加用户账号功能,这样就方便了小胖对用户账号的管理和维护。
  点击主窗口中的“新建账号”按钮,弹出“批量添加新账号”对话框,接着在下面的空白框中输入要添加的若干个用户账号(图2),账号格式为“账号名 描述 密码 所属组”,并且每个账号信息都要占用一行。完成账号信息的输入后,点击“添加”按钮,就完成了新账号的批量添加操作。


 

图2
  提示:可以先将这些账号信息保存在TXT文件中,然后在“批量添加新账号”对话框点击“导入”按钮,将存储账号信息的TXT文件导入,这样也可完成账号的批量添加。

 
为什么不能安装Win98 问:我的电脑配置如下:华硕P4P800主板、希捷120GB串行硬盘、P4 2.6GHz CPU、金士顿512MB内存、艾尔莎Radeon 9600显卡(128MB显存)、创新SBLive!5.1声卡、三星Combo光驱。在安装Win98时蓝屏,安装好以后进入系统找不到光驱,换了一张安装盘也是如此,在系统管理器中删掉磁盘控制器也不行,更换光驱也不行,但是安装WinXP就很正常?为什么这么高的配置就不能装Win98呢?   

答:这是不兼容的表现,Win98自带的磁盘程序无法很好地管理串行硬盘。建议配置高的个人电脑安装Win2000/WinXP。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113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