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移动硬盘死机的解决方法

2013-09-12 17:14:28  来源: 电脑常识 
  问:我的移动硬盘在家里用很正常,但在单位的机器上就是无法使用,插上去就出现死机的现象,有的时候硬盘还会发出异响。偶尔有几次,移动硬盘可以被识别,但是大量拷贝文件就又会死机。移动硬盘死机如何解决?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如果发现移动硬盘在拷贝大容量数据时出现间隙性中断甚至无法识别的情况,那么很有必要检查一下USB接口的供电情况。假如移动硬盘具备PS/2或是双USB接口,应该尽量将它们都连接上,这样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辅助供电的作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在移动硬盘与电脑之间使用USB延长线,甚至不要将移动硬盘连接到机箱的前置USB接口上,这样有可能供电会有衰减,造成设备工作不稳定(前置USB接口通常是由主板上引一根线接到机箱前面板上而形成的)。事实上,很多主板甚至还可以通过跳线来改变USB接口的供电方法,这样就可以得到更加稳定的供电,但是具体还得要参考主板说明书进行设置才行,而且并非每款主板都具备该功能。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为您解决供电问题,那只好采用带有变压器的有源USB HUB了,这几乎是万能的移动硬盘电力不足的解决方案。  
移动硬盘摔了怎么办   笔者的2.5英寸日立USB移动硬盘购置于3年前,容量为40GB。由于办公室有公司的台式电脑,在家中又有笔记本电脑,因此,我将所有工作文件全部存在了移动硬盘中,以便在家中笔记本电脑上处理一些工作。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出现问题:该移动硬盘工作一直很稳定,在今年年初由于原本用的硬盘盒接线接触不良,换了一个清华紫光的硬盘盒。但是有一天很不巧,我在家中观看硬盘中拷贝的影片,在移动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一不小心把硬盘从离地1米高的地方跌落到了地上。当时并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发生,我仔细听了一下硬盘转动的声音也很稳定。正当我暗自庆幸的时候,正在播放的影片突然卡住了,我重启了一下播放软件,故障就消失了。我用磁盘属性工具中的“磁盘检查”功能修复了一下硬盘,没有发生什么异常情况,我也就认为硬盘没有出什么大的故障。第二天在公司继续用了一天的移动硬盘也未见什么故障。只是时值周一正好习惯性地把硬盘中重要文件做了一个备份。

  然而在当天晚上回家使用移动硬盘的时候异常的情况就发生了:先是拷贝一个百兆大文件的时候硬盘没有了响应,接着可以听到清晰的咔咔咔的读盘的声音。这下我紧张了,首先我用“磁盘检查”工具修复了一下文件系统,故障未消失。为检测硬盘,我在HP的网站上下了专用的性能检测工具“diagnostics for windows”,选中其中检测硬盘的相应的功能,测试了5个LOOP。报告显示在检测磁盘表面81%进度时出现报错。这样磁盘肯定是出现了故障。

  不幸中的万幸,由于白天重要的文件都刚好做了备份,因此我可以忽略硬盘上的文件保存的问题,而直接考虑如何抢救硬盘。
  分析问题:一般硬盘出现故障可能是三方面的,一是硬盘电路板故障;二是磁头故障;三是盘面故障。我的硬盘只在读写某个文件时报错,因此基本可以肯定是盘面故障。盘面故障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读写错误出现逻辑坏道;二是由于碰撞等原因出现物理坏道。如果盘面有逻辑坏道,一般可以通过磁盘工具中的“磁盘检查”功能修复,由于我曾尝试过这种修复的方法而无效,因此我判断我的盘面出现了物理坏道。

  解决方法:首先我尝试用XP系统,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再选择“管理→磁盘管理”中的格式化硬盘的命令对磁盘进行格式化,但当程序执行到60%的时候只听到硬盘咔咔地响而程序不能继续。格式化失败。
  根据我的了解,此时能尝试一下对硬盘的低级格式化。手头正好有一个朋友刻录的启动光盘,里面还附带了很多常用工具软件。把该硬盘安装到笔者的HP笔记本上,用启动光盘启动电脑后用光盘中的Lower Level Format工具对硬盘进行低格(注意:这个过程需要3到4个小时,并且不能意外中断,否则后果严重)。终于低格完成,且显示过程中没有错误。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将硬盘中错误的磁道隔离出来,做成一个隐藏的分区,以免在硬盘正常读写过程中导致坏区的扩大。用到的一个有力的工具就是fbdisk,这个软件《电脑报》上做过介绍,是一个小巧的软件,只有几十KB。其功能是通过检测磁盘的表面,标记出损坏的磁道,并将仍然完好的磁盘做成若干个新的硬盘分区。不足之处是当坏道比较分散时,软件只能自动生成最多4个最大的完好分区。并且此软件要在DOS环境下运行。由于我没有光盘刻录器,怎样才能在DOS环境下执行此软件呢?
  我先用启动光盘中的fbdisk程序在硬盘中创建一个44MB(系统最低要求)的分区并格式化。然后将此硬盘从笔记本中拆出,装回本本原装硬盘。开机上网,下载fbdisk1.1软件。将待修复硬盘装在USB硬盘盒中,通过USB线连接笔记本。检测有一个42MB(由于格式化损失了2MB)的分区。将fbdisk程序拷贝到移动硬盘上,关机。重新把本本原装硬盘拆下,装上待修复的硬盘。通过启动盘启动,在DOS状态下执行fbdisk程序(程序在内存中执行,能对移动硬盘进行分区操作)。很快完成了磁盘坏道检测,并自动给出分区方案,令人失望的是只有7.33GB的正常空间能利用,不过总比丢掉一块硬盘强。重启计算机后格式化此分区成功。再一次将此硬盘从笔记本中拆出,装入USB硬盘盒作为移动硬盘,使用正常。
  总结:此次事故中我抢救回了7GB的使用空间,虽然不算太理想,但想想一般此类硬盘故障在维修商处肯定判硬盘报废,而只要读者抢救及时,应该能获得更多的使用空间,所以仍作为一个抢救硬盘成功的例子与大家分享。
  移动硬盘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碰撞,因此要特别小心。考虑到后果,请在台式机大硬盘中定期做好重要文件的备份工作。移动硬盘由于几乎没有抗震措施,一旦发生碰撞,特别是在使用中,后果往往很严重。但是在本例中后果没有一下显示出来。在继续使用过程中导致了损坏磁道的扩大。建议大家一旦硬盘发生碰撞,应立即用专用的磁盘检测工具作一个详细的检测,并备份重要的数据。  
如何用移动硬盘启动电脑   江西刘希银问:我新装了台电脑,主板为七彩虹C.NF4X-M2 Ver1.4,没有配软驱,主板支持USB启动,手里有一款移动硬盘,我不想买闪存,有办法让移动硬盘启动系统进入DOS下吗?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一般情况下,移动硬盘并不能像闪存那样可作为系统启动盘,但通过一些另类技巧,我们还是可以实现移动硬盘启动电脑的,不过需要借助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这款工具(下载地址:http://www.ttud.com/soft/2350.htm)才行,利用该工具我们能很方便地将移动硬盘制作成系统启动盘,在制作启动盘时,将移动硬盘插入到USB接口中(别忘了连接移动硬盘辅助电源),然后运行制作工具软件,并在程序界面中选择移动硬盘,同时选中“Create a DOS startup disk”复选项,最后指定好系统启动文件存放的目录路径,单击“start”按钮,程序会自动将移动硬盘制作成系统启动盘,之后我们就可以用该移动硬盘来引导系统启动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91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