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CPU温度过高怎么办

2013-09-12 17:14:24  来源: 电脑常识 
  黑龙江阿正:我的CPU为赛扬D 2.4GHz,开机显示已经50多摄氏度,玩游戏还升到80摄氏度,连温度警报都响了,CPU散热片非常烫手,请问如何解决?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首先检查一下所有配件,如果所有硬件都运行正常,CPU也转动,看来你的机器只是CPU散热问题,并没有其他兼容性的问题存在。由于赛扬D比以前所有的赛扬系列发热量都要大很多,因此建议你换个好一点的CPU风扇,并且记住涂上导热硅脂,同时机箱内的散热也不能忽视,如果机箱内温度过高,可以考虑加装机箱散热风扇。  
如何识别cpu芯片

  如今CPU市场新品迭出,要在型号众多的处理器中找到合适的产品,清楚了解CPU的内“芯”就显得很重要了。下面笔者就以Intel最新推出的赛扬420 处理器为例,结合详细的操作过程和仔细的分析,让大家明明白白自己所爱的“芯”。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第一步:登录Intel官方网站
  如果你不太清楚自己购买的Intel处理器具体支持哪些功能,可以登录Intel公司的官方网站(http://processorfinder.intel.com/default.aspx)进行查询。Intel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名为Processor Spec Finder在线查询工具(图1),它可以通过Processor Family(处理器家族)、sSpec Number(s-Spec编码)和Product Order Code三种方式加以查询。

  sSpec Number是Intel为方便用户查询所制定的一组5位编码,它与特定的内核版本都有一一对应的关系。这里通常包含了主频、二级缓存、前端总线、制造工艺、核心步进、工作电压、耐温极限、CPU ID等重要参数。是否盒装也是依靠这个编码来识别。比如赛扬420金属顶盖表面上的“SL9XP”就是这款CPU的sSpec Number。
  由于Product Order编码和s-Spec编码规律比较复杂,对普通用户来说没有深究的必要,建议大家以Processor Family作为查询的主要依据。
第二步:了解处理器功能
  在“Processor Family”中选择Intel Celeron Processor 400系列后,得到3个查询结果,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该系列CPU支持的功能和一个简单、实用的参数列表(图2)。

  1.Enhanced Halt State(C1E):这是针对以前Pentium 4处理器的C1 Halt State的一个改进版本。C1 Halt State工作时,系统会在空闲时向CPU发送HLT指令,让CPU进入低功耗挂起状态。C1E Halt State(Enhanced Halt State)的工作机制和C1 Halt State的相似,只不过在进入C1E Halt State的时候,CPU的倍频和电压同时会降低。该功能可实现更好的能耗控制。
  2.Execute Disable Bit(EDB):这是Intel在新一代CPU中引入的一项特性,它能帮助CPU在某些基于缓冲区溢出的恶意攻击下,实现自我保护,从而避免诸如“冲击波”之类病毒的恶意攻击。此外,EDB需要Windows XP SP2的配合才能正常工作。它实现原理是通过处理器在内存中划分出几块区域,部分区域可执行应用程序代码,而另一些区域则不允许。
  3.Intel EM64T:即英特尔64位扩展技术,它是一种增强服务器和工作站、使之具有 64 位寻址功能和相关指令的技术。
  4.Thermal Monitor 2:和C1E即时调整CPU功耗的作用不同的是,Thermal Monitor 2是强制降低CPU频率以保护处理器的一种功能。它通过CPU内建的热敏二极管对CPU的温度进行检测,一旦达到危险警戒值就会启动内部的发热控制电路,让发热控制电路来强制降低CPU的运行频率,以减少发热量。
  要注意的是,这个热敏二极管和我们主板上的热敏二极管不同,它的测量值更加精确,更接近CPU的实际状况。当Thermal Monitor 2发现CPU的温度超标之后,它会将CPU的倍频强制拉低,同时降低电压,让CPU的温度迅速降低,以免CPU过热烧毁。
第三步:了解CPU的更多资料
  了解功能后,点击图2中“sSpec#”下方的序号,可以了解更多关于CPU的详细资料。下面仍以赛扬420处理器为例,介绍两个重要参数。
  1.Thermal Design Power(TDP):中文意思为“热设计功耗”,它的含义是当CPU的负荷达到最大时所释放出的热量,功耗单位为瓦(W)。TDP可大致反映出CPU的发热情况。
  实际上,制约CPU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散热。温度可以说是CPU的“杀手”,TDP值较低的CPU有望获得更高的工作频率,同时它对整套电脑系统的设计、电池使用时间及环保方面都大有裨益。
  2.Core Voltage(核心电压):它表示CPU的核心工作电压。目前,CPU的核心电压呈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较低的工作电压主要有三个优点:
  (1)采用低电压的CPU的芯片总功耗降低了,而且系统的运行成本也相应降低;
  (2)功耗降低,致使发热量减少,对整个系统的散热很有帮助;
  (3)低电压设计对提高CPU主频非常有利。
结语
  通过TDP和核心电压等参数,我们可以了解到赛扬420低功耗的优势:1.赛扬420具有不错的超频潜力;2.赛扬420的发热量较小,可以采用低转速风扇(甚至使用被动散热方式)进行散热,从而大大降低系统噪音。另外,经过一番深入了解,我们不难理解下述现象:
  1.由于赛扬420发热量低,所以它在无风扇情况下也可正常工作(CPU上覆盖一块散热性能较好的散热片),当然,出于系统安全考虑,我们不提倡大家这么做。
  2.由于C1E功能在空闲时,CPU的倍频和电压同时会降低,所以通过CPU-Z可以发现,电压和频率不时会发生变化。
  3.由于有Execute Disable Bit功能,所以数据执行保护(DEP)同其他无该功能的机器显示不同。
  好了,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你能对你的Intel“芯”有更深的了解!

 
cpu风扇转速过快怎么办   问:我前天在电脑城组装了一台电脑,机器运转还算好,可是CPU风扇声音很大。CPU温度在39℃~40℃的时候,风扇转速就达到了4000 RPM~5000RPM。卖电脑的过来看了看说属于正常,而且说品牌机的声音也很大,这是真的吗?这样下去对机器本身有什么影响吗?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风扇转速在4000 RPM~5000RPM应该说很正常,只不过照你所说噪音很大的话,该CPU风扇估计不是静音风扇。事实上,只要CPU温度保持在较低的水准,就不会有什么安全性隐患。部分不注重静音控制的散热器为了追求散热效果而一味采用高转速风扇,只能说商家在组装电脑时没有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配件筛选。如果你买的CPU是盒装产品,则应该注意风扇是不是假冒产品,因为有不少盒装CPU都是JS用散装CPU与杂牌风扇组合而成的。至于品牌机的噪音,一般都控制得不错,商家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89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