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硬盘检测维修软件推荐

2013-09-12 17:10:02  来源: 电脑常识 

  Victoria是一款来自俄罗斯的Windows平台硬盘检测维修软件,支持IDE、SATA接口的硬盘,可以对硬盘进行坏道检测和修复、查看S.M.A.R.T(自监测、分析、报告技术)信息,而且还能对缓存进行开关控制。访问http://www.cpcw.com/bzsoft可以下载4.3汉化版本,解压后直接运行即可。下面我们就介绍如何通过Victoria查看硬盘S.M.A.R.T信息,了解硬盘的使用情况。
第1步:选择硬盘
  默认设置下,Victoria是选择第二主盘作为当前处理的硬盘,请切换到“标准”选项卡(图1),在右上角选择相关的硬盘,然后左侧窗格中会显示当前驱动器的详细信息,请检查这里的“SMART”是否显示为启用状态。

第2步:分析数据
  切换到“SMART”选项卡,单击右侧窗格的“获取SMART”按钮,稍候片刻会显示如图2所示的信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项:
  旋转时间:表示硬盘总的旋转时间,这里的单位是小时。
  主轴旋转次数:表示主轴电机被激活的次数,实际上就是表示总的开机次数,正常情况下这个数据应该比“启动/停止总计”稍大。
  加电累计时间:表示硬盘已工作的时间,这里是以小时为单位。
  启动/停止总计:表示硬盘启动、停止的周期总次数,注意这里包括休眠、电源管理所引起的启动停止。wWw.iTcomPuTeR.COm.CN
  “磁头断电回位次数”:表示磁头在断电后的回位次数,所谓断电回位是指断电后,断电回位机构将磁头牵引固定在安全的区域,这里并没有存储数据,正常情况下应该显示为“0”。
  磁头载入/载出次数:表示载入和载出的次数,正常情况下应该显示为“0”;“磁头效准次数”其实应该是磁头校准的次数,正常情况下这里应该显示为“0”,数值大,表示磁头的位置有问题,需要多次尝试校准。
  注意,虽然现在的主流硬盘基本上都具备自动回位和断电保护的功能,可以防止瞬间震动对硬盘造成的意外损害,但我们仍然要防止意外断电、强行关机等事故的出现,特别是尽可能减少BT对硬盘磁头的读写操作,毕竟硬盘上的数据是无价的。

 
如何屏蔽硬盘坏道

  最近帮朋友搬家时,找到一块很早的40GB硬盘,朋友说是两年前更换下来的,并且坏了无法使用。笔者将硬盘拿回家几经周折,总算将它“救活”了,虽然无法安装Windows系统,但让它“变”成了一块移动硬盘。
一、故障现象
  将硬盘拿回家后,笔者将自己电脑上的硬盘拔出,然后接上这块40GB硬盘,开机后主板BIOS和开机自检都可以找到硬盘,但进入DOS模式后,使用Fdisk或Format命令都无法找到硬盘。将原机硬盘与40GB硬盘同时接上,使用双硬盘开机引导进入Windows系统,在“我的电脑”中并没有发现40GB硬盘的盘符,不过在“设备管理器”里却出现了40GB硬盘标记。
二、屏蔽坏道
  根据笔者的经验,既然系统可以识别这块硬盘,说明硬盘的逻辑电路并没有坏,而是硬盘出现了物理坏道,这种情况的修复希望比较大,硬盘坏道处理软件很多,并可以对硬盘坏道进行自动处理,但处理后的效果并不完整,譬如修复后格式化到99%后就无法继续。由于需要在Windows下处理硬盘,因而笔者下载了Partition Magic分区工具,它允许用户手工处理坏道,达到完美隐藏坏道的目的。
  运行软件后,果然可以检测到两块硬盘(如图),并显示出40GB的坏硬盘具有4个分区。为了便于修复工作,笔者先将3个逻辑分区合并成一个分区,并将所有分区都转换成FAT32格式,执行“分区”菜单下的“CheckDisk”命令,对硬盘进行直接扫描。如果该分区有坏道,此时程序会自动标记分区坏簇,执行“分区”菜单下“高级”中的“坏扇区重新测试”命令,此时会将硬盘分区的全部坏簇标记出来,将这些坏簇分成一个独立的分区,最后再执行“高级”选项下的“隐藏分区”命令,然后将分区隐藏即可。

三、后期处理
  确保坏道被完全隐藏后,点“应用”按钮后重新启动系统,再次进入“我的电脑”,发现多出了两个盘符,并且可以进行数据拷贝和读写操作,也就是说,这块坏硬盘被修复好了,但硬盘容量却从40GB变成了32GB,其它8GB被隐藏起来了,这8GB就是硬盘坏道分区。关机后将该硬盘单独接到机器上,此时安装Windows系统时,提示无法继续安装,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由于硬盘的坏扇区位于磁头最前面,被隐藏起来后,Windows安装程序无法检测到主扇区。
  尽管32GB容量看起来不大,但把它作为辅助存储设备也不错,于是花50元买了一块3.5英寸的硬盘盒,组装了一个移动硬盘,接到主板USB接口上,系统找到了USB即插即用设备,并同样在“我的电脑”中显示了两个可用的分区盘符,笔者将一些重要数据保存在这里,以备日后系统崩溃时进行恢复。
  编后:更多硬件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法,可参阅由电脑报电子音像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电脑报编辑部主编推荐宝典”之《电脑故障急救指南》一书。该书已在全国新华书店和书报摊市场上市。如需邮购,可访问电脑报官方网站团购平台:http://tuangou.cpcw.com/

 
移动硬盘如何加密

  笔者从事广告设计,经常需要在公司和家里的电脑上转存数据,于是买了一块40GB移动硬盘,并将很多私人数据保存在里面,但此时却带来了安全隐患。如果移动硬盘丢失,或外出时遗忘在公司,难免会被他人窃取数据。尽管闪存具有加密功能,但容量太小,加密型移动硬盘价格昂贵。在借助加密软件后,笔者的移动硬盘也具备了加密功能。
  “U盘超级加密”是一款移动设备加密软件(www.cpcw.com/bzsoft),可以对闪存、移动硬盘、读卡器甚至手机存储卡进行加密。对移动设备进行加密后,可以在任何一台机器上使用,如果不进行解密,任何人都无法看到和使用移动设备里的数据。在使用之前,强烈建议在FAT32格式下使用加密功能,以获得更好的加密强度,但在默认情况下,多数移动硬盘采用了NTFS格式,需要进行分区格式的转换。首先将移动硬盘连接到电脑上,确保供电正常的情况下,将移动硬盘里的数据备份到电脑硬盘上,然后对移动硬盘进行FAT32格式化,格式化之后,将数据再次拷贝到移动硬盘即可。
  下载“U盘超级加密”软件后解压,并将文件目录下的“UDE.EXE”文件放置到移动硬盘的根目录下,千万不要放到移动硬盘的文件夹下,否则无法使用加密功能。必须注意,为了让加密功能有效,移动硬盘只允许一个分区存在,如果你的移动硬盘具有多个分区,此时系统会将移动硬盘视为多个“本地磁盘”,而不是显示为“可移动磁盘”设备,为此建议使用“PartionMagic”分区软件,在Windows系统下对分区进行合并。

  在移动硬盘里直接执行“UDE.EXE”程序,此时会弹出一个登录界面,在输入框中输入默认密码(默认密码为888888),然后点“确定”按钮,此时登录了软件解密界面。为了安全考虑,建议修改加密密码,如果要加密整个移动硬盘,只要点“全盘加密”即可。如果只想对某些私人文件进行加密,可以选中需要加密的文件夹,然后点“单个加密”图标,此时被加密的文件夹就会在右边窗口显示(如图3)。加密完毕后,移动硬盘只会显示“UDE.EXE”图标,其他文件都被隐藏起来了,要使用被加密移动硬盘,只有双击该图标并输入加密密码才行,否则就无法查看和使用数据。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28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