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软件专区 >> 正文

WindowsXP安装技巧全攻略②

2013-09-12 17:12:05  来源: 软件专区 
Winnt32.exe的参数(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在Windows中,如果希望直接全新安装或者升级安装WindowsXP,就可以在i386目录中执行winnt32.exe文件,这个安装命令有一系列重要的参数,具体如下。
  /checkupgradeonly
  针对问题:一些细心的用户在安装WindowsXP时希望系统能够自动检测电脑与Windows XP的升级兼容性,并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
  只要在执行winnt32.exe时加入这个参数,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兼容性检测,并将结果显示出来。用户如果希望将这个结果保存下来同样也能够实现,在systemroot 文件夹下找到一个Upgrade.txt文件就OK了。
  /dudisable
  针对问题:在WindowsXP安装过程中总会出现“动态更新”的提示,可以使用这个命令参数禁用“动态更新”。
  一旦执行这个命令,安装程序就是在初始安装文件下运行。如果用户通过自动应答文件(在下期我们将进行介绍)进行安装,并在该文件中指定“动态更新”选项,该选项仍会禁用“动态更新”。wWW.itcOMpuTeR.COm.CN
  /makelocalsource
  针对问题:很多时候用户安装了WindowsXP之后,都会把安装光盘上面的文件拷贝到硬盘上面,以便下一次安装。其实在WindowsXP安装过程中我们可以直接使用/makelocalsource命令达到上述目的。
  这个命令可以让安装程序将所有安装文件复制到本地硬盘上,不需要用户自己动手进行拷贝粘贴。当然前提是第一次安装的时候必须是从光盘安装。
  /noreboot
  针对问题:在WindowsXP复制完安装文件之后,系统就会自动转入重启状态。有时候用户希望手工重启系统。
  使用该命令之后,系统复制完安装文件之后就不会重新启动电脑,交由用户自己处理,比如可以执行另一个命令。
  /unattend[num]:[answer_file]
  针对问题:对于WindowsXP安装来说,守在电脑面前不停点击“下一步”实在让人厌烦,那么能不能实现无人参与就自动安装的目的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用户熟练掌握了unattend命令。
  这个命令能够让整个安装过程自动进行,不需要人工干预。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命令只适用于升级 Windows 9x版操作系统,因为这样安装程序会直接使用老版本的用户设置,所以在安装过程中并不需要用户干预。
  Num是在安装程序结束复制这些文件与重新启动计算机之间间隔的秒数。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 /unattend 命令行选项来自动完成安装程序,则表示你已经阅读和接受了Windows XP 的 Microsoft 许可协议。
Winnt.exe的参数
  Winnt.exe同样是i386目录中的安装文件,只不过这个文件是在DOS下进行安装的。这个命令的许多参数都与Winnt32.exe命令的参数功能相同。在这里我们介绍两个主要参数。
  /s:<路径名>
  默认情况下,系统在安装时会调用i386目录中的安装源文件。我们可先将i386目录全部复制到硬盘上,再用此命令参数如Winnt /s:c:\i386进行定位,以加快安装速度。
  /rx:<指定目录名>
  此参数与上期我们介绍过的/r:参数功能相同,只是在安装后系统会自动将这个用户指定的目录删除。  
WindowsXP安装技巧全攻略③

  在安装WindowsXP的时候,如果守在电脑前面一步一步地点击是不是觉得很麻烦?能不能让WindowsXP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安装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灵活运用WindowsXP的自动应答文件,就可以轻松实现上述效果。
认识自动安装管理器(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全自动安装应答文件unattend.txt实际上是一种批处理文件,在文件中含有众多安装指令,系统安装的时候会自动从文件上读取信息,以便进行下一步安装。
  自动安装管理器则是专门制作应答文件的工具。打开WindowsXP安装光盘“Support→Tools”,将一个“Deploy” 的 CAB 压缩文件解压之后就会看到自动安装管理器“setupmgr.exe”。
制作应答文件
  应答文件制作并不复杂。打开setupmgr.exe,这是一个向导模式的用来创建应答文件的工具。创建过程相当简单,点击“下一步”后,选择“创建新的应答文件”。若用户需要创建可复制本机配置的应答文件或修改已有的应答文件,则可选择相应的项。点击“下一步”后,选择应答文件用于“Windows 的无人参与安装”。选择安装平台为“Windows XP Professional”。注意一定要将安装时的交互等级设为“完全自动”(如图)。


 
  在接受Microsoft许可协议后,制作向导便正式开始要求用户填写或设置诸如名称、单位、计算机名等项目信息、安装完后的自动运行命令、用于一并安装设备驱动程序的分发文件夹等信息,有些内容可先不填,最后生成名为“unattend.txt”的应答文件。
  笔者在这里推荐下面这些默认项目:
  新建或修改现有应答文件:新建
  安装类型:Windows 无人值守安装
  Windows 平台:Windows XP Home或者 Professional
  交互等级:全部自动
  当上述步骤完成后,自动安装管理器就创建一个名为unattend.txt的文件。我们就需要用这个文件进行WindowsXP的自动安装。
自动安装系统
1.从硬盘自动安装
  用启动盘直接到纯DOS状态下,按照上两期我们介绍过的首先运行smartdrv.exe工具,然后键入D:\i386\winnt/u:\i386\unattend.txt /s:D:\i386 /t:E,这里假设WindowsXP源文件放在D盘,操作系统则被安装在E盘, unattend.txt就是事先用Windows自动安装管理器制作的无人值守全自动安装应答文件。
  确认上面输入没有错误之后,回车执行命令就可以了。
2.从光盘自动安装
  如果是从光盘安装,在制作自动应答文件的时候需要将生成文件保存为“Winnt.sif”。与此同时自动安装管理器会生成一个批处理文件winnt.bat。
  安装系统的时候,手动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Windows XP就以“全新安装”方式开始自动安装。

 
让Nero与Windows CD刻录共存   众所周知,WindowsXP和Windows2003中自带CD刻录功能,但当我们安装Nero express后,系统自带的CD刻录功能却无法使用。
  笔者单位配置了一台光盘刻录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XP。为了将文件直接刻录成VCD光盘,安装了随刻录机附送的Nero express 5.5.9。用Nero刻录光盘一切正常。但直接通过Windows XP的CD刻录功能复制到可擦写光盘上时,系统弹出了报错窗口,无法完成刻录任务。
  原来安装Nero express后,就会自动将Windows XP的CD刻录功能关闭。(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为此必须启动“IMAPI CD-Burning COM Service”服务。打开“运行”,输入services.msc,再单击“确定”,弹出一个“服务”设置窗口,找到“IMAPI CD-Burning COM Service”项并右键单击该项,弹出一个设置窗口,单击“常规→启动类型”,将“禁用”改为“自动”,再单击“应用”按钮,使“启用”按钮变为可用状态并单击“启动”按钮,启动该服务,关闭该窗口。
  然后,打开“我的电脑”,右击光盘刻录机所对应的驱动器,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弹出窗口,将“录制”选项卡中的“在这个设备上启用CD录制”前的复选框中打钩。至此,WindowsXP的CD刻录功能和Nero express均能正常使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Software/201309/163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