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在Linux里,FTP服务器和Web服务器使用同一个树目录安全吗?

2013-09-12 17:26:26  来源: 网络技术 
这个方案是可行的,但却是不安全的。例如有一个被配制成执行任何带有扩展名“.cgi”文件的WWW服务器,利用FTP后台程序,一个远程的黑客将一个perl脚本上传到FTP站点,并给它一个.cgi扩展名,然后利用他的浏览器从你的服务器上向新上传的文件发出请求。结果他就欺骗你的系统执行了他选择的命令。
 
在Linux系统中设置了FTP服务器,如何既可以保证系统文件不被删改,又能保证FTP合法用户的正常访问? 答:作为Internet上的FTP服务器,系统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是FTP服务器的建立者所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其安全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未经授权的用户禁止在服务器上进行FTP操作。
2.FTP用户不能读取未经系统所有者允许的文件或目录。
3.未经允许,FTP用户不能在服务器上建立文件或目录。
4.FTP用户不能删除服务器上的文件或目录。
FTP服务器采取了一些验明用户身份的办法来解决上述第一个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措施:
FTP用户所使用的用户账号必须在/etc/passwd文件中有所记载(匿名FTP用户除外),并且其口令不能为空。在没有正确输入用户账号和口令的情况下,服务器拒绝访问。
FTP守护进程FTPd还使用一个/etc/FTPusers文件,凡在这个文件中出现的用户都将被服务器拒绝提供FTP服务。服务器管理者可以建立“不受欢迎”的用户目录,拒绝这些用户访问。
只有在服务器的/etc/passwd文件中存在名为“FTP”的用户时,服务器才接受匿名FTP连接。匿名FTP用户可以使用“anonymous”或“FTP”作为用户名,自己的Internet电子邮件地址作为密码。
为了解决上述安全性的另外三个问题,应该对FTP主目录下的文件属性进行管理,建议对每个目录及其文件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FTP主目录:将这个目录的所有者设为“FTP”,并且将属性设为所有的用户都不可写,防止不怀好意的用户删改文件。
FTP/bin目录:该目录主要放置一些系统文件,应将这个目录的所有者设为“root”(即超级用户),并且将属性设为所有的用户都不可写。为保证合法用户可显示文件,应将目录中的ls文件属性设为可执行。
FTP/etc目录:将这个目录的所有者设为“root”,并且将属性设为所有的用户都不可写。将目录下的group文件和passwd文件的属性设为所有用户只读属性,并用编辑器将passwd文件中用户加过密的口令删掉。
FTP/pub目录:将这个目录的所有者置为“FTP”,并且将它的属性设为所有用户均可读、写、执行。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391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