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快速移植DHCP服务数据库

2013-09-12 16:07:56  来源: 网络技术 
  随着局域网客户机的不断增多,原有的DHCP服务器不能满足局域网的需要。更换新的DHCP服务器算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但需要重新配置新的DHCP服务器,工作量极大。针对这一情况,小胖打算将原来的DHCP服务器数据库移植到新的DHCP服务器中,这样可以减轻配置新DHCP服务器时的工作量,不用重新配置IP地址段和某些特殊的DHCP设置。
  不同Windows服务器平台的DHCP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库移植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有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简称Windows 2003)的DHCP服务器数据库移植方法,也有基于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2003间的DHCP服务器数据库移植方法。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小胖是如何运用这些方法的。
1.Windows 2003间的移植
  如果要将一台Windows 2003系统的DHCP服务器中的数据库移植到另一台Windows 2003系统的DHCP服务器中,使用NETSH命令就能轻松完成。
  第一步:在原来的DHCP服务器中,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运行“netsh dhcp server export c:\dhcp.txt all”命令,将DHCP服务器中的数据库备份到C盘的“dhcp.txt”文件中。
  第二步:将“dhcp.txt”备份文件拷贝到新的DHCP服务器的c盘根目录下,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运行“netsh dhcp server import c:\dhcp.txt all”命令即可完成DHCP服务器数据库的移植。WwW.itcOMPUTer.cOm.CN
2.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2003间的移植
  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2003间的DHCP服务器数据库移植,必须借助工具“Dhcpexim.exe”(下载地址: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2000/techinfo/reskit/tools/new/dhcpexim-o.asp)来完成。
  第一步:在Windows 2000 Server中停止DHCP服务。
  第二步:压缩DHCP数据库。在Windows 2000 Server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运行“cd %systemroot%\system32\dhcp”命令,进入DHCP数据库所在的目录,接着运行“jetpack dhcp.mdb temp.mdb”命令,完成对“dhcp.mdb”的压缩。
  第三步:导出DHCP数据库。运行“Dhcpexim.exe”,在欢迎对话框中选中“Export configuration…”,点击“OK”按钮,接着弹出保存导出文件对话框,为导出的文件指定路径并取名(如“dhcpdatabase.txt”),点击“保存”按钮。在导出的范围对话框中,选中“Disable the selected scopes on……”,点击“Export”按钮,完成导出操作。
  第四步:移植DHCP数据库。将dhcpdatabase.txt文件拷贝到Windows 2003服务器C盘根目录下,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运行“netsh dhcp server import c:\dhcpdatabase.txt all”命令就可完成DHCP数据库的移植。  
“备用配置”助你快速接入

  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小胖除了在上班时,解决局域网中的问题,他还将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技巧记录在笔记本电脑中,带回家进行归纳总结,以便提高自己的网络维护水平。
  然而,在单位局域网中,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是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接入网络,而小胖家里使用的是小区宽带网络,没有DHCP服务器提供TCP/IP配置信息,必须手工指定静态IP地址才能上网。这样一来,在单位和家里,小胖就要反复修改笔记本电脑中的TCP/IP配置信息,非常麻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聪明的小胖想到了利用Windows XP系统的“备用配置”功能来解决这个难题。
走近“备用配置”
  只有“Windows XP”和“Windows 2003”版本的操作系统才提供“备用配置”功能。同时还要注意,要想正常应用“备用配置”功能,还需要以下3个必要条件。
  1.客户机必须配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方式。
  2.网络中没有DHCP服务器为客户机动态分配TCP/IP配置信息。
  3.必须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
  “备用配置”功能一般被应用在局域网环境中。在单位中,局域网内部署了DHCP服务器,小胖使用的是“自动获得IP地址”方式,这时即使配置好“备用配置”功能,笔记本电脑也不会使用“备用配置”中的TCP/IP配置信息,这是因为Windows XP/2003系统首先会查找DHCP服务器,请求分配TCP/IP配置信息,因此小胖在单位局域网中不能使用“备用配置”。
  而当小胖回到家后就不同了,小区局域网中不存在DHCP服务器,要求用户必须使用静态IP地址。这时小胖笔记本电脑中的Windows XP/2003系统找不到DHCP服务器,因而就无法获得动态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这时“备用配置”功能开始发挥作用,Windows XP/2003系统会自动启用该功能。如果小胖已经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系统会应用“备用配置”功能中的TCP/IP配置信息连接网络。
  提示:如果小胖没有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那么Windows XP/2003系统就会自动得到一个专用IP地址,如“169.254.25.77”。
使用“备用配置”
  要想应用“备用配置”功能,首先就要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它的设置过程非常简单,在此以Windows XP系统为例。
  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右键点击连接局域网的“本地连接”图标,选择“属性”,弹出“本地连接属性”对话框。在“此连接使用下列项目”框中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项,点击“属性”按钮,弹出“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对话框,接着切换到“备用配置”标签页(见图)。


 
  提示:在“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对话框的“常规”标签页中,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单选项后,才能看到“备用配置”标签页。
  接下来一定要选中“用户配置”单选项,然后在下面的框体中设置“备用配置”功能的TCP/IP配置信息,整个设置过程非常简单。
  在IP地址栏中输入备用IP地址,就是小胖在小区宽带中要使用的IP地址(如192.168.2.23),接着设置子网掩码、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完成所有的设置后,点击“确定”按钮即可。现在,“备用配置”功能的配置就算完成了。
  完成以上设置后,小胖在单位和家中使用笔记本电脑就简单多了,再也不用经常手工修改TCP/IP配置信息,在单位使用DHCP服务器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在家里使用“备用配置”功能提供的TCP/IP配置信息。应用就这么简单,何乐而不为呢?
小知识
  除了可以使用“备用配置”功能解决多网络连接的问题外,聪明的小胖还归纳出了其他两个比较简单的方法。
  1.利用第三方TCP/IP配置信息切换工具进行网络切换,如使用“IPSwitcher”。
  2.修改注册表,实现DHCP动态IP地址和静态IP地址配置信息共存。
  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使用以上两种方法进行网络的切换。

 
快速互换Word表格相邻两行数据    

经常使用办公软件的人可能有遇到过需要将Word相邻两行数据相互交换的情况,需要怎么弄才最方便呢?您还是像大家通常所做的那样先在Word文件相应位置插入一个新的空白行然后在复制粘贴数据然后删除原来那行数据的方法么?

要在Word表格中交换两行对数据进行互换的方法其实挺简单的,具体操作是:选中要交换数据的两行的上面一行,然后按下“Alt+Shift+↓”这个快捷键组合就可以将上面一行往下移动,反之按下“Alt+Shift+↑”这个快捷键组合可以对行数据进行向上移动操作。但是这个快捷键不能对左右相邻两列数据进行交换哈。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12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