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网络连接不能“有组织,无纪律”

2013-09-12 16:07:49  来源: 网络技术 

  机器中每新增一块网卡,就会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多出一个网络连接图标。然而,如果系统中存在的“网络连接”数量过多,Windows系统的性能就会明显降低,有时还会影响到上网速度。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这需要系统中存在的多个网络连接有组织、有纪律地工作,合理调节网络连接顺序,就能解决Windows系统性能下降的问题。
为何“有组织,无纪律”
  为何一个系统中存在多个网络连接就会影响Windows的性能,导致系统启动速度变慢、网卡初始化时间变长呢?
  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这些网络连接“有组织,无纪律”。Windows系统虽然可以对它们进行管理,但由于它们没有遵守纪律、顺序混乱,因此影响了系统的正常工作。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系统中一般只存在一块网卡,因此就不会出现多个网络连接导致系统性能下降的情况。而对于一些有特殊需要的用户来说,网络连接数会很多,如连接交换机的本地网卡、无线网卡、用于本地调试的LOOPBACK网卡,以及VMWARE虚拟系统使用的网卡(图1)。


 

图1
  将这么多网卡安装配置到Windows系统中,并非简单安装好网卡驱动程序就行了,还得为每块网卡绑定网络协议(如TCP/IP等协议)和网络服务(如Microsoft网络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等网络服务)。wWW.ITComPuTeR.COM.Cn这样一来,网卡(网络连接)数目多了,需要绑定的网络协议和网络服务的数量也就多了,Windows系统性能自然会下降,并导致本机接入局域网的速度下降。要改善这种局面,就必须让这些网络连接遵守“纪律”。
制定“纪律”
  Windows系统中存在的多个网络连接一般都是大家需要使用的,因此不能采用删除网络连接的方式解决问题。而调整网络连接的先后顺序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既不用删除某些网络连接,又可以达到优化系统、加快网络接入速度的目的。
  Windows系统为网卡绑定网络服务和网络协议,是按照“网络连接”窗口中“高级设置”对话框里的“网络连接”的先后顺序进行的,在“连接”框内排在顶部的网络连接先绑定网络服务和协议,底部的网络连接则最后绑定。
  如果用户经常使用“本地连接”连入局域网,但在没有进行优化处理前,“本地连接”位于“高级设置”对话框的底部,系统在完成“本地连接”项目上面的所有网络连接项目的初始化后,才能处理“本地连接”,因此连入局域网的速度就要慢一些。如果将“本地连接”调整到“高级设置”对话框的顶部,系统就会先处理“本地连接”。
  让众多网络连接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功劳最大、使用最多的网络连接排在最前面,使用得最少的网络连接排在最后。这样一来就可达到优化系统的目的。
实施过程
  笔者以Windows XP系统为例,介绍如何调整网络连接先后顺序,让它们遵守纪律。
  进入“网络连接”窗口,依次点击“高级→高级设置”选项,弹出“高级设置”对话框,切换到“适配器和绑定”标签页(图2)。


 

图2
  在“连接”框体中,你可以看到系统中存在的多个网络连接的排列顺序,但这时的排列顺序可能是不合理的,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它们进行调整。
  例如,笔者的“本地连接”网卡使用频率最高,而“LOOPBACK”网卡使用得最少。在“连接”框体中选中“本地连接”选项,然后点击右侧的向上按钮,将此项调整到最顶端。使用右侧的向下按钮,将“LOOPBACK”选项调整到“连接”框体的底部。其他的网络连接也是按照使用频率来调整先后顺序,使用频率高的,就向上调整,使用频率低的,就向下调整。完成所有的调整操作后,点击“确定”按钮即可。这样一来Windows XP系统的性能就大大增强了,网络的接入速度也会相应提高。
  提示:以上方法同样适用于Windows 2000/2003系统。

 
三招快速安装网络打印机   为了提高打印机的利用率,不少单位都将打印机连接到局域网中,以便利用它实现网络打印。不过在进行共享打印之前,还需要在局域网的其他电脑中安装网络打印机。一般需要通过系统中的“添加打印机”功能来完成安装网络打印机的任务。其实,还有更快捷的办法,不信就来看看吧。
第一招:通过快捷菜单安装
  这种方法就是先双击电脑桌面上的“网上邻居”图标,从弹出的窗口中,双击打印服务器的计算机图标。在随后弹出的界面中,用鼠标右键单击网络打印机图标,然后执行右键菜单中的“连接”命令,就能快速打开网络打印机的安装向导窗口。此后按照向导提示来快速完成网络打印机安装操作即可。
第二招:通过还原驱动安装
  这种方法就是利用Windows XP系统的驱动还原功能来快速安装网络打印机的。不过这种方法需要你事先已经安装好了网络打印机的驱动程序,而且现在由于驱动程序被破坏,需要重新安装网络打印机时,才能使用该安装方法。
  要快速恢复原先正常的网络打印驱动的话,你必须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随后弹出的窗口中,用鼠标双击“系统”图标。在其后打开的“系统”属性设置对话框中,选中“硬件”选项,单击该选项页面中的“设备管理器”按钮;在接着出现的“设备管理器”列表界面中,选中网络打印机项目,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在弹出的打印机属性设置窗口中,选中“驱动程序”选项。然后在该选项页面中单击“返回驱动程序”按钮,这样安装在电脑中的网络打印机驱动程序就能恢复到先前正常的状态。
第三招:直接使用命令安装
  这种方法非常简单,它不需要打开打印机安装向导窗口,只需要在“运行”对话框中执行一条命令就能完成网络打印机的安装操作了。比方说,倘若希望在自己的电脑中快速安装好“Printer”服务器中的prt打印机驱动程序时,就可以依次执行工作站桌面中的“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运行对话框中,直接输入字符串命令“rundll32 printui.dll,PrintUIEntry /ga /n\\Printer\prt”,单击回车键后,Printer服务器中的prt打印机驱动程序就会自动安装在本地电脑中了。  
化繁为简,管理网络

  部门扩员,领导决定购进一批客户机、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以供新员工使用。在为本部门壮大而高兴的同时,果冻愁上心头,公司只有他一个网管,新增了这么多设备,网络拓扑结构越来越复杂,怎么管理?在朋友的推荐下,他选择了 “Friendly Pinger”(以下简称FPinger)来辅佐自己。
  利用FPinger这个工具可以很方便地生成网络拓扑图,在生成的拓扑图中可以直接使用Ping、Tracert等命令检查网络的连通情况,同时它还可定时自动检查网络连通状况,快速查找出现故障的网络节点(如路由器、服务器等)。这一切都是在直观的网络拓扑图中完成的,大大减轻了果冻的工作负担。
生成拓扑图
  要想使用FPinger监控部门内部网络,第一步就要生成内网的网络拓扑图。从http://ks.onlinedown.net:88/down/FPinger_5_
  0.exe下载该工具,安装并运行。FPinger本身内置了拓扑图制作工具,因此制作部门内网拓扑图的过程非常简单,分为添加设备和连接设置两个过程。
1.添加设备
  进入FPinger主窗口,在菜单栏中点击“File→New”就可生成一个新的拓扑图模板。接下来果冻就要在这个本来是一片空白的模板上添加设备。
  FPinger内置了很多常见的设备模块,如工作站、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为需要添加的设备设定合适的参数后,该设备便会被添加到拓扑图模板上。
  根据部门网内的设备情况,果冻开始添加设备(以添加Web服务器为例)。在拓扑图模板中点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dd Device”选项,会看到大量的设备图标。果冻选择了“Internet Server”,进入设备属性对话框对该设备进行参数设置(图1)。


 

图1
  首先在“Description”标签页为该设备取名,以便在拓扑图中辨认。在“Name”栏中输入设备名(如“草莓的Web服务器”)。然后进入“Type”标签页,在“Type”下拉列表框中选择默认的“Internet Server”,接着在“Address”栏输入Web服务器的IP地址(如“192.168.1.6”)。接着指定Web服务器的通信端口,在“Port”栏中选择“HTTP 80”。完成以上参数设置后,点击“OK”按钮即可完成Web服务器在拓扑图中的添加。
  果冻提示:其他网络设备的添加也是大同小异,只是在进行具体的设备参数配置时,稍有不同,这时可以根据该设备在内网中所处的地位,以及提供的服务,配置IP地址和设备类型等参数。
2.连接设备
  按照“添加设备”中的方法,果冻完成了网内所有设备的添加操作。不过,这只是完成了制作网络拓扑图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按照部门网的实际连接情况,把这些已经添加的设备连接起来形成真正的“网络拓扑图”。
  连接设备很简单,在图中点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dd Line”选项后,分别点击要直接相连的两个设备图标(图2),这样就可完成设备的连接。按照以上方法,果冻轻轻松松地完成了设备图标的连接。


 

图2
  果冻提示:用户可以随时根据实际网络结构的变化修改电子拓扑图。修改工作也很简单,无非是删除或添加设备,以及连接设备等。
借图管网
  完成网络拓扑图的制作后,果冻就可利用FPinger随时检测网络设备的连通情况了。FPinger一般适用于中小型的局域网环境,对于那些较大或超大规模以及网络拓扑结构异常复杂的局域网,果冻还是建议大家使用更专业的网络监控工具。
1.方便、快速的Ping
  使用Windows系统提供的Ping命令检测网络连通情况比较麻烦,不但要知道Ping命令的使用格式,还要记住所有工作站、服务器的IP地址。而使用FPinger后就不需要这么麻烦了,用户可以直接在网络拓扑图中进行连通状况检测。
  现在,果冻要检测内网中的Web服务器。在网络拓扑图中,右键点击Web服务器设备,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External Commands→Ping”,弹出命令提示符对话框并自动使用Ping命令检测Web服务器的连通情况,非常方便。
2.查找故障点
  如果Ping功能无法返回应答信息,应该怎样判断到底是网络设备的问题,还是通信线路或其他网络节点的问题呢?这时可以利用FPinger的“TraceRoute”快速找出故障点。
  以Web服务器为例,在网络拓扑图中右键点击Web服务器设备,选择“Ping,Trace→TraceRoute”,FPinger会利用“Tracert”命令检查本机和Web服务器间的所有路由器节点的运行状况。
3.监控服务器
  在内网中,某些重要的服务器会为员工提供网络服务。因此对这些服务器要格外关心,我们可以利用FPinger提供的警告功能,来监控这些服务器。
  果冻想实现在Web服务器没有正常工作时,FPinger能够发出声音警告。右键点击Web服务器设备图标,选择“Notification→When Gone Down”选项,弹出监控属性对话框,接着确保勾选“Play sound”选项并在“sound file”栏中指定警告音乐,其他参数使用默认值即可,最后点击“OK”按钮。现在,一旦Web服务器出现问题,FPinger就会发出声音警告。
  果冻提示:除了声音警告,FPinger还提供“邮件警告”和“弹出窗口警告”方式。
  有了FPinger的帮助,果冻的烦恼一扫而光,以后只要坐在监控工作站旁,利用FPinger就可以监控整个网络的“健康”情况。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09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