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鼠标轻点,瞬间远程开关百台电脑

2013-09-12 16:07:43  来源: 网络技术 

  针对学校机房、网吧等局域网内计算机数量较多的网络来说,进行远程的统一开关电脑是网管们比较喜欢的管理方式。本文作者老黑,长期工作于学校各大机房之间,对远程开关机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撰写此文投予本栏目,希望能给读者们一些帮助。
  文章结论都经作者反复测试后得出,读者朋友尽可大胆效仿。
作者的建议
  远程开关机的软件颇多,但要么功能单一,要么操作不便。而Lanhelper(局域网助手)是款“人小鬼大”的软件,它能自动扫描局域网,将收集的计算机名、IP地址等信息以文件方式保存起来,下一次操作时只需打开保存的文件,就能方便地执行远程计算机的批量唤醒或关闭任务。
  运行环境:Windows 98/ME/NT4.X/2000/XP(建议使用Windows 2000/XP)。
  注意事项:Lanhelper不能远程关闭操作系统为Windows 9X/ME的机器,但可唤醒它们。
  Lanhelper下载地址:http://www.coollan.net/download/lansee160.rar
批量开关机必要条件
  ◆主板支持远程唤醒功能(查看BIOS中是否有“Wake on Lan”设置项);
  ◆网卡支持远程唤醒功能(市面流行的三十元钱左右一块的8139网卡多数支持该功能);
  ◆电源支持远程唤醒功能(必须符合ATX 2.01标准的ATX电源,+5V Standby电流至少应在600mA以上);
  ◆安装发送远程唤醒数据包的软件。wWw.iTcomPutEr.coM.cn
远程开机
  使用Lanhelper,网管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只需动一动键盘、鼠标,就能一次性远程开启一批计算机。
远程控制:
  1.连接硬件。用电缆将网卡的三针WOL(Wake on Lan)接口与主板的三针WOL接口相连。主板给网卡的供电正是通过这根电缆完成的。但现在许多主板支持直接通过PCI插槽向网卡提供Standby电源(这类主板的BIOS中往往有“Wake on PCI Card”设置项),这种情况就不需要连接电缆,这也是有些支持远程唤醒的网卡没用WOL接口的原因。
  2.设置BIOS。将“Wake on Lan”设置为“Enable”(如果是通过PCI插槽直接向网卡供电的还需要对“Wake on PCI Card”项作相应设置)。
  3.收集“被控计算机”的信息。此例中我们主要对机房的学生机进行唤醒与关闭操作,所以学生机就是被控机。首先启动所有学生机,再运行安装于教师机的Lanhelper,选择“扫描局域网”(扫描位处同一局域网的所有电脑)或“扫描工作组”(指定扫描某一工作组中的计算机,例如我们学校的机房电脑均位于student工作组中,就只勾选student工作组而进行扫描)。扫描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将扫描结果保存下来,以后需批量开关机时可随时打开保存文件,执行相关操作。保存扫描结果的方法为:执行“文件”菜单中的“另存为”命令。
远程唤醒:
  1.关闭所有学生机,注意一定要正常关机,如果非正常关机(包括突然断电或关机时死机)可能导致唤醒失败。
  2.回到教师机,从Lanhelper扫描结果的列表中,选择一台或多台电脑(用Shift或Ctrl组合键选择一批计算机),再点击工具栏中的“远程唤醒”工具按钮,在出现的窗口中直接点击“唤醒(w)”按钮就行了(图2)。执行情况可通过查看“工具→日志→查看日志”来获知。


 

图2
批量关机
  网管们“最恨”那些离场后不关电脑的用户。现在有了Lanhelper,一切变得容易起来。只要鼠标一点,上百台电脑就会齐唰唰应声关闭。Lanhelper只能远程关闭操作系统为Windows NT/2000/XP的机器,下面分别以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为例叙述远程批量关机。
批量关闭Windows 2000
  远程关闭Windows 2000系统的方法有两种:
  方法一:在Lanhelper扫描局域网结果的窗口中,选择一台或多台要关闭的机器,然后点击工具栏的“远程关机”按钮,出现远程关机窗口(图3)。图中“远程机器”后面的列表框中只显示一台机器的名字(不用理它,真正关机时会关掉所有被选择的机器);勾选“登录到远程机器”;在“用户名(U)”后写上拥有关机权限的用户名(一般用Administrator账户或等效于“Administrator”的账户),在“密码(P)”后写上该用户的密码;勾选“强制关闭(F)”选项。最后点击“确定”按钮。这种方法关闭机器的操作步骤较为简单。


 

图3
  方法二:选择要关闭的一台或多台计算机,在命令菜单中选择“工具→远程执行→Lanhelper集成命令→关机(强制)”。出现远程执行窗口后(图4),勾选“登录到远程机器”,再填入拥有关机权限用户的用户名与密码,“时间”文字框里的时间意指多长时间后执行关机操作,最小值为1分钟(实际操作中你会发现,即使设置成一分钟,其实半分钟不到电脑就被关闭了),最后点击“提交”按钮。


 

图4
  在图4中,本来我们是选择一次关闭多台电脑的,但图中“远程机器(M)”列表框中只会显示其中一台机器的IP地址。别担心,继续操作下去,被选中的电脑“一个也不会少”,都会被关闭的。
  建议用第二种方法关机。因为在用第一种方法关机时会遇到机器并未被完全关闭的现象,屏幕显示“现在可以安全地关闭电脑了”就静止不动了。这是因为Lanhelper不能完全关闭Windows NT/2000机器的电源,而用改进了的第二种关机方法则能完全关闭电源(在远程关闭操作系统为Windows XP的机器时,无论用第一种方法还是第二种方法,都能顺利关掉电源)。
  用第二种方法关机的另一好处是,操作者能及时知道命令的执行情况,在执行完关机操作后,屏幕会显示任务是否被成功执行,如果不成功则显示出错提示。
  关闭Windows 2000注意:在远程关闭Windows 2000时要考虑权限问题,只能用“Administrator”或等效于“Administrator”的账户来关机。批量关机时还需要注意,所有被关电脑应具有相同的关机账号与密码,例如用“stj”账户关机,则所有被关计算机都应有此账户,并设有相同的密码(当然密码可都设置为空)。
批量关闭Windows XP
  远程关闭Windows XP机器的方法与关闭Windows 2000有所不同,特别注意有一明显区别:远程关闭Windows XP时,远程关机和远程执行窗口中的密码不能为空,即关机账户须有密码,否则关机失败。
  在实践中还发现,可以用“guest”账户远程关闭Windows XP机器,但须对所有远程Windows XP机作适当设置,具体如下:
  1.启用“guest”账户:打开“计算机管理→系统工具→本地用户和组→用户”,双击“guest”账号,在弹出对话框的常规页面中关掉选项“账户已停用”。特别注意,有人在开启guest账户时常因一时粗心而到“控制面板→用户账号”中设置启用guest,其结果当然是不能成功的。
  2.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本地策略→安全选项”,双击“网络访问:本地账号的共享和安全模式”项,将“仅来宾-本地用户以来宾身份验证”改为“经典-本地用户以自己的身份验证”。
  3.赋予“guest”关机权限(我在多次实践中发现,不做这一步操作有时也能正常关机):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本地策略→用户权力指派”,双击“从远端系统强制关机”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添加用户或组”按钮,其后在新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guest”,单击“确定”按钮。
  关闭Windows XP注意:在远程关闭Windows XP时,即使用“Administrator”作为关机账户,“guest”也不能禁用;但在用“Administrator”作为关机账户远程关闭Windows 2000时,“guest”却可以不启用。在用“guest”账户远程关闭Windows XP时,远程关机和远程执行窗口中的“登录到远程机器”不要勾选,当然也不用填写“用户名”与“密码”了。
   本文所述所有操作均通过测试,机房电脑配置为:联想启天2000/赛扬900CPU/SD128MB内存/希捷20G硬盘/联想V1.0还原卡。

 
用两个鼠标同时控制一台主机 问:我有一台主机,两台显示器。我想用两个鼠标来同时控制这台主机,并且两台显示器显示不同的画面。请问要如何设置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答:你的这个想法是可以实现的,不过要想实现两台显示器显示不同的内容,必须使用双头显卡来实现这个功能。由于不同的显卡设置不完全相同,所以具体的设置请参考显卡说明书。至于要实现两个鼠标控制同一台主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个鼠标用USB接口的,另一个鼠标用PS/2接口的,或使用两个USB接口的鼠标,同时插入主板的相应接口中即可。

另外,还需要安装一个名为BeTwin的软件。关于实现电脑一拖二的解决方案请参考本报第24期E3版的相关文章。

 
开机后拔插USB鼠标才能使用 问:我的主板是华擎P4I45PE,USB鼠标,安装的是WinXP系统。最近一段时间频繁出现开机后鼠标无反应的现象,拔下鼠标重新插入后可正常使用。换个USB插口也是同样的现象,不知是何原因?

  答:这种问题多和供电系统有关,不知道你最近进行了哪些设置操作,你可以根据以下方法进行故障排除:

  1.如果在使用WinXP时,将关机设置为STR/STD(挂起到内存/挂起到硬盘),那么再次启动进入系统后,可能因为高级电源管理功能造成USB设备无法正常供电。请用管理账户登录到WinXP,用鼠标右击“我的电脑”,然后点击“属性”,进入“硬件”页面的“设备管理器”。在设备管理器中找到USB控制器,展开后会看到“USB Root Hub”选项。双击打开,然后在“电源管理”页面中把“允许计算机关闭此设备以节省电源”选项前的钩去掉。

  2.如果以上方法不行,就进入主板BIOS的电源管理选项中,把高级电源管理模式由S3(STR)更改为S1(POS)。

  3.如果你使用了无源USB Hub,而鼠标就接在USB Hub上的话,那么也可能导致供电不足的问题。因为在无源USB Hub中,所有的USB接口的电力都是从一个USB接口中得到的,如果一个4口的USB Hub接了4个USB设备的话,那么每个USB端口就只能获得500mAh/4=125mAh的电力供应。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拔掉几个USB设备试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0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