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系统不正常的原因

2013-09-12 17:21:28  来源: 硬件专区 
前日一位朋友打来电话告急:电脑出现严重故障,无法使用!二话不说,拿上几张盘直奔朋友家。落座后发现电脑桌上乱七八糟放满资料,键盘只能苟居一角,键盘有三分之一压于一叠报纸之下,当时并未在意。

  朋友的电脑是三年前配置的,装有Win98与WinXP双系统。开机自检正常,却直接进入WinXP启动窗口,没有出现多系统选择界面。在WinXP桌面上只要移动鼠标,系统便会无规律地打开各种应用程序窗口,且无法关闭,但若用键盘操作则无此现象。重复启动数次,故障现象相同,进入安全模式,故障依旧。朋友说此现象出现已有两日,以前电脑就运行缓慢,硬盘时常狂响,上网时经常掉线。用杀毒软件杀毒,果然查出病毒无数。重新启动电脑,上述故障现象依旧!查看系统的各项设置,并无不妥。无奈用WinXP中的系统还原功能将系统恢复到一周之前,故障依旧,进入Win98系统,还是有同样的故障现象!

  正在焦虑之际,忽然想起自己用电脑的习惯:在出现多系统选择界面时,“啪”,一敲回车键直接进入WinXP;如遇到非正常关机出现磁盘检测界面时,也是敲回车键直接跳过。现在系统好像把我的操作自动化了,似乎有人帮我按回车键。急忙拿起键盘,仔细观察,键盘很脏,各个键的弹性都不是很好,回车键虽然有些不灵但还可以用。再看小键盘上的回车键,外观上没有异常,试了一下,弹不起来了。wWW.iTcomPUter.COM.cN二话不说,赶紧拆开键盘,仔细清扫一番,重新装上。重新启动系统,出现了多系统菜单,选中WinXP回车,又出现了磁盘检测界面,这次没有直接跳过,完成后正常进入系统。至此,故障排除。原来小键盘上的回车键被过多的污物所粘住,总处于按下状态,造成鼠标箭头指到任何图标上便会自动打开的现象。

  由此可见,电脑的日常清洁保养还是很重要的,尽量不要在电脑桌上放置过多的杂物,也不要边用电脑边吃东西,以免食物屑掉进键盘的按键缝隙。

 
内存导致无法安装系统 故障现象:一天好友打电话来说Win2000怎么也安装不上去,不是死机就是蓝屏,让我过去帮他看看。他首先给我介绍了情况:原来一直使用Win98,出于安全和稳定考虑,现想要升级成Win2000,为了避免出麻烦,重新分区并格式化了硬盘;在DOS下安装时,复制文件正常,但进入图形界面后,在配置硬件时死机,重启后进入图形界面继续安装时,出现蓝屏错误,重启后故障依旧,安装无法进行。

故障分析处理:最初笔者认为是Win2000的安装盘有问题,于是重新格式化了C盘,用我自带的Win2000安装盘进行安装。起初还是比较顺利,但到图形安装界面后,突然出现蓝屏且提示:“STOP0x0000000A,......IRQL_NOT_LESS_OR_EQUAL……”,大概意思是“驱动程序使用了不正确的内存地址,并提示如果第一次看到这个信息只须重新启动,如果不是第一次则须检查硬件是否与Win2000兼容或禁用BIOS内存选项,例如 Cache 或Shadow等”。重启后,问题依旧,看来问题不这么简单。先到BIOS中修改一下设置试试:进入BIOS,禁用了Cache或Shadow选项,正当要保存退出时,突然发现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 Setup Option”中的“Virus Warning”设置为“Enabled”,立刻改为“Disabled”,重启,正以为问题已解决的时候,蓝屏又出现了,同样是那个错误提示。难道是硬件兼容问题?“折腾”半天还是没有解决问题。这时忽然想起蓝屏错误提示中提到了“不正确的内存地址”,是不是内存在作怪呢?向好友询问,才知前段时间他加装了一条128MB的SDRAM内存,但装好时在Win98下使用一直正常。取下了那条加装的内存条,重新安装Win2000,终于能正常安装Win2000并正常运行了!小编也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有的电脑,特别是配置了两条以上内存的,在安装Win2000/XP时会出现蓝屏现象,只需要在安装时保留一条内存条,安装完之后重新插上另一条就可以正常使用了。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内存故障可以导致无法安装系统。

 
格式化系统导致U盘无法使用

问:我用的是Windows XP,前几天在连着U盘的情况下格式化硬盘后重装系统,之后就发现U盘格式变成了RAW格式,不能打开,也不能格式化,在一些硬盘工具里可以正确识别U盘容量,但是文件格式不能识别。我用自带的managerx软件格式化U盘,可该软件认为我没有插上U盘而无法使用,请问如何让U盘能重新正常使用?

答: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在其中的“磁盘管理”项目中,找到“可移动硬盘”,然后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删除磁盘分区,然后新建一个逻辑磁盘,并格式化即可解决U盘的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6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