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检测不到硬盘怎么办

2013-09-12 17:21:26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有一台电脑,基本配置为:PⅢ 800MHz CPU、精英i815PE主板(支持ATA100)、迈拓星钻一代40GB硬盘(5400转、支持ATA100)、宏基8432 CD-RW刻录机、美达40× CD-ROM光驱。因工作需要,新买了一块希捷酷鱼4代80GB硬盘(7200转、支持ATA100),让我帮他安装双硬盘。在未接希捷80GB硬盘以前,迈拓40GB硬盘设置为主盘,接在80芯数据线(精英主板配的原装数据线)的主接口上,刻录机和CD-ROM光驱分别设置为主从盘接在另外一根40芯数据线的两个端口上。该80芯数据线的从接口闲置未用,据朋友讲,偶尔也用它挂接其他硬盘交换数据,很正常。 www.sq120.com推荐

  考虑到新买的酷鱼硬盘容量大,又是7200转的,将它作为主盘,重装操作系统,系统性能肯定会有所提升。于是笔者首先将希捷80GB硬盘设置为从盘,接在80芯数据线的从接口,启动电脑,检测到两个硬盘皆为ATA100接口模式。进入Win2000系统,在磁盘管理中对希捷硬盘分区、格式化,复制安装系统所需的文件,一切正常。关机后重设两块硬盘的主从跳线,交换硬盘的主从位置,确认一切准确无误后开机,系统自检时检测不到从硬盘(迈拓40GB)。

  开始认为是数据线接插不牢,拔下重接后问题依旧。还原两个硬盘的跳线和主从位置,一切又都正常。WWW.ItcOMpUTeR.COm.Cn检查80芯数据线,因是精英主板附带的数据线,用料和做工都不错,不存在有质量问题。单独设置硬盘的主从跳线接入数据线的主从接口,发现希捷80GB硬盘无论设为主盘还是从盘,接到数据线相应的端口上,系统都能正常检测到;星钻40GB硬盘设为从盘,接在80芯数据线的主接口时,系统检测为ATA100从设备,设为主盘,接在80芯数据线的从接口,系统检测到硬盘为ATA100主设备。但只要是将星钻40GB硬盘设为从盘,接在80芯数据线的从接口上,系统便检测不到。但当笔者拆下自己电脑上的80芯数据线用在朋友的电脑上,接上硬盘后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双双检测为ATA100接口模式。

  编后:当电脑接有多个IDE设备时,原本能正常使用的硬盘或光驱常常变得不正常,此时除了检查跳线、数据线和电源线的插接外,一定还要注意数据线的类型和质量,必要时可换一根IDE数据线试试。

 
电脑不能开机怎么办 故障现象:朋友送修一台电脑,称不能开机。笔者试了一下,大多数时候按下开机按钮时不能开机,只有电源和CPU风扇转动,少数时候能开机,但开机后很短时间又自动断电。 电脑不能开机怎么办呢?
  故障解决:根据上述现象,初步判断为某个配件接触不良,遂拆开机箱,发现该电脑用的是杂牌电源,做工很差,于是把检查重点放在电源上,按下开机按钮后,用万用表测四芯供电插头上的各组电压,基本正常。又把20芯的主板供电插头拔下来,仔细检查,发现有几个孔内部的铜芯明显变形,用工具撬几下,使它们恢复原状,然后把各个供电插头插好,再开机故障排除。人们选购电源时,往往会注意开关变压器和滤波电容的大小、线材的粗细、外壳所用钢板的厚度和材料等,但也不能忽视供电插头的做工。

 
电脑反复启动及死机的处理 故障现象

  一台兼容机,其配置为:P4 1.8GHz CPU、耕昇GeForce3 Ti 200显卡、杂牌845D主板、Hynix 256MB DDR内存、希捷80GB硬盘、三星17英寸纯平彩显等,操作系统使用的是中文Win98 SE。刚开始使用的几个月里电脑工作还是很正常的,但去年11月底某一天,电脑开机时突然莫名其妙死机了,重启后一切还算正常,只是运行一些比较消耗系统资源的程序时,死机的几率比原来要大得多了。不过好在笔者除了打字、上网之外,对其他应用需求并不多,因此也就将就着使用了。可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电脑出现了一种“怪病”,每次开机启动时都需要在按过电源按钮之后,再按Reset键重启才能正常工作。

  故障维修

  按照一般死机故障检查的思路,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笔者先重装了Win98 SE,但未能解决问题。接着又试装Win2000和WinXP,虽然安装过程都很顺利,但故障现象却依然如故,据此笔者判定此故障应该与系统软件无关。接着又更换了一个长城300W的新电源,可故障仍未消除。在确认硬盘没有坏道的情况下,笔者又依次更换了内存和显卡,当用一块小影霸的GeForce2 MX440显卡替换原显卡后,故障终于消失了。

  笔者本以为是显卡出了问题,把这块GeForce3 Ti 200显卡插在另一台正常的电脑上测试,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此时笔者开始怀疑可能是主板有问题了。但仔细分析后又觉得似乎没有道理,刚组装好时它工作得挺正常啊!难道是它的AGP插槽有接触不良的问题?但替换显卡后却运行良好啊!看着两块显卡,笔者突发奇想,是不是由于GeForce3 Ti 200显卡的消耗功率较大,致使主板AGP插槽供电不足,或为AGP插槽供电的电路元件有潜在问题,从而造成显卡处于最低工作电压的临界点附近呢?

  为了证实这一设想,笔者将主板从机箱中拆出,在光线较强的环境下仔细观察AGP插槽周围的元器件,发现有两个带有小型铝制散热片且在主板上标注为SD12、SD13的功率器件,估计它们应该是为AGP显卡供电的元件,不过从外表上观察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异常现象。于是笔者又将耕昇GeForce3 Ti 200显卡插回该主板,并恢复了所有的硬件连接。接着在电脑成功启动的情况下,将数字式温度表的探头分别插在为主板AGP插槽供电的两个直流开关功率管的铝制散热片上。然后运行容易死机的游戏程序,起初它们的温度显示数字同为25℃左右,只工作了大约10分钟时间,两者的温度在同时达到了52℃后,SD13的温度数值突然下降,与此同时电脑也死机了。笔者大喜过望,立即切断电脑主机电源,接着拆下SD13的散热片并用电烙铁焊下该元件,用万用表的电阻挡检查各电极的通断电阻,但未见有任何异常。仔细观看该元件表面,标注型号为FP45N30T,由于笔者手中没有型号相同的功率管,于是便用一个封装体积大致相同的硅NPN大功率三极管做替换试验,结果电脑启动恢复了正常,接着运行一些较大的程序也不再出现死机现象。即使电脑连续运行很长时间,两个直流开关功率管的散热片温度最高也只达到30℃左右。

  小结

  事后笔者分析,引起该死机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主板上为AGP插槽供电的两只功率管中的一只因存在某种缺陷,致使在供给大电流时出现极间断路情况。大家可以参见笔者绘制出的电路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该电路是一种典型的“节能控制型”双管并联电源输出形式。当AGP显卡的电力消耗较低时,控制芯片会将SD13管负责的这一路电力输出关闭,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而当显卡的电力消耗较大时,控制芯片会自动开启该路电源输出。

  SD13管因某种原因致使性能参数发生了变化,在电脑刚开机时AGP插槽的电源供给应该是由SD12、SD13两只管子共同负责的,但事实上却改由SD12来承担了,从而造成输出电流处于显卡最低工作电流点的临界点处。大家知道,高功耗的显卡启动时需要的电流是很大的,因此电脑才会出现一次性启动失败的问题。选择重启后,由于显卡在上一次启动电流的冲击下,电力消耗有所降低,故启动便得以成功。但此时的电力供给能力也只能是勉强维持了,因此当显卡高速工作时就会出现死机现象。而GeForce2 MX440显卡的电力消耗相对要低一些,这时由于节能控制电路已经关闭了有问题的SD13供电电路,自然电脑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5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