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自动关机的处理

2013-09-12 17:21:10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去年买了一台二手兼容机,配置为:Duron 700MHz处理器、Hynix 128MB PC133内存、TNT2 M64显卡(32MB显存)、明基50× CD-ROM、希捷20GB硬盘、GA-7IX主板。

  前几天电脑在正常工作时突然就自动关机了,之后怎么按电源都没反应,显示器指示灯呈橙色。当按下电源开关时,能听到主机内风扇转动的声音,但显示器指示灯仍然呈橙色,过了一会儿显示无信号输入,反复几次均是如此。把这台显示器接到另一台主机上,开机又一切正常。

  笔者找来一台UPS接在该二手电脑上使用,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会出现自动关机现象,只是使用时间有所延长。无奈笔者打开机箱,发现机箱内满是灰尘!找到原因了,该电脑摆放在正对着窗户的位置,加上本地接连几天都下着小雨,由于板卡受潮造成电脑故障。

  既然找到了故障原因,解决起来就比较容易了,将电脑各个部件全拆下来,用小毛刷将板卡上的灰尘仔细清扫干净,再将板卡去潮处理,然后组装起来。开机后电脑工作正常,再也没有出现自动关机的故障。提醒各位朋友:雨季来临了,要注意给你的电脑除尘,不然电脑会出现莫名奇妙的故障!

 
用橡皮筋处理电脑故障 朋友的电脑配置为:杂牌i810主板、赛扬800MHz处理器、128MB内存,最近经常出现间断死机的现象。

先查看BIOS设置,一切正常。重装显卡驱动和DX9.0都没用。怀疑是硬件接触不良的问题,打开机箱,检查主板,发现内存插槽两边的塑料卡扣有些松动。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内存条接触不良呢?灵机一动,找来一根橡皮筋套在内存插槽上,把两边的塑料卡扣往中间拉紧,开机,还是死机。又找来一根橡皮筋套在内存插槽上,开机正常了,没再出现死机现象。

 
电脑的启动过程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计算机的启动过程,下面结合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开机线路图(图1),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一下电脑启动的过程。当用户按下机箱上的Power开机按钮后,Power On导通。我们知道,Power On的两根插针上有跳线帽,它并不是直接连通两根插针的,而是相当于两根插针的延长线,最终接到开关按键后的弹簧片上,所以当我们触动Power开关的时候,线路得以导通(图2,“1”为机箱开关,相当于一块弹簧片,“2”为延长插针的导线,“3”为Power On插针)。Power On导通后,Power On的插针1的电压(CMOS电池提供的3V电压)被引到了插针2,在O点产生了一个高电平(图1),到达型号为14的非门前,经过非门后在P点变成了低电平,并进入标记为83977的I/O芯片,通过I/O芯片后又与主板电源插头的绿线相连,触发电源工作。电源首先向主板其他元器件输出电压,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号后,才向CPU供电,主板的时钟控制电路产生系统复位信号,CPU执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执行一旦顺利通过,操作系统得以引导,接受用户的任务,直至关机。

  从上面的开机原理不难看出,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开机电路是采用CMOS电池供电的,当电池供电电压不足的时候,Power On自然无法输出高电平,所以会导致整个开机过程搁浅。另外,有些主机即使CMOS电池没电了,也可以正常开机,这是因为其开机电路一般是通过电源的紫色线供电(即+5V SB),而不是由CMOS电池供电,所以并不会影响到计算机的启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0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