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无法启动的故障

2013-09-12 17:21:0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计算机,赛扬450MHz CPU,映泰M6VBE-A主板,128MB内存,杂牌电源(电源的实际功率是220W),近来出现了无法启动的故障。故障分析:打开机箱,首先用万用表检测了主机电源,用导线短接主板供电插头的绿线和黑线后,发现没有电压输出。买了一个长城 ATX-250S的电源,更换后虽然可以开机,却出现了主板自动加电、无法关机和有长鸣报警声的现象。切断电源,清除BIOS设置,故障依旧。将内存条换个插槽并擦拭内存条的金手指,还是没解决问题。

将主板取出并搭建了最小系统,然后用万用表检测主板的内存插槽供电和CMOS电池供电,都很正常。切断市电,用万用表“跑”了一遍开机电路,发现一个标记为HCT14的非门与电源绿线相连,怀疑是这个芯片被击穿了。如果这个标记为HCT14的非门出现了故障,势必会将电源绿线的电压拉低,而如果电源绿线一直保持低电平,自然就无法关机了。买了一个同型号的HCT14芯片,更换之后,电脑果然可以正常开关机了。

但内存报警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突然想到:“主板之所以报警是BIOS程序自检失败造成的,如果BIOS出现了问题,那么也可能会胡乱报警。”上网下载了映泰M6VBE-A主板的最新BIOS程序,用热插拔法进行了刷新,完成后启动计算机,恢复了正常运行。WwW.itComPuter.CoM.cN  
一波三折修电脑 同学用一些旧配件装了一台电脑,开机时显示器总是黑屏,等了很久都没有画面出来。 由于开机的时候,显示器的指示灯先持续亮2秒,然后马上一闪一闪的,所以我首先怀疑是显卡不能正常输出信号。把显卡拔出来,发现这张显卡黑乎乎的,做工和用料都很差,是杂牌显卡。仔细检查它的芯片、风扇、电容和VGA接口,都没有发现什么不妥。后来发现它的金手指被氧化了,用橡皮擦去氧化层,然后装好重新开机,但症状还是一样。

接着,我用最小系统法来开机,屏幕还是没有画面。而开机的时候却没有像其他电脑那样发出“滴”的正常启动声音,肯定是电脑开机时自检通不过,所以才没有画面出现。但是我又疑虑重重:既然自检通不过,为什么蜂鸣器不发出警报声呢?

我开始把注意力放到了内存这个经常坏事的家伙身上。把内存拔出来一看,其金手指氧化严重,为了确定是不是氧化问题惹的祸,我把金手指擦亮后装上,开机时蜂鸣器发出警报,但还是不能通过自检。

是不是BIOS的初始参数有问题呢?我决定用代换法试试,借来一块PⅢCPU换上,警报声消失,按下DEL键调出BIOS设置页面。这块主板用的是AWARD BIOS,其版本为1.0A。在BIOS参数中,我发现“System/PCI Frequency (MHz)(系统/PCI频率)”中的参数为“103.0/34.33”,而我在修机之前曾听同学说他的CPU是赛扬。赛扬的外频应该是66MHz,如果太高就有可能出现本文一开始所说的症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把它改成“66/33”,保存后重启,哈哈,终于能够正常启动了。

总结下这次修机经验,很明显我犯了“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毛病。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内存经常出问题,一遇到不能开机的问题,很多人都会把矛头指向它,而忽视了BIOS在启动中的作用。 既然是旧配件,看来这块主板原先的主人用过外频100MHz的CPU,或者超频使用过赛扬。“103.0/34.33MHz”并不是标准外频,有些主板在非自动状态(用户自主设定外频时)会显示当前的实际频率。用旧主板装机器,确实应该首先注意BIOS参数设置,万一CPU、内存和显卡电压可调并且设定过高,有可能烧毁配件。所以使用旧主板时第一件事是将BIOS恢复到出厂时的初始参数,往往初始参数是最安全的。

 
用橡皮筋处理电脑故障 朋友的电脑配置为:杂牌i810主板、赛扬800MHz处理器、128MB内存,最近经常出现间断死机的现象。

先查看BIOS设置,一切正常。重装显卡驱动和DX9.0都没用。怀疑是硬件接触不良的问题,打开机箱,检查主板,发现内存插槽两边的塑料卡扣有些松动。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内存条接触不良呢?灵机一动,找来一根橡皮筋套在内存插槽上,把两边的塑料卡扣往中间拉紧,开机,还是死机。又找来一根橡皮筋套在内存插槽上,开机正常了,没再出现死机现象。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9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