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刷新光驱固件解决问题两例

2013-09-12 17:21:03  来源: 硬件专区 
光驱固件(即Firmware)和主板的BIOS类似,都是驱动硬件的核心,光驱的固件虽然已经在出厂时进行了测试,但有时它也会有不完善的地方,而这些隐性问题往往会导致光驱罢工。

  实例一:光驱固件有Bug,导致光驱性能受影响

  三星金将军52× CD-ROM光驱,使用时感觉读盘速度很慢(已打开DMA),而且许多正版光盘无法读取,使用CDSPEED测试多张正版光盘,平均外圈最大速度只有20×左右,根本无法达到标称的52×。

  此光驱刚买来时读盘能力一般,在制作虚拟光盘时速度特别慢,许多有轻微划伤的光盘无法读出。起初以为是数据线的IDE接口有问题,更换了数据线,但故障依旧。考虑到该光驱能够读取光盘,只是速度和纠错能力较差,估计是光驱固件存在问题,于是从驱动之家下载了最新的三星金将军Firmware(SC152L_C100.zip,181KB),刷新后问题得到解决,使用CDSPEED测试,外圈最大速度达到了51×,在制作虚拟光盘时速度也有了较大提高。

  实例二:Fireware兼容性不佳,造成刻录失败

  一台新买的SONY 210E1 48× 刻录机,使用次数并不多,用Nero551056企业版刻盘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后来更改了刻盘方式,将TAO改为DAO模式,每次刻盘到5%时,系统死机没有反应,只能重启电脑,盘片也因此报废。www.iTcomputEr.Com.cn

  起初怀疑是盘片质量不佳,更换了Benq白金盘片,但故障依旧,又更换了铼德RAD 40×系列盘片,可以完成刻录,但在最后阶段系统又死机了。重新安装了WinXP和Nero,还是老样子。想到更新一下刻录机的固件也许可以解决问题,于是将SONY 210E1的固件由2YS1更新为2YS2,更新后故障排除,刻录完成时也没有出现错误。

  编后:在遇到光驱不读盘、读盘不畅、刻录失败等问题时,首先要排除硬件及操作系统的原因,然后不妨到光驱厂商的网站看看是否有其他用户反映此类情况,或者有无新版本的固件发布,出现问题不妨升级固件试试。不要动不动就拆光驱,这样不仅可能会弄坏光驱,同时也会失去质保资格。注意,刷新光驱固件有一定危险性,建议初学者在高手指导下进行!

 
刷新主板BIOS解决RAID问题 一台电脑的配置为:P4 2.4C GHz CPU 、大众P4-865PE Pro主板、小影霸GeForce FX5200显卡(128MB DDR)、 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迈拓SATA 80GB硬盘、LG F702B显示器、金和田330W电源,装的Win XP (SP1)系统。

根据各方面资料显示,这款大众主板的芯片组为Intel 865PE+ICH5R,支持RAID 0、1。但开机后,南桥芯片却被系统识别为82801EB,即ICH5。可以正常安装Intel ICH5驱动程序,但安装ICH5R驱动程序时提示“硬件不兼容,该软件不受本芯片组支持”。安装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 Raid Edition For WinXP 时同样有以上提示。

但在主板BIOS中,却有“SATA MODE”选项,主板说明书对此选项的解释是:此选项可使用户选取嵌入在南桥功能的SATA规格,选项为IDE、RAID。但当选取RAID时,SATA功能不能用。突然想到是不是要更新主板BIOS,将主板BIOS升级到IFD45或后续版本,以上问题解决了,RAID功能也可以使用了。

 
显卡BIOS刷新失败的解决 笔者有一块铭瑄GeForce FX5200显卡(64MB显存),最近从朋友处拷贝到一份GeForce FX5500 BIOS。由于改造心切,未细问便匆匆运行NVFLASH升级显卡BIOS,片刻后系统提示刷新成功。但重启后显示器花屏,隐约能看见“Gainward BIOS FX5500 128MB”的字样。完了,原来拷贝的是一份耕昇的GeForce FX5500的BIOS,难怪跟我这块公版显卡不兼容。既然找到了原因,那就把BIOS还原吧,幸好事先备份了显卡的BIOS。   于是找出旧的PCI显卡救急,关机插上PCI显卡。开机清空BIOS设置,再进入BIOS设定PCI显卡优先,进入了DOS状态,运行NVFLASH,屏幕上竟然出现了“Error:NO NVIDIA Adapter Found”的提示。从花屏的状况来看,硬件损坏的可能性不大。径直进入Windows,下载最新版本的NVFLASH,在Windows下直接刷新,问题依旧!

没办法,登录到耕昇网站,下载了它的GeForce FX5200的BIOS压缩包,里面居然还附带了一个NVFLASH.EXE程序,不过体积要比先前用的那个小了约200KB,还多了CWSDPMI.EXE程序和FLASH.BAT文件。运行压缩包里的NVFLASH.EXE,居然出现了提示是否确认刷新的对话框,先不管了,刷新了一下。重启,把显示器接到AGP显卡上,依然是花屏。但是可以看到前面的字符已经变成了“FX5200 128MB”,说明用耕昇自己的NVFLASH 还是可以刷新显卡BIOS的,看来关键就在这个小了200KB的NVFLASH.EXE和CWSDPMI.EXE文件了。

再进入系统,把备份的FX5200.BIN 拷到存有耕昇刷新工具的Gainward文件夹内,动手编辑FLASH.BAT文件,里面居然只有一行“nvflash -5 -6 31114d00.rom”,其中 “31114d00.rom”是耕昇显卡的BIOS,于是把它改成了 “FX5200.BIN”,保存,运行NVFLASH,出现了确认对话框,确认,完成后关机。

把显示器接在AGP显卡上,开机,“嘟”一声后,熟悉的画面出现了,显示也恢复了正常。看来对于某些误刷了BIOS的显卡,只要使用相应的厂家自制的刷新工具,再稍加修改,就能还原显卡的“本色”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7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