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托盘无法入仓的检修

2013-09-12 17:20:5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一台明基24×CD-ROM光驱,按弹出键后,托盘无法入仓。 故障分析与处理:先看看光驱出入仓的工作原理。当按动弹出键后,电机得到出仓电信号,带动托盘出仓。当到位后驱动电机需要得到一个托盘到位的反馈电信号,当得到该信号后,便立即断开驱动电机的电源供给。当将光盘放入后,再次按下弹出键,驱动电路在确认反馈信号已经变化后,发出电信号让电机反转,带动托盘入仓。当托盘入仓到位后,得到入仓到位信号,电机就停止工作。

由以上的工作原理看出,如果驱动电机、控制驱动电机的电路及控制驱动托盘组件损坏,都易造成光驱出入仓故障。

拆开光驱,取下电路板,在机械底盘的下面,靠近托盘驱动电机的右侧找到一个带有三片接触簧片的装置。这个装置就是控制托盘出入仓到位状态的,中间一个簧片就是控制反馈信号的采样点,位于它前方的白色转轮上有一个定位顶点。

当托盘出仓到位后,定位顶点正好将中间簧片拨向一侧,与该侧的簧片接触。此时驱动托盘的电机接收到反馈信号后,停止工作,光驱呈出仓状态。而入仓到位后,则将中间簧片拨向另一个侧,当簧片到位后电机停止工作。因此,控制装置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经仔细观察发现此弹性簧片氧化严重,用细砂纸打磨后,故障排除。wWw.iTcoMpuTER.coM.Cn

故障现象二:阿帕奇50× CD-ROM光驱,只要打开电脑,光驱托盘就会反复弹出,无法关闭仓门。

故障分析与处理:拆开光驱外壳,在靠近仓门面板处,有一块小印刷板,取下后,在印制板的另一面,有一个半弧形控制装置,光驱安装好后,此装置上面的活动开关正好置于托盘下面的一个L形凹槽里,当托盘出仓到位后,凹槽带动弧形装置转向一侧,控制驱动托盘电机停止,当入仓到位后,则转向弧形装置的另一侧控制驱动电机停止。经检查发现,光驱之所以反复弹出,是因为托盘入仓始终处于“假”到位状态(没有完全伸出或关闭),弧形装置没有真正置于左右两个到位点。反复观察发现,驱动托盘的电机的皮带已经松弛,更换后,故障排除。

 
禁止自动检测导致光驱找不到 自从用上了宽带,我的机器上就再也没有了光驱的地位,索性拆了。最近老爸忽然要用光驱看VCD,我只得奉命将光驱重新装上。可是将光驱装好,进入Windows XP系统时,我傻眼了,系统既没有提示找到新设备,也没有看到光驱图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开始以为是光驱数据线或电源线没有插紧所致,再三插拔也毫无改变。然后我又怀疑是光驱坏了,可是把它换到另一台电脑上一试却完全正常。正当我准备换根数据线再试一试的时候,开机时的自检信息提醒了我:第二IDE接口的Primary位置清清楚楚显示着光驱的“大名”!既然自检都能检测到光驱,说明肯定不存在硬件故障,那么一定是Windows XP的软件设置出了问题。

  静下心来,经过一番思考,我找到了问题所在。由于机器上没有光驱,先前看到过一篇优化系统性能的文章,其中介绍了在Windows XP启动过程中禁止检测第二IDE通道设备以加快开机速度的方法,那时我就照此方法,把启动时对第二IDE接口的检测给禁用了,也许这正是今天Windows XP不认光驱的原因吧。www.sq120.com推荐

  打开“设备管理器”,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双击“次要IDE通道”,然后点击“高级设置”选项卡,将设备类型下拉选择框中的“设备0”和“设备1”,由原先选择的“无”改为“自动检测”,然后重新启动,果然,Windows XP一下子就检测到了光驱,很快完成了光驱的安装,终于一切正常了。

  由于网上关于Windows优化的文章很多,所以很多人都将IDE通道的“自动检测”给关闭了,所以在后来安装新硬盘或者加装CD-ROM或DVD-ROM时,受到与我同样的困扰。所以将此次经历写成此文,以免大家走冤枉路。

 
电源功率不足导致光驱不读盘 一日从朋友那里借了几张游戏光盘,准备拷到家中电脑上玩,可是将光盘放进光驱中,光驱的指示灯闪了几下就不亮了,点击光驱盘符,提示“请将光盘插入驱动器中”。仔细检查了光盘的表面,没有发现任何划痕,又换了几张光盘,光驱依然读不出来,难道说这部跟了我才半年的光驱就已经“寿终正寝”了吗?正好手头还有一个新的光驱,于是我三下五除二,将这部新的光驱换上了,重新将光盘放入这个新的光驱中,可是刚才的现象还是依然出现,光驱指示灯闪了几下就不亮了。看样子不是光驱出了毛病,那会是什么问题呢?

  仔细回想了一下,忽然想到前几天给机器添加了一块硬盘,做成了双硬盘,难道问题就出在这里?打开机箱,将那块后安装的硬盘拔掉,再次开机后,将光盘放进光驱中,光驱很顺利地读出光盘了,问题就此解决。www.sq120.com推荐

  故障分析:这次问题的出现不在于光驱本身读盘能力不行,而是由于机箱的电源功率不够大,加上一块硬盘后,分配给光驱的电源功率就不足,导致光驱不能够读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3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