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启用DMA方式解决死机

2013-09-12 17:20:4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新装DVD光驱,开始读盘后,系统就死机,CPU占用满负荷。

  故障现象二:一台刻录机原来工作正常。但重装系统以后,在刻盘时系统运行别的程序会很慢,而且盘刻到最后时往往死机,造成盘片报废。

  故障解决:首先我确认已正确安装了主板驱动和系统补丁,硬件也没有任何问题。经过一系列排错之后,终于发现在“设备管理器→IDE ATA/ATAPI控制器→IDE次通道(Secondary IDE Channel)→属性→高级设置”里光驱所在的设备传送方式中,不知为何选择的是“仅PIO”。所以光驱未能正确工作在Ultra DMA方式下,而造成CPU占用率过高。将选项改为“DMA(若可用)”。确定并重启系统,再看当前传送模式框中变为:“Ultra DMA 模式”,问题解决。

 
小螺丝影响光驱工作 前几天,用康宝光驱刻录一张光盘。刚刻到一半,听到了奇怪的声音从飞转的光驱中传出来,光盘刻录也未成功。细听一下感觉不对劲,这是一种有节奏的声音,换了张碟后问题依旧。是不是光驱要“寿终正寝”了,或者是电源风扇带动了什么地方跟着振动呢?仔细检查了一下,问题不在电源上。接着,准备检查光驱。不经意间看到光驱的固定螺丝时,发现一侧需要上四个螺丝的地方,有两个是空着的,而另一侧的螺丝已经摇摇欲坠了,基本没有起到固定作用。原来光驱的固定螺丝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在不断的振动下就出问题了。

 
禁止自动检测导致光驱找不到 自从用上了宽带,我的机器上就再也没有了光驱的地位,索性拆了。最近老爸忽然要用光驱看VCD,我只得奉命将光驱重新装上。可是将光驱装好,进入Windows XP系统时,我傻眼了,系统既没有提示找到新设备,也没有看到光驱图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开始以为是光驱数据线或电源线没有插紧所致,再三插拔也毫无改变。然后我又怀疑是光驱坏了,可是把它换到另一台电脑上一试却完全正常。正当我准备换根数据线再试一试的时候,开机时的自检信息提醒了我:第二IDE接口的Primary位置清清楚楚显示着光驱的“大名”!既然自检都能检测到光驱,说明肯定不存在硬件故障,那么一定是Windows XP的软件设置出了问题。

  静下心来,经过一番思考,我找到了问题所在。由于机器上没有光驱,先前看到过一篇优化系统性能的文章,其中介绍了在Windows XP启动过程中禁止检测第二IDE通道设备以加快开机速度的方法,那时我就照此方法,把启动时对第二IDE接口的检测给禁用了,也许这正是今天Windows XP不认光驱的原因吧。www.sq120.com推荐

  打开“设备管理器”,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双击“次要IDE通道”,然后点击“高级设置”选项卡,将设备类型下拉选择框中的“设备0”和“设备1”,由原先选择的“无”改为“自动检测”,然后重新启动,果然,Windows XP一下子就检测到了光驱,很快完成了光驱的安装,终于一切正常了。

  由于网上关于Windows优化的文章很多,所以很多人都将IDE通道的“自动检测”给关闭了,所以在后来安装新硬盘或者加装CD-ROM或DVD-ROM时,受到与我同样的困扰。所以将此次经历写成此文,以免大家走冤枉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1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