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接线板引发的问题

2013-09-12 17:20:20  来源: 硬件专区 
前不久帮朋友配了一台电脑,配机过程十分顺利,心情也很愉快。所以当好友把主机电源接到那已超期服役、伤痕累累的只有一个插口能使用的接线板上时,我也只是看了一眼,没有太在乎这点。而就是这点,为日后故障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几天后,朋友打来电话说正在使用的电脑突然关机,再次开机黑屏无反应。第二天去朋友家帮忙,开机后显示屏无显示,电源及硬盘灯长亮,光驱灯时亮时灭并伴有光驱马达的转动声。PC喇叭没有警报音。将各接线重新插牢再开机,还是黑屏。取下光驱和硬盘后再开机,还是不行。

我开始怀疑是主板有问题。把鼻子凑近主板,果然闻到了淡淡的焦味。联想起那接线板,打开万用表一测,结果那惟一能使用的插口也是坏的……这就是杀害主板的凶手了。

幸好主板买的是大厂名品,第二天就换回一块同型号全新主板。又花了两百多元捧回了一台UPS稳压电源。到家后又重新接了电线,换了新的接线板,至此终于可以放心使用了。

从以上不难得出几点经验:

1.攒机时除了对电脑本身的质量要多考虑外,也不要忘记对于周边配套设施质量的考虑。WwW.ItcompUtER.Com.CN比如是否有平稳的电脑桌,防尘、防静电的外环境,还有就是是否有稳定的电压,如果电压不稳,还是买个UPS稳压电源。

2.在经济情况允许下最好购买知名品牌配件。主板的烧毁包换范围是不包括超频烧毁和由其他非主板质量因素(如电源不稳、受潮、受创等)造成的烧毁情况,大厂的主板虽然价格高些,但在用料上不会缩水。出了问题也会方便更换一些,不然就只能维修了。

3.遇到电脑故障时,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这样可以有利于问题的发现与解决,甚至避免新问题的发生。

也希望各位攒机的朋友在最细枝末节的地方也不要大意,也许那就是故障的罪魁祸首。

 
USB转PS/2转接线的问题   故障现象:朋友在使用电脑时不小心带电拔出了键盘线(PS/2接口),造成键盘和鼠标的PS/2接口同时损坏。由于这台电脑购买时间比较早,附近又没有电脑维修店,为了不影响日常使用,他购买了一条USB转PS/2的转接线(一转二的产品),从而继续使用键盘和鼠标。可没过多久,他就打电话给笔者,说用一段时间就发现鼠标和键盘都无法正常工作,同时键盘三盏指示灯全部长亮,过一会能恢复正常,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又出现问题,反反复复,根本不能使用。
  分析解决:打开朋友的电脑,进入BIOS设置界面,找到支持USB键盘的选项,发现默认值是允许支持USB键盘。进入BIOS检查的这段时间,键盘并没有出现上述现象。接着进入操作系统(系统是Windows XP),操作了一下电脑。过一会儿,故障现象就出现了,这种现象有点像反复接通键盘或鼠标的电源。
  我依次打开“系统属性”→“硬件”→“设备管理器”,找到“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选择控制键盘、鼠标的“USB Root Hub”(在该项目的电源中会有端口使用电源),接着观察常规选项在故障现象出现时的显示。故障出现时设备状态显示是硬件连接未成功,一会儿设备运转正常。这下心里有底了,打开该项目的“电源管理”标签页,把“允许计算机关闭这个设备以节约电源”选项前面的钩去掉,再观察结果。这次使用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故障得以解决。
  总结:这次故障是由于键盘在较长时间没有使用,操作系统关闭了该USB设备(即USB转PS/2转换线)的电源,而该USB设备是同时支持键盘和鼠标,鼠标的使用又激活了该USB转换线,这样反复多次以后,连鼠标也无法使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4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