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P4P800 主板还魂记

2013-09-12 17:20:08  来源: 硬件专区 

听说赛扬D的超频性能不错,笔者于近日购买了一块Celeron D325和一个九州风神散热器,换下了“服役”一年多的P4 Celeron 2.0GHz。为了让我的华硕P4P800主板能认出新CPU,我在更换CPU前特地将主板BIOS升级到了最新的版本。

开机运行了一会儿游戏,很稳定。CPU的温度也不是很高。于是重启进入BIOS,将外频调节到166MHz,进入Win XP系统,一切正常。于是再次重启机器,在BIOS中调节CPU外频到180MHz,再开机,黑屏了。看来CPU适应不了那么高的频率。想到华硕主板采用了C.P.R(CPU频率自动恢复技术),于是关机,重启机器。奇怪,还是点不亮。

关机,打开机箱,找到CMOS清空跳线,将跳线帽取下准备插入清空的那组跳线。但当跳线帽接触到插针的时候,机器突然通电启动,慌乱中我将跳线帽又插回原来的正常模式下!

我马上关掉电源,试着重新启动,故障依旧。我想,先前没有完全断开电源造成机器突然启动,然后再带电插拔跳线,可能已对主板的某个部件造成了损害。于是上网向ASUS主板论坛上的工程师求助。他们回信告诉我:先彻底断开电源,把CMOS电池取下,将电池反装到电池卡座里,并且持续1分钟时间。Www.iTCOmPUTeR.Com.cN然后取下电池,再正确地装入,就能解决问题。我按照他们的方法操作,仍旧不行,机器点不亮。

我回想在带电操作过程中,对CMOS又是清空又是恢复,可能对电池的电量有一定的影响。于是想到买一块新电池试一试。购回一块新电池,照上面的解决步骤做完过后,接上了主机电源,按下开关,伴随着“滴”的一声响,机器终于启动成功!然后运行各种软件没有问题。

故障虽然解决了,但是笔者有两个问题不明白:为什么C.P.R没有恢复CPU工作参数?为什么机器会自动加电?希望大家不吝赐教。同时,我提醒广大的DIY朋友,在进行各种插拔硬件的操作时,一定要细心,千万记住断开主机电源!

 
P4B处理器的新生  在大家眼中,533MHz FSB 的P4B处理器几乎是廉颇老矣,如同鸡肋。确实,C1制程的老P4B在性能上几乎没有什么突出之处,超频性能也不如D1制程的P4C。

  笔者使用的是一台DELL台式机,CPU就是P4 2.4B,533MHz FSB,i845G主板(BIOS不具备超频设置),256MB DDR266内存。这台机器作为办公用机还是不错的,但是随着新P4(如P4C、P4E)的出现,我对它的性能也感到有些不满足了。

  想超频吧,大家都说P4B没有什么超频潜力,网上大都鼓吹P4 2.4C为超频“猛将”,而且此机器的BIOS中并无超频选项,超频计划似乎不可行。更换为800MHz前端总线的P4C吧,主板也得跟着换,又不符合经济原则。所幸笔者记得《电脑报》去年介绍过一款可以在Windows系统下运行的超频软件,名为ClockGen。上网下载此软件,开始了我的超频之旅(注:ClockGen比较特别,必须根据主板型号选择相关版本,本人无法得知主板型号,只有逐个试验后才找到适合的版本)。

  还是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主角:P4 2.4B GHz,编号为sl6pc,马来西亚生产,最重要的是核心为D1制程,和P4C一样!看来超频还是大有希望的。

  在ClockGen的帮助下,我将此CPU超到了2.8GHz,此后再高会造成系统死锁。个人感觉这块CPU应该能达到更高的高度,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笔者将目光锁定在内存上,在超频时,内存与系统工作频率为1:1。在2.8GHz时,内存工作在310MHz(155MHz×2),可能已不堪重负。于是找到一条极品DDR266内存,在DDR 266MHz状态下可以稳定工作在CAS=2上。接下来一鼓作气稳稳地将CPU锁定在3.35GHz(注:由于无法锁定PCI/AGP的频率,这个时候声卡已经不能正常工作,被我禁止掉,板载显卡还正常)。这个结果不错吧?比P4 2.4C超到3.2GHz还高呢。来看看这块CPU的一些信息(图1)。

  可以看到系统总线达到了744.5MHz(CPU实际外频为186MHz),离800MHz已经不远了。内存在CAS为2的情况下工作在372MHz上。在SiSoftware Sandra中测试成绩如图2、图3。

  从测试成绩可以看到,在3.35GHz频率下此CPU已经全面超过P4 3.2C GHz。在Superπ的测试中,104万位成绩为51秒,也算是一个较好的成绩了。如果和P4 3.2C GHz的市场价格相比,这颗CPU显然比较超值。

  另外在超频过程中,没有使用特殊散热装置,仅仅使用原装风扇。而且上面测试仅仅基于256MB单通道内存。如果需要更高的性能,可以更换一块i865主板,增加一条256MB内存组建双通道。

  对CPU超频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核心为D1制程的P4 2.4B GHz。不用更换你“过时”的主板,同样可以体验超频带来的性能提升。

  (编后:利用ClockGen进行超频,对于某些超频调节功能不强的主板或品牌机来说的确是个好选择。其实ClockGen是以PLL-IC(频率发生器)的型号作为软件版本分类名称。如CG-ICS950224,其中ICS是PLL-IC的设计生产厂商,9500224就是PLL-IC的型号名,大家只需查看自己主板上PLL-IC的型号,在http://www.cpuid.com/clockgen.php下载对应版本即可。《电脑报》2003年32期上有ClockGen的详细介绍,需要的读者可以翻阅)

 
旧主板可以使用P4电源吗 问: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电脑机箱里大都安装有P4电源,我有一套旧配件,硕泰克SL-77KV主板、AMD K7 600MHz CPU、TNT2显卡,不知道P4电源能不能用在这种主板上?

  答:所谓P4电源仍是ATX电源,只不过增加了为主板上的CPU插槽供电的一组专用接口而已,当然可以与其他ATX主板配合。由于P4 CPU的耗电量较大,P4主板上这个电源接口就是CPU辅助供电电源接口,它的作用是提供给CPU强大的电流支持,使系统稳定运行。但是现在的主板供电设计都比较完善,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不接这个接口,系统同样可以稳定运行,并不会对系统有什么危害。如果在超频等情况下,系统出现不稳定时,我们可以将此接口用上。由于你的主板是旧主板,使用P4电源有浪费之嫌,但如果要考虑日后的升级问题,购买P4电源也可以,只是专用供电电源接口暂时不用即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