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超频导致网络故障

2013-09-12 17:20:0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帮朋友配机,配置为P4 2.6GHz,ASUS P4P800主板,Kingston 512MB DDR400内存,WD l20GB硬盘,ASUS A9600SE显卡。安装WinXP系统,玩CS非常顺利。可没过几天电脑出问题了,在上网的过程中经常发生无规律掉线甚至死机,不上网则正常。

分析解决:检查网线、接口一切正常,基本排除了硬件问题。杀毒也没发现病毒。重设拨号程序,依然掉线。考虑到故障只在上网时出现,我把重点锁定在网卡上。回家拔下自己的网卡,给朋友装上。上网、玩游戏都正常,速度稳定。

因此确定“罪魁祸首”是网卡。虽然问题找到了,但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朋友的网卡是ASUS P4P800集成的3COM千兆网卡,按理说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于是又详细询问朋友,他说出故障前只是对电脑进行了超频。难道是超频导致上网掉线?于是重启进入BIOS,加载BIOS缺省设置,用集成网卡重新上网。这次非常稳定,多次试验,再也没有发生掉线。

为什么超频会导致网卡工作不正常呢?经仔细查找资料,ASUS P4P800主板采用的是Intel 865PE芯片组,在i865PE芯片组中,Intel增加了一种CSA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网卡的运行频率,以实现1000Mbps的网络功能。wwW.ITcompUTeR.coM.Cn但是CSA技术对于超频非常“敏感”,当对CPU超频时,会导致CSA的运行频率高出额定频率,从而造成集成网卡有时工作不正常。因此,建议大家,如果要超频使用,最好采用独立网卡上网。

 
超频是噱头──IDCC使用手记  不久前Intel释放出了一款集系统监控、系统调节、系统测试于一身的软件──Intel Desktop Control Center(英特尔桌面控制中心),官方简称为IDCC。据Intel称,这款软件在Intel原装主板上可以实现监控系统状况、系统信息、系统调节,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超频!不过Intel对于此款软件比较低调,并没有大力宣传。但不少人都认为这是Intel的一大改进。事实果真是如此吗?(如图1为IDCC控制界面。)

  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安装IDCC的,首先你的主板只能是Intel D865PERL或者D875PBZ这两块主板,其次必须升级新版的BIOS,最后IDCC只能在Win2000/XP上安装,限制够多的。笔者手上的Intel D865PERL主板BIOS版本是RL86510A.86A.0052.P06.0305020834,自然是不能安装IDCC的;在Intel网站上下载新版BIOS并刷新(由于下载文件会要求制作一张启动软盘,必须还要有个软驱)后,BIOS版本变为RL86510A.86A.0069.P12.0310231435,这样才可以顺利安装IDCC。

  安装完成,让我们来看看IDCC究竟是什么样子。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使用,笔者发现IDCC并不像某些人所说的那么神奇。从实质上来说,IDCC是一款系统监控软件,另外,它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在Windows下调节BIOS选项。这一点与NVIDIA的ForceWare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IDCC的超频功能其实非常薄弱,在Report里面的Burn-in选项中,勾选“Enable Burn-in mode”,然后调节“Host I/O Mode”就可以了。当然是通过调高外频实现的,不过,最大幅度只有4%,也就是说,800MHz的FSB只能提高到832MHz,如果是颗超频能力优异的800MHz 2.4GHz只能超至2.5GHz,这个幅度类似于微星的动态超频技术,显然这是不能满足很多DIYer的超频要求。不过,Intel总算还是走出了一小步。其实,IDCC所提供的超频选项在BIOS里面也能够进行调节,充其量IDCC只是提供了一个便捷调节BIOS的工具而已。那么如何在BIOS里面进行调节呢?开机后按照提示按Del键进入CMOS设置,选择“Advanced Chipset Configuration”,可以看到默认设置“Burn-in Mode”是关闭了的,超频选项“Host I/O Mode”是灰色的,不可选。然后选择“Burn-in Mode”,系统会提示你是否要继续,点击回车确定即可。这时可以看到“Host I/O Mode”已经可以进行调节了。

  不过IDCC的监控信息倒是一目了然,系统信息、温度、风扇转速一应俱全。另外IDCC还提供了几个非常实用的测试工具。点击主界面左下方的“√”按钮,会运行一个名为Stress Test的软件,该软件通过让系统满负荷运行从而考验系统稳定性,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点击右下方的“√”按钮会运行Performance Index测试软件,通过对整体性能进行测试后获得一个系统总体得分,可以比较直观地衡量系统整体性能。(如图2为System Stress测试软件,图3为Performance Index界面。)

 总的来说,IDCC更多的是偏重于系统监控,所谓的“超频”,目前看来只是一个噱头,并不具备实用价值。不过监控功能倒是非常细致,并且还附送了2个系统实用工具,作为初出茅庐的“新人”,也算是合格的成绩。惟一的遗憾是限制太多,鉴于Intel主板的出货量,不可能大范围得到传播,比较可惜。

 
解决Athlon 2500+超频能力下降的问题 笔者年初购买了一颗散装Athlon 2500+ (以下简称2500+)CPU,得益于AVC C86散热器的强大风力,这颗CPU在未加电压的情况下稳定运行在3200+(2.2GHz)的频率下。日常使用PhotoShop、CAD以及玩FarCry、DOOM3等游戏都非常流畅,让笔者充分领会到AMD处理器的超值之处。

可惜,好景不长。国庆刚过,笔者发现该CPU的工作状态变得极不稳定,在CS:S以及大多数3D游戏中时常死机。难道是超频能力下降了?笔者尝试将电压提升到1.75V(默认为1.65V),但情况依旧。而将频率降到2500+(1.9GHz)则一切正常。在排除了内存及电源的问题后,笔者开始怀疑是不是CPU自身的原因。

首先从温度方面考虑,会不会是CPU散热器上堆积了太多灰尘或者是导热硅脂干涸,影响了散热?笔者立即着手清洁了散热片和风扇,并更换了高档ARCTIC SILVER 5纯银导热膏,然而问题依旧。经仔细观察,在清洁散热器前后,CPU温度只相差3℃,这么细微的温差应该不是造成超频失败的原因。

无奈之下,笔者将目光放在了主板上。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这块主板CPU供电电路附近的一颗铝电解电容顶部已经隆起,且整个电容也有些变形(电容出现问题──电容漏液的前兆,也就是大家说的“电容爆浆”)。难道这就是造成超频能力下降的罪魁祸首?好在主板还在保修期内,笔者立即动身前往主板维修中心更换了该电容。插上CPU,安好风扇,开机,果然2500+获得重生,稳稳当当地运行于2.2GHz频率下,熟悉的3200+又回来了!

虽然主板上的这颗电容还并未彻底“爆浆”,但其滤波能力已不稳定,使供给CPU的电路信号质量下降,造成系统稳定性也严重下降。好在问题被及时发现,如果电容出现了爆裂,电解液喷溅到主板其他元件上将造成更大的影响。而电容为何会出现“爆浆”的现象,笔者估计是长期没有清理主板,CPU散热器吹出来的灰尘大量堆积在CPU附近的供电MOSFET和电容上面,造成电容温度升高;并且长时间超频,超频过程中CPU功耗增加,需要的电流自然会增大,电流增大后电容工作温度也要升高,而高温是让电容“爆浆”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此,笔者想提醒广大超频爱好者,当CPU出现超频能力下降或不稳定的时候,不妨从CPU散热、内存、电源供应以及主板供电电路质量等方面多加考虑。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0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