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重启按钮引起电脑黑屏

2013-09-12 17:19:22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一个朋友最近升级电脑,购买如下配件:磐正8RDA3I主板、散装AMD Barton2500+处理器、终结者K700-T纯铜风扇、宇瞻DDR400 256MB内存、康和CCT-002机箱、长城ATX-300S竞技神电源,其它配件使用旧机上的。
  安装所有配件后,一开机显示器无反应(黑屏)、硬盘指示灯不亮、电源指示灯亮、CPU风扇照转、主板系统侦错指示灯显示“FF”。
  分析解决:查看主板说明书,显示“FF”可能原因是:1.BIOS插反;2.用错BIOS;3.主板有问题;4.ADD-ON(配件)没插好。
  刚买回来的新主板就有问题?先采用替换法检测,分别拔下内存、显卡、CPU、电源,并一一装到我的电脑上检测,这些配件一点问题都没有,将我电脑上的配件换到朋友电脑上检测故障照旧。再检测显示器也没有发现问题。没办法了!只好扛着主机直奔电脑城找经销商更换主板,没想到换上新主板后开机,显示器还是黑屏,而换下来的主板装到另一台机器上检测却没有问题,这时我们将疑点都集中到机箱,最后将机箱中各种连接线逐一插到主板上进行检测,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是机箱的重启按钮的两根连线有问题:短接在一起了,它使主板上的RST(复位)插针一直短接,造成开机后黑屏,主板报错,更换了重启按钮后问题解决。
    
CPU风扇支架断裂引起重启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最近购买了一百台某品牌商用机,配置如下:P4 2.4GHz、256MB内存、80GB硬盘和17英寸纯平显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出现了一些奇怪的问题:无论安装Windows 98的电脑,还是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在正常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系统自动重新启动,而且重新启动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自检,显示器状态灯为黄色闪烁状态。关闭电源,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一个上午或一个晚上)再开机,电脑可以正常启动,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又出现上述故障。在使用Windows 2000的机器中,有部分是系统蓝屏,有部分是系统死机,“NumLock”状态灯长亮,鼠标不能移动,键盘没有反应。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如果是操作系统的问题,在重新启动以后,系统会进入自检状态,对硬件参数进行检测,然后启动操作系统。现在问题是重新启动以后,机器处于“HALT”状态,没有进入正常检测程序,显卡没有信号输出。如果放置一段时间,机器又正常启动。因此,硬件故障的可能性极大,很可能是因为温度过高引起配件工作不正常。
  因为设备购买时间很短,在征得维修服务中心的同意以后,准备打开电脑,进行硬件检测。但在搬动一台机箱的时候,听到机箱内有异物碰撞的声音。打开一看,发现是CPU风扇的固定支架断裂,CPU风扇处于翘起状态。这种情况下通电以后,CPU的温度迅速上升到烫手的程度。重新更换支架以后问题解决。
  再检查其他机器,CPU风扇固定支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情况,有的已经断裂但没有完全脱落,有的刚断裂。
  与该设备的维护中心取得联系以后,更换该批设备的所有固定支架,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这个故障明显是因为CPU长时间工作发热后,没有很好地散热造成的重新启动,CPU温度过高,电源管理模块启动,使机器处于“HALT”状态,不能进行自检。  
主板电源导致电脑重启动一例     近日一位朋友送来一台电脑,基本配置为:Intel M612主板,赛扬300 CPU,杂牌声卡和一个4MB的AGP显卡。
      故障现象:
      当打开电脑的外接电源时,有时还未按机箱的启动开关,电脑就启动(偶尔发生)。此外电脑在使用过程中,在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也会突然重新启动,并且音箱发出的声音中夹杂着明显的杂音。
      故障查找
      如果是硬件设置冲突而造成故障,那么电脑应该发出出错警告。通过重新安装系统,电脑的故障并没有排除;又对系统进行了杀毒处理,没有发现病毒;仔细检查了计算机的CMOS设置情况,也正常。
      通过现象来看,初步判断故障是由某个硬件接触不良造成的。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看机箱内部,发现机箱内部的清洁非常好,基本上没有灰尘。接着断开光驱、软驱、取下声卡,显卡查看金手指和主板上相对应的插槽,末发现接触不良或金属杂物引起插口内部短路的现象。这时音箱的电流杂音引起了我的注意。断开音箱,换上耳机,电流杂音还是很大,看来不是喇叭的原因,查看声卡说明书得知,该声卡是采用硬波表技术的PCI声卡,虽是杂牌,但声音输出质量不至于如此低。那么电流杂音又是来自何方呢?上述故障现象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
      既然喇叭里有电流杂音,那么就先从电源下手,拆开电源,使用万用表测量,电流、电压输出正常,再拔下主板上电源输入插头,这时惊奇地发现插在主板上的电源插头第二排右数第1、2号金属插线柱有明显被电弧烧过的痕迹,并使两根金属插线有轻微粘结的现象。
      故障分析
      由于电源到主板上的接头被烧过,虽未形成断路,但造成接口处内阻增大,实际输入到计算机主板上的电压、电流不足,特别是计算机CPU部件在进行大量数据运算时,所需电压、电流就更大。主板得不到足够而稳定的电压和电流,于是系统发生了重启动现象。主板内的电压和电流不稳定,干扰了声卡的正常运行,使声音输出中夹杂有电流杂音。又由于电源输入插头的金属插线柱有轻微的粘结现象,当两个插线柱未接通时,计算机启动正常,当两个插线柱接通并形成短路时,打开外部电源,计算机错误认为启动钮已接通,于是计算机发生了自行启动的现象。
      经验和教训
      上述故障是由于朋友在清理机箱内部灰尘时,未将主板上的电源插口插紧而造成的。因此希望各位朋友在插主板电源插头时一定要插紧。
      故障处理
      由于该机基本上能使用,估计计算机的电源没有大的问题,故使用工具将金属插线柱上的氧化层细细清除干净,确保接触良好,并使用一张纸片卡在两个插头之间,防止插线柱再次接触,插上插口,启动计算机,通过长时间运行,计算机运行稳定,故障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6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