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也要“预热”

2013-09-12 17:19:21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2003年购买了一台电脑,配置为昂达845D主板、Celeron 1.7GHz处理器,金钻40GB硬盘、256MB DDR内存,银河300W电源,GeForce2 MX400显卡,使用一直很正常。最近电脑却突发“感冒”,症状为:第一次开机无法启动电脑,要反复开机几次,电脑才能启动。如果开机后不能启动,只要不关闭电源,隔几分钟后重启,机器也能正常启动。只要机子能正常启动,运行都很稳定。
  分析解决:初步认定是电源工作稳定性不好,它输出给主板的Power Good信号的时序不对,导致主板不能正常接收启动信号。而多次启动后,Power Good信号恢复正常,使电脑能正常工作。于是更换电源,但更换后故障依旧,看来不是电源的问题。
  只好采用替换法来确定原因所在了。将朋友的CPU、内存、显卡等配件换到我的机器中测试,一切正常,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现在就剩下主板没有测试了,这时忽然想起以前《电脑报》刊登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过类似的问题,故障原因是由于CPU与CPU插槽之间接触不良造成的。朋友的机子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呢?于是将主板拆下,认真检查CPU插槽,但没发现问题。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发现CPU插槽旁边的几个滤波电容轻微地鼓起。于是更换有鼓包现象的电容,更换完毕后,再将原来的CPU装上,电脑一次启动成功。使用至今电脑没有出现问题,故障排除。Www.itCoMpuTER.COm.cn
  总结:由于电容的损坏比较轻微,因此电脑仍然能正常工作。电脑之所以在多次开机后能正常启动,是因为在多次开机后,主板上的功率调整管和CPU都会产生一些热量,加上电容自身的温度也会升高,而主板上选用的电解电容一般都是正温度系数的产品(温度越高,电容容量越大),因此在温度升高后,电容的容量增加,这样就使CPU供电恢复正常,电脑也可以正常运行了。  
抓出电脑黑屏的“元凶”   故障现象:笔者去年组装的电脑“服役”已经一年有余,平时在使用过程中从无大碍,运行非常稳定。近日突然出现开机启动黑屏,其表现为硬盘灯长亮,系统根本无法自检成功。开始,笔者并未在意,以为是显卡或显示器接触不良,彻底断电后重新插拔相关的硬件,重新开机一切正常。
  麻烦的是同样的故障在第二天再次上演,开机后电脑黑屏无任何反应,按下RESET 键无济于事,必须彻底断电后,第二次重新开机才能恢复正常,并且还能正常使用一段时间。但是如果关机间隔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就又会产生黑屏故障。
  故障分析:看来,电脑启动黑屏并不是偶然的现象了。笔者电脑的配置为主板ASUS KT600, Athlon 2500+ (未超频),金士顿 512MB DDR400,300W电源。因为故障发生时系统自检都无法成功,笔者首先从硬件入手进行故障分析。经仔细观察,发现电脑启动时显卡风扇噪音比较大,莫非是显卡的故障?因为故障往往发生在电脑静置一段时间后,干脆笔者直接更换了一块新的ATi9550 的显卡,隔一段时间再次启动电脑,故障依然。更换显卡后,开机时“吱吱”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类似硬盘的马达转动或光驱启动声,为排除两者的嫌疑,笔者直接去除硬盘和光驱的数据电源线,但故障依旧。
  我们知道电脑开机后,电源首先向主板等其它元器件输出电压,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号后,才向CPU供电。主板的时钟控制电路产生系统复位信号,CPU执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一旦顺利通过,操作系统得以引导,接受用户的任务,直至关机。根据以上分析,我又把怀疑的对象转向电源和机箱电源的按钮,虽然是一线大厂的优良300W 电源,笔者还是更换为另一使用正常的电源,试验结果故障一样。另外为了验证是否为机箱电源按钮接触不良,拔除主板上和机箱按钮的电源连线,我通过短接主板上的POWER插针启动电脑,故障没有排除。
  最后不得已将主板请出机箱,用最小系统法启动这块主板。故障果然重现。现在造成故障的嫌疑就是主板和CPU了。经更换同类型的CPU 启动试验,仍然是黑屏。这样可以肯定启动黑屏的元凶就是主板了。主板送修后,故障完全排除。  
重启按钮引起电脑黑屏   故障现象:笔者一个朋友最近升级电脑,购买如下配件:磐正8RDA3I主板、散装AMD Barton2500+处理器、终结者K700-T纯铜风扇、宇瞻DDR400 256MB内存、康和CCT-002机箱、长城ATX-300S竞技神电源,其它配件使用旧机上的。
  安装所有配件后,一开机显示器无反应(黑屏)、硬盘指示灯不亮、电源指示灯亮、CPU风扇照转、主板系统侦错指示灯显示“FF”。
  分析解决:查看主板说明书,显示“FF”可能原因是:1.BIOS插反;2.用错BIOS;3.主板有问题;4.ADD-ON(配件)没插好。
  刚买回来的新主板就有问题?先采用替换法检测,分别拔下内存、显卡、CPU、电源,并一一装到我的电脑上检测,这些配件一点问题都没有,将我电脑上的配件换到朋友电脑上检测故障照旧。再检测显示器也没有发现问题。没办法了!只好扛着主机直奔电脑城找经销商更换主板,没想到换上新主板后开机,显示器还是黑屏,而换下来的主板装到另一台机器上检测却没有问题,这时我们将疑点都集中到机箱,最后将机箱中各种连接线逐一插到主板上进行检测,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是机箱的重启按钮的两根连线有问题:短接在一起了,它使主板上的RST(复位)插针一直短接,造成开机后黑屏,主板报错,更换了重启按钮后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6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