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修复错误文件系统硬盘

2013-09-12 17:19:1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在一块原来用FAT16格式分区的迈拓硬盘上准备全新安装WinXP系统,用的是NTFS格式分区。当复制完文件重新启动后却不能正确引导硬盘,屏幕显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刚开始怀疑是WinXP的安装光盘的问题,就换了一张安装光盘再次安装,复制完文件重新启动后故障现象依旧。又怀疑这个硬盘不能用NTFS格式,就又装了DOS,装完重启后屏幕显示“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disk and press any key to reboot”(非系统盘或盘出错)。
  分析解决:查找一些资料知道:造成“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故障的原因一般是DOS引导记录出现错误。DOS引导记录位于逻辑0扇区,是由高级格式化命令FORMAT生成的。主引导程序在检查分区表正确之后,根据分区表中指出的DOS分区的起始地址,读DOS引导记录,若连续读五次都失败,则给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的错误提示。一般情况下用类似NDD的专业软件修复即可。若不成功,只好用FORMAT C:/S命令重写DOS引导记录。
  但是笔者用NDD及FORMAT 命令都不能排除故障。第二天找到一个朋友,把故障现象给他描述了一遍。wWw.ITcompUTer.com.Cn他分析可能是硬盘磁头不能正确读取0扇区的引导记录所致,建议用LFORMAT试一下。
  从网上下载了LFORMAT(低级格式化程序)复制到一张可以引导系统的软盘上。
  低格完成后重新启动后用Windows XP光盘启动电脑,重新用NTFS格式分区并安装系统,过程很顺利,问题解决。
  提示:由于低级格式化需要对磁盘每个扇区、每个磁道进行写操作,所以会对磁盘有一定的损伤,除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随意使用低级格式化。   
几块钱修复冲击波音箱   故障现象:同事电脑的音箱一直使用正常,一天突然不能发出声音了,我赶忙去看看。
  分析解决:我首先检查了声卡的驱动程序,没有发现问题,换了一对耳机试听,发现系统声音正常,那一定是音箱本身的问题了。
  我先拔掉所有接线,拆开音箱后盖,发现后盖很烫,觉得不太妙。观察了一下整个电路,看到型号为TDA2616的9管脚功放集成块与后盖紧密地贴合在一起。怪不得后盖如此烫,原来后盖还承担了散热的任务。问题可能就出在这块TDA2616上。为了更加确定,仔细地查看了电路板,没有任何异常。再用万用表检查了为数不多的几个电阻与电容,没有发现被击穿。重新接上电源,手触摸着这块TDA2616,还没过5秒就烫得厉害,一定就是它有问题了。我忙去电子市场,花了几块钱买了块同型号的集成块回来。首先将固定集成块的螺丝卸下,然后用烙铁和吸锡器除去TDA2616九个管脚上的焊锡,换上新的元件后,故障解决。  
修复光驱读盘打滑问题

  笔者使用多年的电脑光驱忽然不听使唤了,放入任意光盘后双击光驱图标,屏幕上出现“无法访问E:\,设备尚未准备好。”的提示窗口(光驱盘符为E),无法读取光盘。笔者电脑使用的是联想QDIA6A主板、Pentium Ⅲ 733MHz、Kinghorse 128MB 内存、显卡和声卡均为主板集成,光驱是昂达52X CD-ROM。

  本着先软后硬,先易后难的原则,笔者首先检查了BIOS 中有关光驱的参数设置,发现电脑能检测到光驱,参数设置也没问题。再查看“系统”属性中的“设备管理器”,光驱也没有与其它设备冲突。在排除了数据线和电源线的问题后,只能检查光驱硬件了。

  经检查,光驱的传送轮没有损坏,传送带的弹力正常,电路板和元器件也无烧毁的痕迹。由于是不能读取光盘,于是我对激光头进行了清洁,但故障依旧。难道这款老光驱真的寿终正寝了?

  笔者再细细观察光驱读盘的过程,听到了细微的“嘶嘶”声,终于发现了光盘在光驱内有打滑的现象。这是老光驱随着使用时间和次数的增加,光盘臂的压力逐渐减小,无法完全固定住光盘,导致了光盘在运转时打滑,才产生了故障。

  解决方法很简单,将光盘臂取下后,稍稍将其向内弯曲,等效于增大了向下的压力,再装回光驱上即解决了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59.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