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源问题引起刻盘“飘红”

2013-09-12 17:19:1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主机相关配置如下:AMD XP1700+的CPU,捷波KT400主板,大白鲨52倍速CD-ROM,台电女神48倍速康宝,长城ATX-300P4-PFC电源(+5V输出电流21A)。CPU超频到166×12的频率下,稳定运行WinXP系统。
  最近在刻录光盘时开始发生故障。当笔者像往常一样将编辑好的内容往光盘上刻录,刚开始刻录时一切都比较正常,后来习惯性地用“台电女神”对光盘进行表面扫描,在Nero的CD-Speed主界面中能够顺利识别出刻录盘片的格式,以及盘片容量大小所换算出的刻录时间长短,但当笔者选择Scan Disk并开始扫描时,表面扫描过程及其结果着实让人吃了一惊,扫描速度极快,两三秒钟就完成了整个扫描过程,同时显示的结果全部为红色,表示盘片无法正常读取、刻录失败。而后再次刻录,其最终扫描结果同上。又将刻录后的光盘拿到其它电脑上扫描,结果仍然为“全红”。之后换用明基48倍速光盘并降速(降到32速或24速)刻录,其结果仍然一样。
  分析解决:此时我首先考虑到的就是病毒,经查杀后确认无病毒。将Nero 6.3.0.2版本改为5.5.10.20企业版,刻录结果一样,换用其他的刻录软件后仍然没有任何效果。最后考虑到机器在超频使用,降到原始默认频率后,重新刻录后的扫描结果依旧不改。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就先将它放在一边不去管它了。wwW.ITcOMPuTer.CoM.Cn
  前一段时间,某品牌300W电源搞低价促销活动,看着挺实惠就买了一个。将新电源装到机子上后,在BIOS中查看各路电压,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后又用比较旧的 “大白鲨”光驱读盘,感觉读盘性能有明显改善。此时在脑中迅速闪出原先刻盘后扫描“飘红”的现象,猜想是不是由电源引起的。于是我马上刻录光盘加以验证,扫描结果是“红色阴影”终于变成了“绿色地带”。至此可以断定原先刻录质量不佳,无法正常扫描盘片的问题是由电源所引发的。
  康宝对电源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就会导致刻录质量不佳,以及读取光盘特别是DVD光盘困难的现象。笔者原来的电源在双光驱、高转速硬盘,并且在超频使用的情况下,使它的功率已经不能满足光驱在刻录上的使用要求,最终出现刻盘扫描“飘红”的现象。  
主板帮电源背“黑锅”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刚购买时相当稳定,经常连续开机七八个小时均无问题。但是,几个月后,出现以下现象:有时开机不能进入系统,停止在空白桌面处,桌面上的所有快捷方式均不能加载,此时调出任务管理器,msgsrv32.exe停止响应,结束该进程,能进Windows 98,但是电脑变得很不稳定,随时出现死机或者其他程序停止响应的情况。怀疑操作系统可能损坏或者感染了病毒。于是查杀病毒、重装系统,结果均无功而返,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开始怀疑是硬件故障,依次替换各个硬件:替换内存故障相同,再换CPU还是不行,替换主板后故障消失。此后,电脑又稳定使用了几个月,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这次直接换主板,问题又解决了,不过,这太奇怪了,这么短的时间内连换两块主板。
  在此以后笔者就在每次开机时打开华硕的PC Probe监视电脑状况。有次开机,华硕PC Probe报警,并自动弹出电压显示窗口,才发现-12V电源变成了-16.2V(见图)。


 
  同时,系统也开始变得不稳定,于是更换电源,问题从此彻底解决。这件事让我了解到选购一款好的电源是多么重要。以后大家在配机时,电源也是不应该被忽略的。

 
电源故障检修一例

  故障现象:单位的一台组装机近日开机时,机箱内传来“砰”的一声,按电源按钮没有任何反应。
  分析解决:经过一番检测,我把故障锁定在杂牌电源身上。由于有爆炸声,我初步判断是电容或保险管损坏。打开电源后,首先进行除尘处理(灰尘太多不易检查),然后用万用表检测保险管,没有发现问题。接着测量各个电容,也一无所获。又对各个二极管进行检测,也没有发现被击穿的现象。
  不得已,只好将电路板从电源内完全拆下,仔细检查和测量上面的各个元器件。当我把电路板翻过来查看其背面时,终于发现了问题:标注为KBL404的桥式整流器(Bridge Rectifier)的正极管脚焊点有烧焦的痕迹并已断开(见图)。用电烙铁将它重新焊牢,并将另外两个部分断裂的焊点进行补焊,最后将电路板重新固定在电源内。


 
  通电后,短接电源绿色的PS ON线和黑色的地线后,电源启动,用万用表测量各路输出,均正常。将电源重新装好后,电脑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好在电脑的其他配件并没有因此而损坏),故障完全排除。
  总结:这是由于焊接不好导致的焊点大面积氧化所致。由于桥式整流器功率非常大,因此在初始通电时,正极管脚受到较大电流的冲击,如果焊点焊接不好(或者焊点因氧化而生锈),就会大量发热使焊锡瞬间熔化而裂开,严重的就会发出爆炸声。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3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