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SATA硬盘故障的解决

2013-09-12 17:19:08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的一台电脑,配置为:磐正4PDA3I主板、P4 2.4C GHz、威刚512MB DDR400、讯景5700 Ultra显卡、希捷7200.7 80GB PATA,系统是WinXP+SP1。刚加装了一块金钻 120GB SATA硬盘。由于新的SATA硬盘容量大速度也快,便决定用来做系统主盘,而原来的80GB硬盘则改作备份系统、其他资料用。但在新硬盘上装好系统后,用Ghost软件往老硬盘做资料备份时,却发生系统反复死机的故障,且每次都固定发生在输入Gho文件名后的瞬间。系统在DOS环境下连换了几个版本的Ghost仍然出现这个问题。
  分析解决:经过前面的处理后,笔者觉得问题可能还是出在硬件方面。于是赶紧找来主板说明书查看,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原来BIOS中“On-Chip Serial ATA Setting”中的“Raid Function”设置一旦被设为“Auto”或者“Enable”时Ghost软件就会无法正常访问SATA设备。关闭Raid功能后Ghost软件的使用就恢复正常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进入系统后发现我的先锋刻录机“丢失”了。既然在BIOS中刻录机可以被检测到,为什么一进系统就不见了呢?后来经反复实验发现当BIOS中“On-Chip Serial ATA”设为“For Secondary”时只要把P-ATA硬盘与刻录机同时接在IDE0口上就一切正常了。www.ITCoMputeR.Com.cn
  事后查阅资料了解到该主板在关闭了SATA Raid功能后,两个SATA端口不论是否接有设备都会被映射到IDE端口上,若此时被映射的IDE端口接了设备便会“神秘失踪”。  
Message confirmation The system intruded   问:我的电脑因插拔了几次内存条,就出现了如下提示:Message confirmation The system intruded,chassis opened or tempered before,please check the system.请问电脑知识网这句提示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机箱敞开警告,它是提醒你机箱未关闭,请检查你的机箱是否打开,如是的话,你只需合上机箱的外盖即可消除这一提示。你可查阅主板说明书,看chassis header上的跳线帽是否因你拔插内存时不慎丢失,如跳线帽丢失,你可重新找个跳线帽插上,这样就可以将问题解决。  
SATA硬盘找不到驱动如何解决   最近看到很多网友发贴求助:SATA硬盘在安装WinXP时,已按F6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并找到硬盘,但在复制文件过程中仍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按ESC跳过后,当复制完文件重启系统便出现错误,以致不能继续安装系统。

  笔者经过尝试已解决此问题,步骤如下:

  1、安装开始时,按提示按下F6,正确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选择安装系统的分区。

  2、在复制文件中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时,按ESC跳过。

  3、复制完文件重启时插入软盘启动盘,从软驱启动,然后插入有SATA硬盘驱动程序的软盘,找到软盘上的viasraid.sys、viasraid.inf、

  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一般是在WinXP目录中)复制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这里假定系统安装在C区),取出软盘重启即可完成系统的安装。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2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