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主板故障导致启动失败

2013-09-12 17:19:08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不久前为朋友配机,到电脑城抱回所有散件,装好开机后,发现检测硬盘比较慢,接着发现主板BIOS不显示CPU温度和风扇转速。由于机器能点亮,也没太在意。准备开始安装系统,可是当安装程序复制完文件后,重启电脑却进不了安装界面,屏幕显示硬盘出错,换了一张安装盘问题依旧。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判断问题可能出在主板和硬盘上。于是本着先易后难的维修原则,先卸下电脑的硬盘安装到别的电脑上,发现硬盘能正常工作。于是怀疑主板有故障,到电脑城直接更换了主板,装好后发现检测硬盘很快,CPU温度和风扇转速也能够显示出来了,安装完系统后运行,一切正常。  
换主板驱动改良红外连接   故障现象:笔者最近在使用红外适配器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个问题:在笔者电脑上使用正常的适配器(型号为水木行SMH-IR750),换到办公室的电脑上使用时工作几分钟后便出现了故障:系统明明显示红外端口还在工作,但适配器的工作指示灯已经不再像正常时的那样闪动了,将手机的红外功能开启并和适配器对接后也没有提示附近有红外设备工作,接着系统便提示红外连接障碍。
  分析解决:刚开始我怀疑是软件在办公室电脑上安装出现了问题,于是将红外通讯的软件卸载后再重新安装了一遍,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再将红外适配器的驱动程序也进行了更新,问题依旧。我仔细对比了两台电脑的软、硬件环境,操作系统都是使用Windows 2000中文专业版,所使用的红外通讯软件也都是同样的版本,而硬件方面主要的区别是两者所使用的主板不一致,我自己的电脑使用的是精英P6STP-FL主板(使用SiS630芯片组),而办公室电脑使用的是微星主板(使用VIA KT133芯片组)。根据笔者的推断,自己的红外适配器在VIA芯片组的主板上工作不稳定可能是由于主板的驱动程序所引起的,于是笔者到微星的官方网站上下载了最新的主板驱动程序(下载页面http://www.microstar.com.cn/driver/index.asp)。安装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再运行红外通讯软件和手机进行红外通讯,这下一切正常了。
  如果读者在使用中出现了和笔者类似的问题,也不妨到主板的官方网站上去下载芯片组的最新驱动来安装试试看,说不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巧解主板和红外适配器不兼容   故障现象:自从笔者买了一个USB接口的红外适配器,可以将手机的铃声和待机图片自由替换后,同事也经不住这个“诱惑”,立马跟进,买了一个和笔者同样型号的适配器(水木行IR650),准备也好好“折磨”一下自己的手机。可是同样的操作系统(WinXP),同样的适配器,在他的电脑上安装完成之后除了指示灯闪烁外,就是找不到手机。而更为奇怪的是,将适配器安装在笔者的电脑上却一切正常。同样,将笔者的适配器安装到同事的电脑上也会出现找不到手机的现象。
  分析解决:原来问题出在同事使用的主板上。他的主板是nForce2芯片组的,而IR650恰恰和此类主板不兼容,即使偶尔找到了红外设备也不能稳定连接和通讯。但是,更换主板是不可能的,难道就这样将新买的红外适配器放弃?笔者心有不甘,正巧手头有一块USB扩展卡,能不能不使用主板的USB接口从而绕过这个缺陷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笔者将USB扩展卡插到同事主板的PCI插槽上,开机后系统识别了设备并自动进行了安装。再将红外适配器接到USB扩展卡上的USB接口上,没想到这次顺利识别了手机,而且数据传输也非常稳定,问题得到了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2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