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主板侦错灯出错

2013-09-12 17:18:5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电脑,配置为赛扬1.7GHz、磐正EP-4BDA533主板,HY 256MB内存,双敏GeForce4 MX440显卡,杂牌机箱电源。最近出现机器无法启动,机箱喇叭发出报警声,主板上的侦错指示灯显示“08”代码。故障起因是,朋友怀疑自己的内存条损坏,拿到这台机子上试试,开机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换回原来的内存条,还是这样。此机没超频、没刷过BIOS。
  分析解决:对照说明书,上面清楚地写着:出现“08”的错误代码的可能原因是BIOS出错,解决办法是重新检查BIOS有没有插反、重新检查所有配件是否插好或换主板。于是先清扫机子,用橡皮擦亮所有板卡的金手指,重新插牢,不行;最小化系统,只留下CPU、内存和显卡,逐项替换,不行;CMOS放电,拔插BIOS,还是不行。最后,只差电源没替换,就最后试一次吧,用一个长城电源替换,没想到机器居然发出“嘀”的一声,然后一路高歌进入WinXP。如果按常规排障程序,机器点不亮当然先从电源查起,但在本例中,由于过分相信主板侦错灯的作用,反倒忽略了电源。借此提醒朋友们,机器的“聪明”毕竟是机械的,碰到问题不可过分地依赖它,否则有时它会限制我们的思路。  
刷BIOS救活主板和显卡   故障现象:笔者接到一个朋友的求助电话,说是主机不能启动,显示器无信号输入,按主机开关几次偶尔能启动,但在进入系统前死机。
  分析解决:笔者首先拆下主要配件以外的设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搭建最小系统。但这样做后,接通电源发现问题比朋友描述的还严重,按开关十几次才能点亮一次。如果不按开关,直接拔插主机电源线,三五次就能点亮。初步怀疑是主板或电源问题,更换了电源,发现故障依旧,于是逐个查看主板上的电容,没有发现向上鼓的情况,用手摸也没有发现哪个电容松动。由于笔者手边没有主板,无法用替换法测试,只好到官方网站下载主板的最新BIOS,刷新后居然解决了问题,试多次都能顺利开机。
  本以为问题就这么解决了,谁知把硬盘接上,还是出现了第二个问题:进入系统前死机,用最新的《江民DOS杀毒伴侣》检查系统,没有发现病毒,然后进入安全模式,查看系统启动项也没有发现异常。这时朋友要求笔者重装系统,因为出现故障之前系统就很不稳定。笔者正好也怀疑系统有问题,于是就重装了Windows 2000,很顺利就进入了系统,但安装显卡驱动后就无法启动了,还是老样子。换了几个不同版本的驱动,连ATi的驱动也试了两个,还是不行。为了进一步确认问题所在,笔者从另一台机器上拆下一块华硕9200SE,结果一切正常。笔者的朋友马上要求更换一块新显卡,笔者却认为既然要换新的了,不妨死马当活马医一回,也来刷一下显卡的BIOS。
  在盈通网站,没有发现这款显卡的BIOS。笔者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其他品牌的BIOS,既然都是Radeon 9200SE,不妨试试。将翔升镭9200SE(64MB/64Bit)显卡BIOS下载,再查看翔升镭9200SE显卡的参数和盈通这块显卡是一样的。然后将BIOS刷入这块显卡,重新启动后安装驱动,再也没有出死机的故障了,看来死马被医活了。  
主板电池电压不足导致黑屏   故障现象:学校电脑室近20台机器出现开机黑屏,学生在上课时开不了机,但隔了一节课后,有一部分就能正常开机使用了。我开机检查发现,显示器无显示,有部分机器的硬盘灯长亮,其它的则不亮,所有机箱喇叭没有任何报警声发出。
  分析解决:打开机箱,见CPU风扇运转正常,按电源开关按钮关机,长时间都不能关机。我用替换法来检查,将所有的配件都更换以后,故障依然。随后将CPU、内存换到别的电脑上,结果能正常使用。于是将目标锁定在主板上。我开另一台故障机进行试验,在一小时后,听到“嘀”的一声响,电脑正常启动了并在屏幕上显示“CMOS checksum error _Defaults loaded warning”。猛然醒悟,是主板的电池出问题了。将主板电池拆下来用万用表测量只有0.3V的电压,正常的电压应为3V。将所有机器换上新电池后,故障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0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