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重启不可忽视硬盘自检

2013-09-12 17:18:57  来源: 硬件专区 
  很多拥有电脑的朋友在Windows死机后,重新启动进入系统时,会吝啬硬盘自检的数秒钟时间而直接跳过,认为硬盘非法关机后重启时的自检程序多余,其实这样会给我们以后使用电脑留下隐患。
  前一阵子,笔者在朋友家中就碰到了一件事。当日朋友一边玩《魔兽争霸》,一边用《豪杰音频解霸》听音乐,玩《魔兽争霸》时提示“非法操作”后关闭了,然后又出现一提示“Out of Memory”。一看就知道是由于同时进行多个任务而导致系统资源不足造成的。在重新启动后,朋友嫌费时就跳过了硬盘自检,进入游戏没一会儿,又非法操作了。朋友怀疑是前几日刚安装新显卡驱动程序造成的,重新安装好显卡的驱动程序,重启后进入游戏依然存在问题。后来分析,朋友机器的内存是256MB的,内存空间应该不会有问题,那么多半是系统交换页面空间出了问题。随即运行硬盘查错程序,发现所有逻辑驱动器内都出现了错误。扫描完毕重启后进行了硬盘自检,再次进入游戏,问题不再出现。
  通过这次教训,笔者意识到开机时硬盘自检的重要性,不要为了那几秒的时间而给自己的电脑埋下“隐患”。  
关机自动重启原因   故障原因:最近,笔者的一个朋友打算升级电脑,于是就把原来的i810主板换为一块技嘉6VXE7+主板,其他配件是CPU PⅢ760MHz,西部数据60GB硬盘,现代256MB PC133内存,因为该主板没有声卡,所以朋友就在二手货市场上买了一块CMI8738声卡,装配好机器并装完系统后,并没有发生什么故障。进入系统,一切都很正常,但当我们选择“关闭计算机”时却奇怪地变成了重新启动计算机,而且重复了多次结果都是一样“重新启动计算机”,这时我们就很纳闷了,这还是头回遇见这种情况。
  分析解决:开始我们怀疑是软件问题,于是我们就重新安装了操作系统。可是进入系统后让我们大跌眼镜,故障并没有排除。于是我们判断是硬件出了问题,检查了除声卡外的其它所有配件,都没有发现问题。我们还检查了开关机的连线,确认无误后,再试也没有解决问题。
  最后我们就盯上新买的声卡,因为在我们没有将声卡装入PCI插槽之前,电脑是可以正常关机的。我们把声卡从PCI插槽上卸下来,然后再进入系统,可以顺利关机。于是把这块声卡拿到经销商处进行了更换。更换另一块声卡后拿回重新安装,电脑便可以正常关机。  
光驱读盘自动重启         近日遇到一怪事,即每次光驱读盘时系统即重启。本人对硬件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结果无一存在问题。看来硬件故障可以排除。随后对系统进行查毒、删除一些无用的软件、恢复注册表,均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只好重装系统。本以为重装系统后问题应该可以解决了,但实际情况却让人大失所望,重启现象依旧存在。

  软硬件故障的可能性都已排除,问题难道出在供电方面?拿出万用表一量,输入电压只有190多V。果然,问题出在此处。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故障的现象也就也能解释清楚了。当光驱读盘时,电机会旋转,电源负荷就会增大。本就供电不足的电源不堪负荷,从而进入了保护状态。计算机自然就会关闭或重启了。

  接上一个稳压器后,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0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