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鼠标损坏造成系统停顿

2013-09-12 17:18:56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电脑启动进入Win XP操作系统出现停顿现象,停顿时间近一分钟,这时鼠标也不能动,反复点击鼠标,发现左键偶尔能起作用,右键正常。
  分析解决:进入Windows任务管理器查看系统资源占用率、内存使用情况,一切正常。仔细检查其它设备的连接状况,没有问题。难道是病毒在作怪,用杀毒软件多次查杀也没有发现病毒。重装操作系统后,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这是怎么回事?突然灵光一闪好像觉察到才用键盘来打开任务管理器查看系统状况,使用快捷键时反应都是很快的。只要拔掉鼠标,电脑就能正常使用,由此断定是鼠标故障。于是更换上其它正常使用的鼠标,故障排除。
  从这次故障处理中,笔者得出了一个结论,当电脑出现故障时,不要盲目地下结论,应该从与故障最贴近的设备上去找原因,一些不起眼的设备(如鼠标等)同样可能会制造麻烦。  
红外报警器干扰光电鼠标   故障现象:笔者的东芝笔记本一直使用正常,近日外接USB光电鼠标出现了奇怪的现象:有时一开机鼠标指针就不动了,有时使用1~2分钟后鼠标指针也不动了。但笔记本自带的触摸板却可以正常使用。
  分析解决:笔记本安装的是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系统,每次鼠标指针不动后,拔下鼠标再插上可以用1~2分钟,但马上又出现同样的问题。这时系统运行正常,笔记本自带的触摸板可以使用。开始我以为是USB接口接触不良或损坏,但插上U盘或移动硬盘后两者都可以正常使用。看来不是笔记本自身USB接口的问题。换一个新USB接口的光电鼠标,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重装了主板驱动和USB驱动,仍然不行。
  最近也没有装过或者是删除过什么软件,而且这台笔记本只在局域网中使用,没有上过互联网。用杀毒软件查杀也没发现病毒或木马。在“设备管理器”的“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里,鼠标项是正常的。
  无奈之际,身后墙上一闪一闪的红光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个红外防盗报警器。我把笔记本搬到隔壁办公室,鼠标能够正常使用。笔记本搬回来,不行,关掉防盗报警器的电源,鼠标就正常了。看来故障是由报警器造成的。为什么先前又可以正常使用呢?原来这台笔记本是放在旁边的一个桌子上的,离防盗报警器较远。但是换到这个桌子上就靠近墙上的报警器,报警器工作时对鼠标产生了干扰,所以鼠标不能正常工作。  
巧修光电鼠标按键失灵

  故障现象:笔者的光电鼠标系清华同方品牌电脑配套产品,由于笔者是属于折磨电脑的那类人,能够将电脑的承受力发挥到报致,而且通常是一个星期不关电脑。在一次游戏“战斗”中突然鼠标不听使唤,鼠标的左按键失灵,失去弹性。


 

图1
  分析解决:打开鼠标,发现问题出在左键上部的塑料垫片上。左键的操作是通过刀片状的塑料垫片在外力的控制下,压迫下面塑料垫片,然后将外力传到按键控制上,从而完成按键操作。完成这个操作需要上面塑料垫片和下面的塑料垫片成十字咬合,受力点在十字中心处。使用时间一长,这个受力点的上部塑料垫片就出现了凹口,这就是导致左键的失灵的原因。


 

图2
  由于没有相应的配件更换,笔者把A4的纸裁出一截(纸张要有一定厚度),折叠成纸条贴到有凹口的按键上,然后将鼠标合上,这样就把鼠标修好。注意小纸条的厚度不能太厚,否则按键会有点僵硬。另外笔者用比较薄又有一定硬度的塑料片替代纸片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9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