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移动硬盘无法识别

2013-09-12 17:18:4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笔者升级电脑,换下一块40GB的希捷硬盘,于是笔者打算买个硬盘盒,DIY一个移动硬盘。在电脑城经过一番搜索,我选择了移动之星彩翼3.5英寸外置USB2.0移动硬盘盒。买来后把那块40GB希捷硬盘装入硬盘盒中,然后接上电源,把数据线插入主板USB接口中,电脑上立刻显示发现新硬件,但在安装驱动的时候出错了,移动硬盘盒红灯狂闪,“我的电脑”中也不显示移动硬盘的盘符。
  分析解决:打开“设备管理器”,发现USB2.0设备选项上有一个黄色的感叹号。我反复拔插数据线、安装驱动,还是无济于事。索性删掉“设备管理器”中所有关于USB设备的选项,并重新启动系统,结果故障依旧。难道移动硬盘盒与希捷硬盘不兼容?试着从朋友处借了一块IBM 20GB的硬盘,换下我的40GB希捷硬盘,装好后连接电脑,系统立刻找到了硬盘,并在“我的电脑”中显示了一个新盘符。
  将两块硬盘进行比较时,无意中发现两块硬盘的跳线设置有点不一样:IBM硬盘的跳线设置是主盘,而希捷硬盘上没有跳线帽,从盘体上的说明可知,没有设置跳线表示默认为从盘,难道问题出在这里?马上拔下IBM硬盘的跳线帽,并插到希捷硬盘上的主盘位置,然后装入移动硬盘盒,接上电源和数据线,系统提示发现新硬件,自动安装驱动。打开“我的电脑”,里面终于出现了一个新的盘符,打开设备管理器,黄色的感叹号消失了,问题终于得到解决。WwW.iTCoMpUTeR.Com.cN  
移动硬盘故障解决   故障现象:朋友的电脑最近升级了,换下一块40GB的硬盘,为了更好地让它发挥余热,便从市场上购买了一个IDE转USB接口的易驱,并自己DIY了一个移动硬盘,结果安装后易驱中的硬盘始终无法被系统识别,只得打电话向笔者求救。
  分析解决:因为朋友的旧硬盘一直使用正常,所以笔者先排除了硬盘自身出故障的可能,把检查重点放在易驱的连接和相关的软件设置上。不过,经检查,易驱自身的电源和数据线连接及USB等设置均没有问题。难道易驱有问题?因为笔者手头并没有多余的易驱设备供替换,所以只能反复对易驱进行插拔试验,希望能发现一些线索。结果在连接硬盘数据线时,竟然发现硬盘的跳线被设置为从盘(易驱中的硬盘跳线必须设置为主盘,这样易驱才能正常使用)!一般情况下,为确保硬盘的运行速度,硬盘的跳线都被设置为Master(即主盘),而这块硬盘却并非如此,笔者也忽视了这个小问题,以致走了弯路。将硬盘跳线设置为主盘,故障顺利解决。  
解决移动硬盘读写故障   故障现象:我在电脑城里DIY了一个移动硬盘,纽曼移动王USB2.0硬盘盒加40GB希捷5400rpm笔记本硬盘,外加了一块PCI转USB2.0控制卡(本人机器比较陈旧)。将移动硬盘接入USB插槽后,计算机就自动识别出来了。顺利拷贝了一个100MB左右的文件,当再拷贝一个1.2GB的文件时,拷贝到了1/5的时候就不能进行了。系统称找不到目的路径,拷贝终止。打开移动硬盘目的路径,发现刚拷贝过来的文件是损坏的,还无法删除,重启电脑,故障依旧,进入安全模式才能删除掉坏文件。
  分析解决:首先估计造成故障是因为供电不足造成的,但接上PS/2口取电线,问题依旧。将它接入别的Win98系统下,运行磁盘检查程序,修复了移动硬盘上的逻辑错误。开始怀疑是移动硬盘的问题,但是接上USB1.1插槽后连续传输数据达1个多小时,拷贝了2GB的文件也无任何问题。这时又怀疑是USB2.0控制卡有问题,从销售商那里换了张采用NEC芯片的USB2.0卡,情况才彻底好转。根据对问题的解决和查阅资料,这里有些经验想和读者分享:
  1.不要太相信硬盘及硬盘盒上写的额定电流。我的笔记本硬盘上就写着需要0.47A电流,硬盘盒上没写,但是在说明书上宣称加PS/2口取电后使用就没有问题,实际使用中却发现在不少机器上都会有供电不足的现象。本人对PC用万用表测得USB2.0口上电压4.9V、电流0.48A,PS/2口电压5.0V,电流0.6A,可是仍然在一些读写情况下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而在单位上一台采用磐英5B5G(Intel i865G芯片组)主板的台式PC上甚至无法认出盘来。建议认真选择好的硬盘盒和优质的接口线,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为移动硬盘添加独立供电。
  2.如果要使用USB2.0控制卡,注意选择优质的芯片,这样的卡在传输速度和稳定性上都好得多。
  3.USB2.0传输数据比USB1.1传输数据更耗电,同样,高速硬盘也比低速硬盘更耗电。所以在使用高性能的移动硬盘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供电的充分。
  4.不少计算机前、后置USB接口电气参数是不同的,前置USB接口供电电流、电压一般小于后置接口。移动硬盘接在前置接口上不行的话,可以接在后置接口上试试看。
  5.万一发生供电不足或掉电等导致硬盘读取错误时,不要惊慌,尝试用磁盘检查程序修复逻辑错误或者对物理错误进行标定隔离,这之后一般移动硬盘都可以继续使用。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7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