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声音大怎么办

2013-09-12 17:18:2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最近笔者的电脑经常无故重启,甚至无故死机。而我又不能忍受每次重启时Scandisk对磁盘的扫描过程,于是经常按回车键中断扫描,结果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机器启动时硬盘发出了有节奏的“咯咯……”声音,硬盘灯不停地闪烁。笔者的硬盘是2000年购买的IBM 40GB。(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分析解决:由于笔者经常使用BT下载软件、影片,以及多次中止Windows自带的Scandisk操作,因此怀疑这块40GB硬盘的扇区存在物理错误。于是先进入系统,备份所有重要的数据(期间电脑N次重启)。然后用软盘启动电脑,运行DFT软件。
  注:DFT(Drive Fitness Test)是IBM公司为硬盘产品开发的数据保护技术,它通过DFT程序访问IBM硬盘中的DFT微代码,以对硬盘的完好性进行检验。DFT程序是基于S.M.A.R.T自检测、分析和报告技术,具有错误检验及自检测功能。
  DFT启动后会先扫描硬盘,并反馈结果让我们确认,这时点击“Yes”按钮继续,进入主界面。按“Alt+F”键后选择“Advanced Test”(即高级扫描,选择这项功能,磁盘扫描时间会长一点,但非常全面)。经过漫长的等待(具体时间视硬盘容量大小而定,40GB差不多等了7~8分钟),出现了“Test Results”对话框(图1),此时,DFT会向软盘回写数据报告(注意软盘不要写保护)。Www.iTcOmPUTeR.Com.cN图1所示界面的大致意思是,DFT软件已检查出一处或多处扇区错误,并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Erase Disk(擦除磁盘);二是Sector Repair(扇区修复)。
  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案——Sector Repair(这种方案一般不会造成硬盘数据丢失或损坏)。这时软件弹出“Corrupted Sector Repair”对话框,选择“Start“开始修复。不久屏幕上出现“Repair LBA”的提示(图2)。选择Yes,继续。大约又过了10分钟,弹出"Technical Result Code"提示界面(图3),反馈磁盘信息。选择“OK”退出。
  退出后重启系统,问题依然存在。听到“咯咯……”令人心颤的声音,笔者决定再用DFT修复一次。这次选择“Erase Disk”(擦除分区所有数据),过程照旧:先扫描磁盘,待出现“Test Results”对话框时,将光标移到“Run Erase Disk”,并义无反顾地按下了Enter键,软件又弹出对话框:“Are you sure?"(你确定吗),单击“yes”后又出现一个“Are you really sure?”确认框,再次按下“yes”后出现“Erase Disk”界面,其中提示信息的大致意思是“如果要开始,就按[start],将清除硬盘上的所有数据,所以你必须重新安装系统。”
  按“Start”继续,经过漫长的等待,清除结束。修复后检测结果41.7GB,比未修复前容量有所增加。最后按“Alt+D”键,选择“Exit”退出,稍后出现“Please reboot your system now!”提示。重启系统后,分区、格式化、安装操作系统等。硬盘再未发出异响,终于修复成功了。

 
硬盘有噪音怎么办   硬盘有噪音怎么办?看下文先!
        问:我最近装配了一台电脑,其中硬盘是WD(西部数据)40BB,买来后使用不到一个月就发现硬盘有坏道。更换一块后没过多久又出现了问题:工作时硬盘发出轻微却很明显的“咔咔”声,并且感觉系统速度也有些慢,用最新杀毒软件检测,没有发现病毒。请问硬盘是不是又有坏道了?硬盘出现坏道的原因是什么?(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答:从你叙述的情况来看,硬盘存在坏道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可以用Windows自带的磁盘扫描程序Scandisk或《效率源硬盘坏道修复程式》这个软件来检测一下硬盘,看是否存在坏道。硬盘出现坏道的原因很多,除了自身的质量问题外,还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如使用中突然断电等。但最主要还是对硬盘使用不当造成的,如使用的电源质量太差、不适当的超频、散热措施不良等。建议你更换一个质量好的品牌电源。现在许多电脑都使用劣质电源,这种电源的输出电流十分不稳定,而且功率严重不足,很容易导致硬盘出现故障。  
硬盘有坏道怎么办?

  故障现象:同学的一块希捷20GB硬盘,在一次突然停电后就出现了问题。他拿到电脑城去修理,过了几天得到硬盘报废的答复,说是连低级格式化也没有效果。
  分析解决:笔者根据电脑配置情况,将该硬盘设为从盘,装好后开机,机器顺利地检测到了硬盘,可就在进入Windows XP之前的滚动条界面时,滚动条滚动了N圈也没有过去,用Windows 98光盘启动也不行。看来系统还是在检测硬盘时过不去,干脆不让它检测,进入BIOS,将坏硬盘所在的IDE通道设置为None,保存后重启,果然顺利进入了系统。用磁盘管理工具删除从盘上的所有分区,然后新建一个分区,但不能完成格式化(硬盘发出“咯吱”的响声),看来硬盘肯定有坏道。
  重新启动,进入BIOS将坏硬盘所在的IDE通道设置改回Auto,这时用Windows 98光盘引导也成功了,运行DM,连续按两次回车后,依次选择“(A)dvaced Options”→“(M)aintenance Options”→“(U)tilities”,然后软件列出两个硬盘,选择第二个,也就是图1中的“ST320014A”(因为笔者将它设为从盘),然后选择“Zero Fill Drive”(图2),对硬盘执行清零操作。可执行到48%时,软件提示Failure,询问是否继续,选择Yes跳过当前Block,可是连续跳过了十几次后,依然有这样的提示(估计这里有连续的物理坏道)。笔者实在没有耐心,就退出了清零操作。


 

图1

 

图2
  无奈之下,只有使用最后一招了——低格。选择如图2所示的“Low Level Format”选项,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低级格式化完毕。重新启动,运行FBDISK,依然是选择第二块硬盘,软件提示“Start scan hard disk ? (Y/N)”,输入Y后就开始检测硬盘,并显示进度及剩余时间(图3)。扫描过程中如遇到硬盘有坏磁道时,程序会自动显示出坏磁道所在位置以供参考。硬盘扫描完成后,程序会给出分区意见及方案,同时询问是否将其写入硬盘“Write to disk ?(Y/N)”。注意,至此程序还没有向硬盘写入任何数据。这时你只要按“Y”键,它就会将上述分区方案写入硬盘。如显示“Write disk OK!”的提示,则说明写入成功。


 

图3
小知识
  FBDISK是一个坏磁道的硬盘分区的程序。它可将有坏磁道的硬盘自动重新分区,将坏磁道设为隐藏分区,好磁道设为可用分区;将坏磁道分隔开以防止坏磁道扩散。但如果坏磁道过于分散,就会产生许多分散的可用的分区;限于分区规则只能设4个主分区,程序会选其中最大的四个分区设为可用,其他设为隐藏。FBDISK(1.1版)的下载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37754.htm。
  重启系统,在Windows XP的“磁盘管理”中可以看到标有1、2、3、4 的4个分区是可用的完好分区,剩下的是已经被隐藏的有坏道的部分。格式化后可以看到这块硬盘还有13.5GB的完好空间,硬盘可以正常工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