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磁盘碎片不能整理

2013-09-12 17:16:59  来源: 硬件专区 
  问:我的电脑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在对C盘进行磁盘碎片整理操作时,系统提示由于“C:\Windows\prefetch \WMIPRVSE.EXE-28F301A9.pf”文件损坏,扫描不能进行,而整理其他分区时则没有任何问题,请问磁盘碎片不能整理怎么回事?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Windows XP为了提高系统和各种应用程序的加载速度,采用了“预读取”技术,在实际用到设备驱动程序、服务和shell程序之前装入它们。预读取技术的关键是学习以前的启动过程,对于启动过程中要用到的各种文件,优化装入模式。系统对每一个软件的前几次启动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创建一个描述应用需求的虚拟“内存映像”,并把这些信息保存到“C:\Windows\prefetch”文件夹中。一旦建立了映像,系统启动速度将大大提高。但预读取会生成大量的预读取文件,占用宝贵的硬盘空间,导致系统搜索负担,使系统运行速度变慢。系统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这个预读文件夹会变得很大,而里面会产生一些死链接文件。这时,只要进入预读取文件夹,选择出现问题的死链接文件删除即可。一般不要将该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都删除,除非仍然有错误发生或启动时存在问题才建议清空该文件夹。  
请将磁盘放入驱动器

  故障现象:笔者有一个爱国者的闪存,自购买后一直使用正常。前几天因急于往单位传送数据,未按正常操作顺序插拔,导致不能使用。表现为:闪存插上后,桌面右下角显示有“安全删除硬件”图标,我的电脑中有“可移动磁盘”图标,但磁盘容量为0。双击“可移动磁盘”图标提示“请将磁盘插入驱动器”。起初以为是闪存驱动损坏,重装了闪存驱动,但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又借朋友的闪存对主板的USB接口逐一进行了测试,结果一切正常。格式化闪存也没有用。冷静下来,我开始分析故障的原因:既然闪存插上后能被系统发现,并且在我的电脑里有显示,那就说明闪存芯片没有损坏,有没有可能只是软件故障呢?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解决方法:抱着一线希望,终于发现了一款闪存修复工具——Mformat v1.0 绿色版(下载地址http://count.crsky.com/view_down.asp?downd_id=4&downd=4&ID=22934&down=yes),下载并解压到硬盘任一目录,插上闪存,执行Mformat_CN.exe,出现软件主程序界面。
 
  它能将闪存低格,低格后可以解决很多闪存的疑难杂症。界面上方是信息栏,中间位置显示蓝色的状态就绪和写保护就绪,点击界面左下角的“全部开始”按钮,等待约30秒,提示成功,发现坏块891KB。原来是未按规定顺序操作导致闪存有了坏道。关闭软件,双击闪存图标,顺利打开。复制、剪切文件一切如常。
  以上是笔者在修复闪存方面的一点小收获,写出来供大家分享,希望有相同烦恼的朋友能有所启发。同时,我还发现Mformat能修复任何品牌的闪存、MP3等移动存储设备,你是不是心动了?赶紧试试吧。

 
软硬兼施提高磁盘性能(下) 二、软件篇

1.系统、驱动和软RAID

直到今天,依然有不少人说WinXP花哨、浪费资源,死抱着Win98不放。其实根据测试,Win2000和WinXP的磁盘性能比Win98明显要高出一截的。如果不是为了兼容老程序非用Win98,建议还是升级操作系统为好。笔者相信最近两年装的机器,不会有哪台跑不动WinXP的。

驱动对磁盘功能的影响也是相当明显的。像Intel著名的IAA驱动,还有VIA的4in1驱动,安装与否都能看出磁盘性能的差异来。驱动版本不同,效果也不一样,这方面的内容,有不少文章都说过很多次了,此处不再重复。

另外,如果Win2000和WinXP的用户,有几块不同的硬盘,又不愿意购买RAID卡,可尝试组建软RAID,性能也有一定的提高(图1、2)。软 RAID 通过核心磁盘(块设备)代码来执行不同的RAID级别,主要依赖CPU的性能。如果你的CPU很强劲,软RAID的磁盘性能有时甚至能超越比较老的RAID硬件控制芯片。

2.分区和虚拟内存设置的影响

硬盘是机械设备,硬盘转速是定死的,没法“超频”,所以有效对硬盘优化的工具软件不多──目前只有磁头上能做点文章,如果能减少磁头移动的次数,将会有效地提高系统磁盘性能。另一方面,用户平时安装删除软件多了,磁盘碎片难免增多,特别是虚拟内存交换文件──这是系统读写频率最高的文件之一,它也混在碎片中。目前3.5英寸IDE硬盘平均寻道时间大概要9毫秒,你算算9毫秒CPU、内存、显卡能完成多少事情了?磁头要跳好几次才能读完一个文件,能不成为瓶颈么。

现在的硬盘,在采用LBA模式后,各磁道扇区数量不相等,外圈磁道比内圈磁道长很多,扇区比内圈多很多;而硬盘主轴旋转速度是恒定的,在磁盘外圈,磁头相对磁盘的线速度大,磁盘转一圈,磁头经过的扇区比在内圈经过的扇区多,差不多要多上一倍,这样算起来,外圈读写的速度差不多快上一倍。在分区上来讲,对应的就是最靠前的C、D两个分区,你需要同时兼顾系统文件的读取和虚拟内存的运行──当你把虚拟内存放在C盘上,本身可以得到更快的读写速度,但和Windows在同一个分区,会产生比较多的文件碎片;而如果你放在C盘以外的专用分区,就会由于离开了磁盘外圈导致读写性能下降。这里需要你根据自己常用的程序和操作习惯来取舍了:如果你的工作是3D作图一类的应用,需要很大的页面文件,还是放独立分区好;如果只是日常应用,那么设在C盘读写效果比较好,没有一概而论的优化模式。

3.有关碎片整理和镜像的提示

①对碎片做到防患于未然

电脑使用时间一长,磁盘上难免存在碎片,甚至是逻辑错误(交叉链、丢失簇等),会造成磁盘读写环境的恶化。很多人使用磁盘整理工具的时候,会追求整理的速度,不过通常磁盘整理速度跟效果是相反的,也要受到驱动器速度的限制。第三方的磁盘整理工具像VoptXP速度很快,但只是简单地把文件摆放一下,实际上并没进行多大的整理优化。

在WindowsNT内核的操作系统里,如果真要达到优化文件结构的效果,最好还是使用微软自家的工具──MS的BOOTVIS,和Windows里的DEFRAG配合,把文件顺序排好,然后用诺顿的SPEEDISK(如果你没另外设独立页面文件交换分区的话),它可把虚拟内存交换文件存放到C盘前面部分,那是速度最快的位置,把临时文件TEMP放到分区末尾。也就是按BOOTVIS→DEFRAG→SPEEDISK的顺序整理,能够获得很好的效果。

当然,按这种方式第一次整理,时间会很长,但折腾一次后基本上半年都不会受碎片问题困扰。这是因为微软的BOOTVIS会仔细分析文件怎么存放,去掉哪些不必要的步骤,让电脑引导最快;而DEFRAG会按照平时你用软件的习惯和BOOTVIS的指引,把文件顺序排一排再整理,诺顿的SPEEDISK会自动把虚拟内存交换文件放到读写速度最快的位置,把临时文件等目录下的文件都扔到分区尾部,最大程度优化了读取结构,同时有效推迟了新的碎片产生。

②可以尝试用镜像功能代替磁盘整理

Windows运行的速度,基本就是看所在分区的状态,而大家一般都是把系统装在C盘的。如果你像笔者一样,养成重要数据不放在C盘的习惯,系统分区里只有一个光光的Windows,那么利用像GHOST一类磁盘镜像工具整理碎片是最快捷的方式。以现在机器的速度,一般3分钟内就能恢复一个4GB~5GB的分区,里面的文件会排列得整整齐齐,一个月做一次GHOST的话,基本不需要专门再抽时间整理磁盘,顺带连潜在木马和病毒都清理了。当然,装MP3、电影数据的分区就不能那么弄了。其实那些装大个媒体文件的分区即使不整理,关系也不大。

三、小结

1.平衡性不可忽略

提高了系统的磁盘性能以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会从中受益,尤其是读取大量数据的时候。比如DVD刻录,时间也会缩短──以16倍速刻录,磁盘性能不同的配置有时差异可能达到1分钟左右,当然这跟CPU也有一定关系。不能因为说要提高磁盘性能,就忽略了配置的平衡性。

2.硬盘采购有窍门

普通的观念,一般认为应该同时注重单碟容量和缓存两个指标。不过根据测试,单碟容量大的硬盘拥有最快的平均写入速度,但反而在寻道时间上花费的时间更长;在小数据块操作时,配备大缓存的硬盘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但随着数据块的增大,硬盘密度大的产品后来居上。

另外有一点很多人容易忽略,就是很多人追求性能指标,把硬盘容量放在次要的位置考虑。其实如果你善于利用,容量大的硬盘,也可以发挥出很多优势来。例如你可把常用的软件如Office系列、大型游戏等做成虚拟光驱,放在硬盘上随时调用。一来不用找光盘浪费时间,二来硬盘读取数据的速度怎么都是比光驱快的。这种方案比小容量高指标硬盘的方案有更大的优势。

3.注意阵列的协调性

组建硬件上的磁盘阵列,最好选用同型号同容量的硬盘,不然芯片会自动按最低速、容量最小的硬盘组建,这样高指标的硬盘就浪费了。另外,组建阵列会清空原有单个硬盘里的数据,各位朋友应当事先策划好,怎么分区、怎么备份和拷贝,以免造成数据的损失。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29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