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vista下u盘的服务功能

2013-09-12 17:11:21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的办公电脑配置比较高档一些,而且又安装了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因此惹得不少人“眼红”,很多同事都喜欢到笔者的机器上拷贝最新的电视和歌曲。虽然不会造成什么破坏,但总觉得有泄露隐私的嫌疑,于是便考虑如何揪出那些擅自使用USB设备的幕后“黑手”……
  经过一番搜索,笔者发行有一款名为USBDeview的绿色磁盘工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能列出曾经或者当前连接到你的计算机上的所有USB设备。该软件的最新版本为1.05(下载地址:http://www.nirsoft.net/utils/usb_devices_view.html),文件大小才44.7KB,解压后直接运行USBDeview.exe即可。
了解各列栏目的含义
  软件运行后(图1),主界面会显示当前或曾经连接到本计算机上的USB设备,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相关列的含义:

  (1)Device Name(设备名称):这里都是一些类似于“Port_#0001.Hub_#0001”的名称。
  (2)Description(描述):这里会显示比较实用的信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该设备的类型,例如大容量存储设备(闪存或移动硬盘)、USB人体学接口设备(USB接口的键盘或鼠标)、DV 3100 USB Device(带摄像功能的数码相机)、Meizu Music card USB Device(魅族的音乐卡片MP3)、Bizet VirusChass USB Device(杀毒闪存)。www.ITcOMpUtEr.coM.cN
  (3)Device Type(设备类型):“Vendor Specific”表示影像设备,“Mass Storage”表示存储设备,“HID (Human Interface Device)”表示输入设备。
  (4)Connected(已连接):表示该设备是否处于连接状态,无非就是“Yes”或“No”两种状态。
  (5)Safe To Unplug(安全拔出):同样是“Yes”或“No”两种状态,虽然Windows Vista系统下可以直接拔下USB设备,不过建议还是直接单击选择“安全删除硬件”。
  (6)Driver Letter(设备盘符):没有实际意义,因为这里什么也不显示。
  (7)Serial Number(序列号):可从设备的官方网站查询这些序列号的含义。
  (8)Created Date(连接日期):这里只会显示USBDeview运行之后的时间,无实际意义。
  (9)Last Plug/Unplug Date(上一次插入和拔出的日期):这一列的信息可以说相当的重要,这里显示的是该设备最后一次使用的时间,这样比对下来,情况就很清楚了。
  (10)Hub/Port(Hub/端口):可以查看到该设备使用过程中是插入的哪个Hub设备和具体的端口。
  除了上面介绍的列,还有VendorID(厂商标志)、ProductID(产品标志)、USB Class(USB分类)、USB SubClass(USB子类)、USB Protocol(USB协议)、Computer Name(计算机名称)等项目,与普通用户的关系不是太大,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对于这些信息,我们可以从右键菜单中选择“HTML Report - All Items”命令导出列表中的所有信息之后进行后续分析,或者选择“HTML Report - Selected Items”有选择地导出部分列信息。
查看设备的详细信息
  右击某个USB设备(以魅族的音乐卡片MP3为例),从快捷菜单中选择“Properties”命令,或者按下“Alt+Enter”组合键,此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图2),这里清楚地显示了魅族的音乐卡片MP3在本机的详细使用情况,可以看到这款USB设备上一次的使用时间,使用者并没有使用安全删除硬件的方法,而是直接拔下。
只显示关心的列
  其实,图1所示界面是一个缩小的截图,毕竟要将这么多的列显示出来,恐怕需要24英寸的宽屏显示器才行。我们可以从“View”菜单下选择“Column Settings”(图3),在这里只勾选需要显示的列,如“Description”、“Device Type”、“Connected”、“Safe To Unplug”、“Last Plug/Unplug Date”等,还可以通过“Move UP”和“Move Down”两个选项调整列的位置,确认后就可以看到自己满意的内容了。

  如果你不希望列表中显示已断开连接的设备,可以从“Options”菜单下取消“Display Disconnected Devices”。如果选择“Show Message On Device Disconnection”,那么可以在设备从计算机拔出时,得到相应的通知信息。
  右击列表中的某个USB设备,从快捷菜单中选择“Disconnect Selected Devices”,或者按下F9键,可以选择断开或者卸载该设备。如果你拥有相应的访问权限,那么可以从远程计算机中通过命令行查看USB设备的信息,具体操作这里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研究一下。

 
sata硬盘无法安装vista的原因

  笔者的电脑是2004年组装的,主板为VIA KT600芯片组,CPU为Athlon 2500+,内存为768MB DDR400,原机搭配的是40GB IDE硬盘。最近为了存储更多的数据,升级了一块160GB SATA硬盘,由于这个配置还不错,运行Vista应该没问题,于是计划在Windows XP下安装Vista系统,组成双系统模式使用,但每次安装到第一次重启时就会出现蓝屏,无法安装Vista系统。
  经过查找资料发现,原来是没有加载SATA硬盘驱动。为此,笔者下载了新版VIA VT8237南桥SATA驱动(http://file9.mydrivers.com/raid/VIA_bda_v-raid_560a.zip),将程序解压后发现有很多文件,进入drvdisk目录,然后会看到AMD64和i386两个目录,如果是AMD平台,选择AMD64目录,Intel平台选择i386目录,这里进入AMD64目录后,可以看到三个文件(图1),viamraid.sys是驱动文件,VIAMRAID.INF是驱动安装信息文件,viamraid.cat是微软驱动认证文件,这里我们只需要用到viamraid.sys和VIAMRAID.INF这两个文件。

  由于Vista系统支持软驱、闪存和光盘加载SATA驱动,而笔者的电脑没有软驱,所以先将这两个文件拷贝到闪存中,将闪存插入主板USB接口,再在Windows XP下运行Vista安装程序,在安装到提示选择哪个分区时(IDE硬盘不会提示,显示为空白),点击“加载驱动程序”按钮(图2),手动加载闪存中的驱动文件即可,然后就可以正常安装Vista系统了。

  如果手头没有闪存,也可以在Windows XP下安装SATA驱动,方法是第一次安装出现蓝屏时,重启电脑进入Windows XP系统,此时会看到Vista安装分区有一些Vista的临时安装文件,此时需要将viamraid.sys和VIAMRAID.INF两个文件拷贝到临时安装文件里,假如Vista安装在D盘,则将viamraid.sys拷贝到D:\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VIAMRAID.INF拷贝到D:\windows\inf目录下,同时将D:\windows\system32\config目录下的system.sys和system.sav文件(图3)拷贝到D:\SATA目录下。

  运行注册表编辑器,查找SATA驱动在Windows XP中的所有键值,并将它们全部导出为sata.reg,将sata.reg复制到D:\SATA目录下,同时在该目录下新建along.txt文本,并在里面添加如下信息:
  If not exist system goto end
  System system.bak
  Reg load hklm\hk97sys system
  Regedit/s SATA.reg
  Reg unload hklm\hk97sys
  pause
  保存后将along.txt改为along.cmd,执行along.cmd文件,如果显示注册成功,再次将D:\SATA目录下的system文件拷贝到D:\windows\system32\config目录下,这样就完成了Vista系统下SATA驱动的安装了,然后执行Vista安装文件,就可以顺利安装Vista系统了。

 
vista驱动的相关问题

  用过Windows Vista(以下简称Vista)的朋友知道,Vista的硬件兼容性还是比较出色的,除了摄像头、声卡等少数设备之外,绝大多数设备都会被Vista准确识别并自动完成驱动程序(以下简称驱动)的安装。即便是一些新设备,也能通过Windows Update从微软的官方驱动库中及时获得相关的驱动。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不过,由于WHQL(Windows硬件质量实验室)认证需要一定的期限,因此很多情况下我们安装的驱动是不带数字签名的,安装这类驱动时往往是选择强制安装,这也许会给系统带来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忘记了哪些驱动是不带数字签名的,怎么找出这些“不安全”的驱动呢?
方法一:文件签名验证
  单击开始按钮,在“开始→运行”的文本框中键入“sigverif.exe”,随后会出现一个“文件签名验证”对话框(图1),单击“开始”按钮,文件签名验证工具会对设备驱动进行自动扫描,过一会显示验证结果。
  如果看到如图2所示的对话框,那么表示包括驱动在内的所有文件都经过数字签名;如果检查出若干文件未经过数字签名,那么可到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的驱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方法二:验证驱动程序
  上述“文件签名验证”工具只是顺便对驱动进行验证,功能相对比较简单。其实,Vista自身提供了一个专业的驱动验证程序,它可以找出那些残留在系统中的无效驱动。
  步骤1:打开“开始→运行”框,输入“verifier.exe”,执行后进入“驱动程序验证程序管理器”窗口(图3),选择“创建标准设置”,单击“下一步”按钮进入如图4所示窗口,这里提供了四个不同的选项:
  (1)自动选择未经签名的驱动程序:默认选项,可以验证安装在这台计算机上所有未签名的驱动程序列表。
  (2)自动选择为旧版Windows建立的驱动程序:验证为Windows旧版本编写且安装在这台计算机上的驱动,验证结束后将显示这些驱动的列表。
  (3)自动选择这台计算机上安装的所有驱动程序:验证安装在这台计算机上的所有驱动,验证结束后会保存当前设置。
  (4)从一个列表中选择驱动程序名:如果你怀疑系统中的某个驱动有问题,可以通过此项手动选择需要验证的驱动。
  步骤2:选择“自动选择未经签名的驱动程序”,单击“下一步”按钮,按照系统提示继续完成剩下的操作。如果发现未经签名的驱动,系统会对它进行强制签名,结束后须重新启动系统(图5)。重启系统后会有两种可能:
  (1)正常启动
  如果强制签名并重启后能够正常进入桌面,那么可以再次运行驱动验证程序管理器,然后选择“显示当前经过验证的驱动程序信息”,该选项可以显示已通过审查的驱动信息。
  (2)蓝屏故障
  如果在重启时出现蓝屏故障,解决的办法有两种:再次重启系统并进入安全模式,然后根据蓝屏提示信息卸载无效的驱动,接下来使用“verifier.exe/reset”命令取消强制签名;引导时选择“最后一次正确的配置”或“禁用驱动程序签名强制”。
方法三:监视系统故障
  Vista系统中还有一个名为“Perfmon”(中文名为“可靠性和性能监视器”)的工具,该工具可以对系统进行广泛的分析、检测,其中包括驱动方面的问题。具体操作如下:
  在“开始搜索”框中输入“perfmon.exe/report”命令,运行后会弹出“可靠性和性能监视器”窗口,将它最小化,并继续当前的工作,系统随后会自动记录下相关的操作,并给出一份系统报告(图6)。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通过“警告”和“性能”查看系统启动时的状况,并找出这台计算机是否存在驱动或其他问题。


  如果不添加任何参数,你也可以运行“perfmon.exe”这个程序对计算机的状况作一个总结。希望通过上述方法,大家都能找出Vista系统中的驱动“隐患”。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2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