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sata硬盘无法安装vista的原因

2013-09-12 17:11:18  来源: 硬件专区 

  笔者的电脑是2004年组装的,主板为VIA KT600芯片组,CPU为Athlon 2500+,内存为768MB DDR400,原机搭配的是40GB IDE硬盘。最近为了存储更多的数据,升级了一块160GB SATA硬盘,由于这个配置还不错,运行Vista应该没问题,于是计划在Windows XP下安装Vista系统,组成双系统模式使用,但每次安装到第一次重启时就会出现蓝屏,无法安装Vista系统。
  经过查找资料发现,原来是没有加载SATA硬盘驱动。为此,笔者下载了新版VIA VT8237南桥SATA驱动(http://file9.mydrivers.com/raid/VIA_bda_v-raid_560a.zip),将程序解压后发现有很多文件,进入drvdisk目录,然后会看到AMD64和i386两个目录,如果是AMD平台,选择AMD64目录,Intel平台选择i386目录,这里进入AMD64目录后,可以看到三个文件(图1),viamraid.sys是驱动文件,VIAMRAID.INF是驱动安装信息文件,viamraid.cat是微软驱动认证文件,这里我们只需要用到viamraid.sys和VIAMRAID.INF这两个文件。

  由于Vista系统支持软驱、闪存和光盘加载SATA驱动,而笔者的电脑没有软驱,所以先将这两个文件拷贝到闪存中,将闪存插入主板USB接口,再在Windows XP下运行Vista安装程序,在安装到提示选择哪个分区时(IDE硬盘不会提示,显示为空白),点击“加载驱动程序”按钮(图2),手动加载闪存中的驱动文件即可,然后就可以正常安装Vista系统了。Www.iTComPutEr.COM.CN

  如果手头没有闪存,也可以在Windows XP下安装SATA驱动,方法是第一次安装出现蓝屏时,重启电脑进入Windows XP系统,此时会看到Vista安装分区有一些Vista的临时安装文件,此时需要将viamraid.sys和VIAMRAID.INF两个文件拷贝到临时安装文件里,假如Vista安装在D盘,则将viamraid.sys拷贝到D:\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VIAMRAID.INF拷贝到D:\windows\inf目录下,同时将D:\windows\system32\config目录下的system.sys和system.sav文件(图3)拷贝到D:\SATA目录下。

  运行注册表编辑器,查找SATA驱动在Windows XP中的所有键值,并将它们全部导出为sata.reg,将sata.reg复制到D:\SATA目录下,同时在该目录下新建along.txt文本,并在里面添加如下信息:
  If not exist system goto end
  System system.bak
  Reg load hklm\hk97sys system
  Regedit/s SATA.reg
  Reg unload hklm\hk97sys
  pause
  保存后将along.txt改为along.cmd,执行along.cmd文件,如果显示注册成功,再次将D:\SATA目录下的system文件拷贝到D:\windows\system32\config目录下,这样就完成了Vista系统下SATA驱动的安装了,然后执行Vista安装文件,就可以顺利安装Vista系统了。

 
Win2000/XP为何不认SATA硬盘 问:一台组装电脑:华硕P4V800-X主板、Maxtor SATA 120GB硬盘。发现装Win98没有问题,但装WinXP、Win2000时居然没有找到硬盘。为什么WinXP和 Win2000不认我的SATA硬盘?

  答:华硕P4V800-X采用VIA PT800+VT8237芯片组,SATA硬盘是由南桥芯片提供支持的。如想安装WinXP或Win2000系统,则要装必需的驱动程序,否则安装时将无法找到SATA硬盘。笔者就以安装WinXP系统为例,具体介绍一下方法:

  1.首先将华硕P4V800-X主板附送的驱动光盘中的VIA SATA RAID控制器驱动程序复制到一张空白的软盘中,以备安装时用。

  2.启动电脑并进入BIOS设置界面,开启“Boot→Otecr Boot device→SCSl Boot Device”选项,即开启用于SATA硬盘启动的选项,再将开机引导顺序设置为首先从光驱启动,保存退出。接着用WinXP安装光盘启动电脑并开始安装。

  3.当屏幕左下角出现“F6”字样时,迅速按下键盘上的F6功能键,稍等片刻屏幕会提示加载VIA SATA RAID驱动,按照提示加载,成功后即可正常安装WinXP了。

 
如何开启硬盘的SATA2模式   我们知道,大多数品牌的SATA2硬盘上都设计了一个跳线,只要设置正确就可以开启SATA2工作模式。不过,日立硬盘必须使用相关的软件,才能开启SATA2模式。具体解决过程如下: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第一步:登录日立硬盘官方网站(http://www.hitachigst.com/hdd/support/download.htm),下载一个名为Feature Tools的工具软件(最新版本为2.03)。
  注:升级过程必须在DOS下完成,因此必须准备一台刻录机和一张空白CD-R盘片,或者使用软盘和软驱。如果没有这些设备,则可以用vFloppy这款虚拟软盘程序来代替。
  第二步:启动Feature Tools后,在菜单“Selected Driver”中选择日立硬盘,然后按下“Alt+F”键,打开菜单栏上的“Features”菜单,选择“Change SATA Settings”,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Max Transfer Speed”(最大传输速度)设置为“Up to 3.0Gb/s”即可。
  第三步:完成设置后,软件会提示重新启动系统。但这时用“Ctrl+Alt+Del”组合键启动是无效的,应该按Power键关闭主机电源,再重新启动,这样才能使设置生效。
  经过上述操作后,日立SATA2硬盘才真正工作在正确的模式下了。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主板不支持SATA2模式,那么开启日立硬盘的SATA2模式,很可能导致主板无法识别硬盘,切记!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