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如何快速获取驱动程序

2013-09-12 17:10:49  来源: 硬件专区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通过系统属性窗口进入“设备管理器”,进入设备属性对话框的“驱动程序”选项卡(如图1),单击“驱动程序详细信息”按钮,查看相关驱动程序文件的详细信息。遗憾的是,这里每次只能查看一个设备,且无法导出并进行后期处理。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实现上述要求,但比较麻烦。其实,如果你已经用上了Windows Vista,那么可以借助DRIVERQUERY这个命令行工具完成这个任务,这个命令行工具可以显示已安装设备驱动程序,但运行时需要获得管理员级别的权限。方法是:单击“开始”按钮,在“开始搜索”框输入“CMD”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然后输入如下命令并运行:DRIVERQUERY/SI
  注意,“SI”参数的作用是提供有关已签名驱动程序的信息,执行后会显示如图2所示信息,这里默认使用表格形式,从左至右的各列依次是设备名、INF文件名称、是否签名、制造商名称等内容,在签名列中,“TRUE”表示已签名,“FALSE”表示未签名。

  这里的内容与“设备管理器”中显示的信息是完全相同的,但查看起来显然更为直观。我们也可以另外指定其他的显示形式,例如“/FO LIST”表示以列表形式显示,这样看起来可能更为清晰(如图3);“/FO CSV”则表示以CSV格式进行显示,不过这种形式看起来就比较零乱了。wwW.iTCOMPUtEr.COm.Cn

  如果需要输出详细的驱动程序信息,那么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DRIVERQUERY/V”,参数“/V”表示显示驱动程序的详细信息,包括模块名、显示名、描述、驱动程序类型、启动模式、状况、状态、分页池、代码、BSS、链接日期、路径、Init等,信息非常详尽,但查看起来并不方便,因此我们可以使用“DRIVERQUERY /V/FO CSV >h:\drive.csv”这样的命令,执行后会将它输出至CSV文件中,这样就可以在Excel中进行查看和后期处理了(如图4)。

  另外,如果你需要查看远程系统的驱动程序信息,可以使用“DRIVERQUERY/S 系统名”这样的命令。怎么样?用上述方法查看硬件驱动程序信息,是不是很快?感兴趣的朋友赶快试试吧!

 
如何把内存变成硬盘

  在使用RamDisk把内存转换为虚拟的硬盘分区之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格式化这个分区,一般选用NTFS格式,这样得到的性能最佳。由于是内存虚拟而成的分区,所以该分区的数据读写速度非常快。笔者用老牌的磁盘读写速度测试软件ATTO Disk Benchmark v2.41来比较普通硬盘与“内存硬盘”的读写速度,可以看到三星SP2504C的最高读取速度只有约154MB/s,最高写入速度只有约186MB/s(图10),而“内存硬盘”则分别达到了约820MB/s和1013MB/s(图11),这样的速度优势即使是磁盘阵列也难望其项背。

  在惊喜之余,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个极高速的“分区”。Windows操作系统总是会把一部分硬盘空间设置为虚拟内存,用来存放内存中暂时不用的数据,以提高内存使用率。我们可以把这部分虚拟内存页面文件转移到该分区上,让所有数据处理都在内存空间中进行,减少硬盘的读写操作,大大提高了系统的运行速度。
  首先进入“系统属性→高级”选项卡,把C盘的虚拟内存设置为“无页面文件”(图12),而把刚才的虚拟硬盘分区空间全部设置为页面文件。当然,我们还可以把迅雷、BT等下载软件的下载缓存空间设置在RamDisk建立的虚拟硬盘分区上,以达到真正的无损下载。不过这个虚拟分区中的数据会在关机后全部丢失,所以应该及时保存相关数据,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完成了上述操作之后,你会发现XP的启动速度明显提高,电脑启动时的XP进度条滚动时间从3.5秒减少到了2.1秒,而在平时的软件运行中,硬盘的读写操作也明显减少,4GB的内存在32位Windows操作系统下也能得到完全利用。大家赶紧动手吧,RamDisk助你充分利用物理内存空间,为你的操作系统加速。

 
如何备份驱动程序

  经常与硬件打交道的朋友,可能对驱动程序安装、更新和卸载感到厌烦了。以前曾有一款名为“驱动精灵”的软件可以备份、还原和更新驱动,用起来很方便,但后来一直没有更新,不支持最新的硬件。最近,该软件发布了最新的2008版本,除了完善新硬件的数据库支持之外,还提供了很多新的功能。
1.在线智能检测
  打开驱动精灵2008(图1),单击“驱动更新”按钮,软件会自动检测硬件驱动的当前版本。经过一个短暂的检测过程,我们会看到如图2所示的内容,这里有设备名称、发布厂商,也包括驱动程序的当前版本和发布日期。如果软件发现某些设备的驱动需要更新,那么这里会给出相应的提示信息,单击“高级功能”后面的链接,可以跳转到相关网页查看更详细的更新信息;如果没有发现更新版本的信息,那么会提示“此驱动暂无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软件发现系统中出现未知设备,那么也会帮助用户正确识别硬件名称、发布厂商等信息,而且提供了稳定版本驱动程序的下载。

2.驱动程序一键更新
  如果你打算更新某些设备的驱动程序,那么只须在左侧硬件列表框中勾选相应设备,然后单击右侧窗格中的“开始更新”按钮,此时驱动精灵2008会自动完成驱动下载和安装(图3)。当然,对于尚未通过微软硬件兼容实验室认证的驱动程序,在安装之前系统会给出警告信息,确认后即可继续,有时完成驱动程序的更新之后可能还要重启系统。

3.驱动程序的备份与还原
  很多情况下,并非是驱动程序的版本越高越好,有时也许会由于某些Bug导致系统出现不兼容的问题,此时驱动程序的备份与还原就很有必要了。
  驱动精灵2008提供了非常直观的备份与还原界面:一般来说,系统自带的驱动不太需要备份,用户只要勾选“需要备份的驱动”即可。
  然后单击右下角的“开始备份”按钮,稍等片刻即可完成驱动程序的备份(图4)。如果备份时选择了“自安装文件”,那么以后须要还原时,直接双击文件就可以了,否则须要进入“驱动还原”界面进行还原。

  小贴士:软件的备份模式有ZIP压缩包、文件夹、自解压文件和自安装文件。前两种方式供软件的驱动还原功能使用,后两种方式会生产exe文件,运行自解压文件会以文件夹的形式解压出驱动文件,而自安装文件就是一个驱动安装程序,运行后可以一次性地安装全部备份的驱动。
  驱动精灵2008的驱动更新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大大节省了用户的装机、维护时间,同时备份方式灵活,当用户重装操作系统后,可以用自安装文件一次性安装所有硬件驱动。此外,它还提供了驱动还原、卸载功能和不少正式版驱动的推荐,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42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