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巧设BIOS 故障现原形

2013-09-12 15:26:49  来源: 电脑故障 
    近期笔者组装了一台电脑,配置为捷波P4 XFA主板(VIA P4 X266A芯片组)、赛扬2.0GHz处理器、现代256MB内存、希捷40GB硬盘、TNT2M64 32MB显卡,除了显示器、CPU、机箱电源、键盘和鼠标为新购买的,其他部件均为二手货,机器的整体性能可以说比较落后,但笔者用它来做文字处理、上网聊天、听MP3、看点大片还是绰绰有余的。

  机器组装完毕,随后安装Windows 98\XP双操作系统,安装Windows 98操作系统的时候一切正常,但是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时候问题出现了,用安装光盘启动引导安装Windows XP,在复制完前面的驱动程序文件后,就出现蓝屏死机。蓝屏大致的意思是“操作系统安装初始化失败,软件或硬件没有正确安装,建议重新安装”。于是重新引导安装,但试了几次始终装不上,换Windows 2000操作系统再试,故障依旧。

  是不是在安装系统时硬盘出现了坏道?为了证实笔者的猜测,在Windows 98系统中用磁盘扫描及工具软件多次检测硬盘,并没有查出硬盘存在任何物理坏道。既然硬盘没有问题,故障会不会出现在内存上呢?捷波P4 X266A只有一个SDRAM的内存插槽,所以笔者只买了一根现代256MB的SDRAM内存条,问题会不会在这根现代内存条上呢?于是在Windows 98系统中用一些测试软件检测分析,内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进入BIOS查看,设置也没有什么不妥。wWW.iTcomPutEr.coM.cn不过笔者查看时偶然发现“Advanced BIOS Features(BIOS高级选项)”下有一个“Quick Boot”选项,默认为“Enabled”,这样BIOS在每次启动时都不会对硬件进行检测,可以大大加快系统启动速度。为何不将它设为“Disabled”来检测一下电脑硬件呢?于是设置为“Disabled”,保存退出BIOS,重启系统,当内存检测到36864KB时PC喇叭发出一长两短的报警音,果然是内存问题,BIOS只能通过前面36MB大小的检测,难怪安装Windows XP时会出现错误呢。于是更换一条新内存,问题就此解决。

  现在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项“Quick Boot”加速启动项目,而默认值大都是“Enabled”,建议在装机时将这一项设为“Disabled”,可以对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有问题可以及早发现。

 

巧设BIOS选项找回软驱 笔者使用的电脑是一台联想品牌的天麟4328,安装了WinXP操作系统。在一次使用软驱时,系统提示将软盘插入软驱,可是我明明已经把软盘放进去了呀。一开始我以为是软盘坏了,换了几张软盘后,故障依旧。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这时我注意到当点击系统中的软驱盘符后,软驱前面板的指示灯没有亮。难道是我在BIOS中将软驱禁用了?重启电脑后进入BIOS的“Standard CMOS Feathers”一看,“Driver A:1.44,3.5”。软驱设置选项是开着的呀,真是怪事!无奈之下,我只好将“Advanced BIOS Feathers”中的“Boot Up Floppy Seek”设为“Enabled”,还是让系统帮我找找吧。保存设置并退出BIOS,重启电脑。在扫描软驱时,软驱的指示灯亮了!软驱找回来了。进入操作系统后,笔者再将软盘插入软驱,故障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