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电脑无法启动

2013-09-12 15:54:31  来源: 电脑故障 
         问:电脑从诞生之日起,就多灾多难,经常出现无法启动或死机等现象,近日终于一病不起。故障表现为:显示器指示灯亮,按下电源开关,电脑无法启动,没有任何反应。

        答:根据故障现象,再结合一些文章介绍的经验,我决定采取先外后内的方法来进行检查。首先检查外部的电源连接情况,结果一切正常。利用代换法,检查了电源、CPU、内存、显卡,证明这些设备都是好的。一不做二不休,将主板也拆下来检查,还是没有找到故障点。该不会是电源开关的问题吧?记得以前看到过电源开关接触不良引起的类似故障,将电源开关拆下,用万用表测量,也没有接触不良的故障。怎么回事呢?该查的都查了,将配件在机箱外搭一个最小化系统,只保留主板、CPU、内存、显卡等必需的设备,启动电脑,一切正常。(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比较一下两个系统的不同;一个接有硬盘,一个没接硬盘,难道是硬盘造成的故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硬盘也接在最小系统上,结果电脑无法启动。WwW.iTComputer.cOM.cn果真是硬盘的问题。笔者的硬盘是希捷30G的,虽说性能有点落伍,但也不可能这么快就阵亡吧?将硬盘放在别的电脑上,同样会导致电脑无法启动。看来这硬盘要逼着我更新换代了。想想几百大洋要流入JS的腰包,真是心痛啊!将硬盘拿到屋外的阳光下仔细端详,观察硬盘线路板,没有发现有元件烧焦的地方,闻一闻也没有发现异昧,只是觉得硬盘线路板很潮湿,似乎有一些水雾。难道是这原因?将硬盘放在阳光下曝晒半小时,再装回电脑,按下电源开关,呵,正常启动,又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故障排除。

         受潮的硬盘也会造成电脑无法启动的故障?这还是头一次见到。现在是多雨季节,空气湿度大,朋友们还得多注意防潮。而产生这一故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笔者使用的是人体工程学电脑桌,机箱是放在桌底下,离地面比较近,而笔者在这几天特别勤快,经常洒水拖地,再加上天气潮湿,故障大概就是因此而起。希望有类似情况的朋友们多注意了,看来过于勤快也不是件“好事”。

 
电脑无故重启怎么办   Q:近来,我的电脑在使用时,总是无缘无故自动重新启动,我用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检查,没有发现病毒,重装系统多次也无效,请问电脑无故重启怎么办呢?(本文为 WWW.SQ120.COM推荐)

  A:从你叙述的情况来看,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排查。1.检查电源。电源品质差、老化或功率过小,无法满足电脑各配件的供电需求,可更换大功率电源试试;2.检查系统散热情况。CPU和内存散热不良导致温度过高,会引起机器无规律重启,可更换散热器试试;3.检查内存。内存质量不过关、超频、不同品牌的内存混插以及CAS值设置过低等都可能引起机器重启。可用替换法测试内存,并在BIOS中对内存参数进行相应调整;4.检查主板。主板老化、电容失效或爆浆、主板与机箱背板发生短路等,均可能引发重启。可将主板从机箱中取出仔细检查或测试。  
电脑死机的原因-硬件篇 电脑经常死机是令操作者颇为烦恼的事情。死机时的表现多为“蓝屏”,无法启动系统,画面“定格”无反应,鼠标、键盘无法输入,软件运行非正常中断等。尽管造成死机的原因很多,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原因永远也脱离不了硬件与软件两方面。

由硬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散热不良】

  显示器、电源和CPU在工作中发热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况非常重要,如果显示器过热将会导致色彩、图象失真甚至缩短显示器寿命。工作时间太长也会导致电源或显示器散热不畅而造成电脑死机。CPU的散热是关系到电脑运行的稳定性的重要问题,也是散热故障发生的“重灾区”。

【移动不当】

  在电脑移动过程中受到很大振动常常会使机器内部器件松动,从而导致接触不良,引起电脑死机,所以移动电脑时应当避免剧烈振动。

【灰尘杀手】

  机器内灰尘过多也会引起死机故障。如软驱磁头或光驱激光头沾染过多灰尘后,会导致读写错误,严重的会引起电脑死机。

【设备不匹配】

  如主板主频和CPU主频不匹配,老主板超频时将外频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因而导致频繁死机。

【软硬件不兼容】

  三维软件和一些特殊软件,可能在有的微机上就不能正常启动甚至安装,其中可能就有软硬件兼容方面的问题。

【内存条故障】

  主要是内存条松动、虚焊或内存芯片本身质量所致。应根据具体情况排除内存条接触故障,如果是内存条质量存在问题,则需更换内存才能解决问题。

【硬盘故障】

  主要是硬盘老化或由于使用不当造成坏道、坏扇区。这样机器在运行时就很容易发生死机。可以用专用工具软件来进行排障处理,如损坏严重则只能更换硬盘了。另外对于在不支持UDMA 66/100的主板,应注意CMOS中硬盘运行方式的设定。

【CPU超频】

  超频提高了CPU的工作频率,同时,也可能使其性能变得不稳定。究其原因,CPU在内存中存取数据的速度本来就快于内存与硬盘交换数据的速度,超频使这种矛盾更加突出, 加剧了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所需数据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异常错误”。解决办法当然也比较简单,就是让CPU回到正常的频率上。


【硬件资源冲突】

  是由于声卡或显示卡的设置冲突,引起异常错误。此外,其它设备的中断、DMA或端口出现冲突的话,可能导致少数驱动程序产生异常,以致死机。解决的办法是以“安全模式”启动,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中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在驱动程序中
产生异常错误的情况,可以修改注册表。选择“运行”,键入“REGEDIT”,进入注册表编辑器,通过选单下的“查找”功能,找到并删除与驱动程序前缀字符串相关的所有“主键”和“键值”,重新启动。

【内存容量不够】

  内存容量越大越好,应不小于硬盘容量的0.5~1%,如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就应该换上容量尽可能大的内存条。

【劣质零部件】

  少数不法商人在给顾客组装兼容机时,使用质量低劣的板卡、内存,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rk过的CPU、内存,这样的机器在运行时很不稳定,发生死机在所难免。因此,用户购机时应该警惕,并可以用一些较新的工具软件测试电脑,长时间连续考机(如72
小时),以及争取尽量长的保修时间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5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