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光驱跳线设置图解

2013-09-12 17:15:26  来源: 电脑常识 
  光驱在出厂后默认被设为从盘。光驱跳线与硬盘跳线很类似,其跳线位置多在光驱后面,数据线接口和电源线接口之间。一般只有Master(主盘)、Slave(从盘)、Cable Select(线缆选择)三种,很少有其他情况,各个品牌的光驱几乎都是这样,相对来说很规范,使得设置比较简单。通常我们可以在IDE接口上部找到跳线说明图示(如图)。 

                    光驱跳线说明

小提示:如果光驱和硬盘共用一根IDE数据线,光驱跳线通常选择为Slave,硬盘则设为Master。如果光驱是独立连接的IDE线,则可以大大方方地跳成Master。  
虚拟光驱的使用图解

  我先介绍一下使用虚拟光驱的好处。由于虚拟光驱和镜像文件都是对硬盘进行操作,因此可以减少真实的物理光驱的使用次数,延长光驱寿命。同时,由于硬盘的读写速度要高于光驱很多,因此使用虚拟光驱,速度也大大提高,安装软件要比用真实光驱快4倍以上,游戏中的读盘停顿现象也会大大减少。

  安装和基本用法

  Daemon tools是一款免费软件,最新版本3.46,大小为502K,有简体中文的版本,推荐大家使用这个版本,中文界面,操作起来也方便些。它可以在除windows95外所有的windows系统上使用。daemon tools支ISO,CCD,CUE,MDS等各种标准的镜像文件,而且它也支持物理光驱的特性,比如光盘的自动运行等等。双击安装文件,点击安装按钮,然后一路点击下一步便可以完成安装,需要注意的是,安装完毕后需要重新启动操作系统才能生效。下面内容为虚拟光驱的使用图解。

  重新启动后,daemon tools会自动加载,在屏幕右下角的任务栏里面会有一个daemon tools的图标。就是下图中用红色框中的红色图标。下面着重介绍一下虚拟CD/DVD-ROM,模拟项目和选项三个菜单的功能。(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虚拟CD/DVD-ROM菜单

  1. 首先现要设定一下虚拟光驱的数量,daemon tools最多可以支持4个虚拟光驱,你可以按照你的需求设置,一般设置一个就足够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你的游戏安装文件共有4个镜像文件,那么你可以设定虚拟光驱的数量为4,这样安装游戏的时候就可以不用时不时的调入光盘镜像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设置完驱动器的数量后,在\'我的电脑\'里面就可以看到2个新的光驱图标。下图是作者电脑里面的情况: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光盘L是我的物理光驱,也就是我的安装在机器上真实的光驱,光盘M和N就是新生成的虚拟光驱了。

  2. 现在就可以加载镜像文件了,先看一下图片: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按照上图所示操作,选择安装镜像文件,然后会弹出一个窗口,让你选择镜像文件,选择好镜像文件,按一下打开按钮。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右键单击图标,会弹出一个菜单,共有5个子菜单,如下图所示: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退出就是退出daemon tools,退出后图标会从任务栏中消失,想要再次使用daemon tools可以双击桌面上的daemon tools图标。 虚拟CD/DVD-ROM菜单

  1. 首先现要设定一下虚拟光驱的数量,daemon tools最多可以支持4个虚拟光驱,你可以按照你的需求设置,一般设置一个就足够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你的游戏安装文件共有4个镜像文件,那么你可以设定虚拟光驱的数量为4,这样安装游戏的时候就可以不用时不时的调入光盘镜像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设置完驱动器的数量后,在\'我的电脑\'里面就可以看到2个新的光驱图标。下图是作者电脑里面的情况: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光盘L是我的物理光驱,也就是我的安装在机器上真实的光驱,光盘M和N就是新生成的虚拟光驱了。

  2. 现在就可以加载镜像文件了,先看一下图片: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光驱故障解决方法

  经典应用:修复弹出仓门按钮、清洗激光头、调整激光头功率(本文是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相对其它硬件设备而言,光驱是最容易老化的,因此也有“损耗品”的称号。更为麻烦的是,组成光驱的机械零件较多,这也导致它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很容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故障。其实只要经过一些简单的处理,说不定濒临报废的光驱也能起死回生。
1弹出仓门按钮损坏

  一般来说,光驱的弹出仓门按钮有3000次左右的使用寿命,但是这只是平均值,如果运气不好或者操作不当的话,那么很可能损坏这个按钮,造成光驱不退盘。当我们遇到这一问题时,首先查看在插入光盘时该按钮是否工作正常。如果不正常的话,那么一般是仓门的弹簧老化了,这一故障维修起来非常方便,而且花费只有几毛钱而已。

Step1:卸下光驱外壳
  保持仓门在开启的状态卸下光驱,这将为以后的维修带来很大方便。要做到这点很容易,我们只要在光驱仓门处于开启状态的时候关闭计算机就可以了。然后,旋下光驱背面的四个螺丝,并将光驱上盖打开,同时卸下仓门挡板和光驱面板。有些光驱在四个角有特殊的卡锁(比如大白鲨的光驱),在打开上盖时要注意,千万不能使用强力。在打开上盖后,不要忘记将盘片的旋转托架卸下来。

Step2:更换弹力部件
  随后,给光驱插上12V的电源插头,至于数据线则不必了。此时我们可以按下仓门退出按钮,基本上所有的光驱在执行这步操作之后会带动内部齿轮的转动,而其旁边的弹簧或是橡皮筋也会伸长。这里我们要特别关注齿轮的运动,应该是没有任何阻塞的才正常。事实上,很多光驱仓门损坏都是因为齿轮旁的弹簧或是像皮筋老化引起的,造成机械传动力度不足。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吧,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更换一根橡皮筋或弹簧而已。采用橡皮筋的光驱自然很好解决问题。如果是采用弹簧的,可以使用圆珠笔笔芯上的弹簧替代,不过要剪下一段并适当拉长以增加其弹力。

Step3:更换磨损的齿轮
  如果你的光驱仓门不幸连关闭按钮都失灵,那么大家可以检测一下整个传动装置有没有损坏的地方。若没有的话,一般是传动齿轮严重磨损而打滑造成的。其实更换一个传动齿轮就可以解决问题。大家可以到二手市场找一下,那里有不少坏光驱,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找老板免费要一个。

2读盘能力严重下降
  用户的光驱如果在大多数时候读取的光盘质量不好,光驱的读盘能力会下降很快。其实这算得上是光驱最常见的故障了。要解决这类故障,需要了解下面的小知识。
小知识:光驱的工作原理
  普通的光驱主要由以下几大部分构成:主体支架、光盘托架、激光头组件、电路控制板。其中,激光头组件最为重要,称得上是光驱的“心脏”。激光头则是由一组透镜和光电二极管组成。在激光头中,有一个设计非常巧妙的平面反射棱镜。当光驱在读盘时,从光电二极管发出的电信号经过转换,变成激光束,再由平面镜反射到光盘上。由于光盘上的信号是以凹凸不平的小坑来记录的,因此它们接收激光束时所反射的光也有强弱之分,这时反射回来的光再经过棱镜的折射,由光电二极管变成电信号,经过控制电路的电平转换,变成只含“0”、“1”信号的数字信号。
  根据我们前面提到的光驱工作原理,我们可以知道当光驱读取光盘时,激光头必须与光盘表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但这个距离太大了会读不出盘。出于成本考虑,某些品牌的光驱并没有采用机械强度较高的材料来制作固定部件,这也是很多光驱长时间工作后读盘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方案一:消除光盘物理位差
  首先我们要检查光盘托架上面的光盘臂的压力是否够大,光驱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光盘臂的压力逐减小,导致夹不住盘,盘片在光驱里打滑,当然不好读了。一个较为简单的方法是,我们只要在光盘转动时轻轻地按压光盘臂(力度一定要小),如果读盘能力有所改善,就可以断定光盘臂的压力太小导致读盘能力下降。

  方案二:清洗激光头
  另外一种常见的引起光驱读盘能力下降的因素就是激光头沾染灰尘。这步维修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大家一定要小心。在作这项工作之前,先要准备好一些工具:普通十字螺丝刀一把,小十字螺丝刀一把(可以到眼镜店购买),蒸馏水(家里的纯水也可以),棉花棒,若干柔软的纸巾。如果有条件最好再准备用于清除灰尘的气嘴一个。
  按照维修常规在仓门开启的状态下打开面板和上盖,此时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光驱的核心——激光头组件。接着我们用棉花棒蘸上医用蒸馏水尽量轻柔地在透镜表面进行擦拭,注意不能让棉花棒的同一个位置两次以上接触到透镜表面,这样能够保证粘附在棉花棒上的灰尘颗粒不会划伤透镜

小知识:为何不用酒精?
  可能有一些朋友感到奇怪,为什么不用去污能力更强的酒精而要用蒸馏水?这是因为在透镜的表面有一层极薄的保护膜,酒精属于有机溶剂,用酒精反而会将这层保护膜溶掉,使透镜损坏得更快。擦完透镜后,我们可以顺便用医用酒精将光驱其它部位进行清洁,但要注意绝对不能使用纯酒精(医用酒精浓度不到70%),必要时可以将纯酒精稀释使用,因为纯酒精会对塑料器件产生腐蚀作用。另外,如果手头有气嘴,可以在清洁透镜之前用气嘴对着透镜吹一吹,清除表面上的浮尘,然后再进行擦拭,效果会更好。
3光驱根本不读盘
  当光驱不能读取任何光盘,通过前面介绍的方法也不能修复时,这部光驱基本上被判“死缓”!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我们还有让它起死回生的一线希望的。引起光驱根本不读盘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激光头故障和电路故障。对于前者我们或许有能力维修,但是如果光驱控制电路或者伺服电路出了问题,那么建议大家还是重新买一台算了,毕竟凭借我们的能力是无法维修的。
小知识:判断故障类型
  要判断自己的“死缓”光驱属于哪类故障也非常简单。如果光驱控制电路和伺服电路正常,放入一张质量好的光盘,应该有下述动作发生:
  ●激光发射管亮(红色),光驱面板指示灯亮;
  ●激光头架有复位动作(回到主轴电机附近);
  ●激光头由光盘的内圈向外圈步进检索,然后回到主轴电机附近;
  ●激光头聚焦透镜上下聚焦搜索三次,主轴电机加速三次寻找光盘。
  如果以上动作发生后,激光发射管熄灭,主轴电机停转,则极有可能是激光头组件有故障。此时建议大家先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擦拭激光头。
  如果擦拭激光头无效,那么我们就要使出最后的必杀技——调整激光头的发射功率。尽管这一招对于处理这类故障十分有效,但是客观来说它是损招,因为即使维修好光驱,它寿命也会大大降低,至于到底能用多长时间就要看运气了。
  注意:调整激光头的发射功率具有相当的危险性,如操作不当很可能让光驱立即报废。
  我们首先要找到调整激光头发射功率的电位器,不同品牌的光驱的调节电位器的位置是不同的,但大部分在激光头的前侧面或者背面,因此需要先把激光头组件的固定螺丝拧下以便独立取出。在调整之前,大家一定要给电位器的原始位置作一个标记,以免调整时幅度偏大。一般来说调节电位器应顺时针旋转,调节时跟着感觉走就行了,调一下就试一下读盘效果是否有改进,若比以前更差的话,反方向调节,并以此来判断正确的调整方向。旋转角不能大于10度,不然就有烧毁光头的可能,而且建议每次以2度为单位耐心地尝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209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