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sata和sata2的区别

2013-09-12 17:14:41  来源: 电脑常识 
  问:我的硬盘是SATA2接口的,而且主板也支持SATA2,但是为什么用一些软件测试下来感觉速度和以前的SATA硬盘一样?

  答:SATA2硬盘的理论传输速度是3Gb/s,是第一代SATA接口带宽的一倍。然而尽管SATA2将接口带宽提高到3Gb/s,但是其实际性能提升却是微乎其微。事实上,真正决定磁盘速度的关键是内部传输率,只要外部传输高于内部传输率大约30%就绰绰有余。SATA2所提供的3Gb/s传输带宽就好比一个水龙头,而当前硬盘大约60MB/s~70MB/s的实际内部传输率就好比一个水管。当水龙头的流量明显超过水管提供的水量时,再次加大水龙头流量几乎毫无意义。真正让SATA2起到作用的应当是NCQ技术,因此建议大家不要仅仅因为一个SATA2接口就左右自己的选购策略。如果一款SATA2硬盘没有配备NCQ技术,那么它的实际表现与SATA区别不大。只有在NCQ技术的帮助下,SATA2硬盘才能真正展现出性能优势。除了硬盘具备NCQ技术,磁盘控制器也得支持该标准才行。目前支持NCQ的南桥芯片有Intel ICH6/7、VIA VT8251和SIS 966,还有单芯片的nForce4系列等。如果大家已经采用这些芯片组的主板,那么出于追求更高性能的目的就有必要采购具备NCQ的SATA2硬盘。此外,部分芯片组所谓的SATA2支持仅仅是兼容,而无法实现3Gb/s接口带宽与NCQ功能,选购时需注意。WwW.itCoMPUTEr.cOM.cn  
PATA、SATA硬盘和三光驱并存

  维修心得:在VT8237芯片组上,无论接一个硬盘还是两个硬盘,无论是否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盘上安装操作系统,都必须插入软盘,按F6键安装相关驱动。

  案例精讲:笔者刚刚购买了一块日立7K250 160GB(SATA接口)的硬盘,此前,笔者已经安装了4个IDE设备(一块西部数据40GB硬盘和CD光驱、DVD光驱、DVD刻录机),好在电源功额定功率有350W,足以提供必要的能量。

  但在安装系统的时候却遇到了很多问题。网上有很多文章说可以在BIOS中把“SATA Mode”设置为IDE,这样在安装Windows 2000/XP的时候就不需要按F6键加载驱动了,虽然在安装的时候没出现问题,不过在系统安装好之后,麻烦就来了。具体表现为在安装软件的时候总感觉反应非常缓慢,用HD Tune软件测试,发现了问题。不但传输速度极慢(平均速率为3.6MB/s),而且CPU占用率极高(93.1%)。
  虽然在设备管理器中SATA硬盘可以被正确识别,不过只能开启PIO模式,无法开启DMA模式,又尝试把设备删除,让系统重新识别,然后在注册表中强行打开DMA模式,不过重新启动之后,仍然只是PIO模式,而且呈灰色,无法选择。
  解决方法:经过一番尝试之后,笔者在《电脑报》2004年第47期的《SATA接口BIOS设置解析》一文中获得了启示。首先,为了避免盘符交错,在BIOS中将老PATA硬盘设置为NONE。然后,找到SATA设置(以VIA8237芯片组的硕泰克K8T-PRO754主板为例),把“SATA Mode”设置为RAID,因为在VT8237芯片组上,无论接一个硬盘还是两个硬盘,无论是否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盘上安装操作系统,都必须插入软盘,按F6键安装相关驱动。
  安装好系统后,在设备管理器中可以发现“SCSI和RAID控制器”,现在你可以高效地使用多个设备了,而且通道相互独立。三个光驱、两个硬盘没有一点冲突。
  最后,一定要记住在BIOS中把刚才屏蔽的PATA硬盘打开,虽然操作系统可以不借助BIOS识别硬盘,但是经过笔者测试,如果不在BIOS中开启硬盘的话,硬盘在系统中的速度会降低很多(硬盘自检开启时,用HD Tune检测的传输速率为44MB/s,关闭时为26MB/s)。
  维修总结:很多时候,我们操作电脑需要按照规范的方法来进行。不规范的方法很可能引发一些非常规的问题,希望大家还是“按套路出牌”的好。

 
sata硬盘启动不了   问:我的主板是某品牌的865PE主板,近来升级了一块120GB的SATA硬盘。据说SATA硬盘的性能、速度都要比IDE硬盘好,于是就想把系统装在SATA硬盘上,用它来启动系统。但接上之后,发现不管怎么sata硬盘启动不了电脑,请问怎样才能让我的电脑从SATA硬盘开始启动?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在安装好SATA硬盘之后,开机时按“DEL”键进入BIOS。在BI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菜单中,将“Onboard H/W Serial ATA”项设置为“enable”,再进入Advanced BIOS features菜单,将“SATA/RAID/SCSI boot order”功能项改为“SATA”,最后将“First boot device”改为“SATA”即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96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